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转作风优环境
分享到:
西湖区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工作小结(六月)
  • 发布时间: 2021-06-30 16:18
  • 来源: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工作小结

(六月)

6月,西湖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各项工作,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辖区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工作成效

(一)紧盯任务指标,不断夯实测评基础

1.对标对表做好迎检测评。64日,我区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迎检测评工作。会议要求各指标部严格对标对表,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整改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指标部要切实加强与市级指标部的工作交流,对接落实好各阶段,各环节任务。根据市各指标部及第三方对材料的审核意见,14个指标部及时对迎检材料查漏补缺,确保资料全面完整且符合考评要求,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于619日完成省测评材料报送工作。

2.常态长效强化政企互动。69日,我区组织召开活动年以来第二次“政企连心”座谈会,向企业了解各地企业走访工作是否铺开、涉企服务是否贴心,并同步征求企业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31条,同时积极督查相关部门对企业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3.用心用情完成企业走访。6月初,为做好“第三方评”工作,我区组织开展辖区全量样本企业走访活动,进一步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系,适时了解辖区内企业信息,重点了解企业发展形势、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问题,建立走访台账,实现4206家企业走访全覆盖,并通过实地上门填写微信小程序的方式,收集企业运营中对西湖区营商环境的满意程度及存在的问题,共收集各类诉求6条,意见建议1条。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我区各项惠企利民及人才政策,全面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办理,为辖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二)紧盯服务事项,快速提升政务效能

1.围绕“五大专项工作组”,量质并举抓推进。办理效能大提速组完善“城市大脑”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功能,在政务服大厅设立政策集中兑现窗口,梳理出可兑现惠企政策4条,实现政策兑现“在线申报、联合审批、快速到账”;实现依申请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除“水气电”公司、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交警直属二大队等5家市垂管单位入驻外,全区606项依申请事项也已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窗通办”窗口办理。数字信息大提升组完成了“赣服通”涉企政策专区测试系统的开发工作,并通知相关单位及时在平台更新涉企政策;对区政府25家相关单位及其他兄弟县区开展了区“城市大脑”调研工作,并按照调研结果草拟了我区《“智联西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与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初步达成橙心优选项目落户我区的相关合作协议并草拟了《关于橙心优选项目合作相关事宜的请示》。政策措施大落实组安排专人在政策兑现专窗进行服务工作,对惠企政策具体申报、审批流程及办事指南进行解读;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启动仪式工作,将绳金塔特色商业街区作为我区诚信示范街区予以重点打造,积极打造“诚信卖、放心购”西湖消费环境,充分发挥诚信企业的榜样引导的作用,引导经营业户自觉加强自律。监督问责大深化组对各类检举控告中反映的“转作风优环境”专项行动相关作风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实行专人移送、专项管理、及时销号,保障相关举报线索流转处置及时,前期梳理出2个线索均已办结并完成反馈;在全区77栋商务楼宇、5个重点商圈、6个商业街区、138个社区(村)设立作风问题动态监测点,邀请全区各类企业、群众、干部对西湖区作风问题进行动态监测,着力发现和解决企业营商环境中的作风问题,及时处置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权益保护大强化组坚持“少捕慎诉”理念,推动公开听证。其中,区检察院综合考虑涉非公企业案件的事实、性质、危害程度,共对涉非公企业案件34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检察官与区工商联管理的非公企业成员单位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负责收集非公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相关领域的法律咨询及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提高企业合规经营意识等服务。

2.围绕“十四个指标部”,标本兼治优环境。企业指标部、政务服务指标部已全部打通社保、税务、公积金的线上服务。纳税指标部于办税服务厅设立财产行为税专窗。对内培训13536人次,对外培训5416134人次,对重点纳税人一对一辅导225人次,实现全面覆盖;办税服务厅设立税务UKey支撑群,方便诉求响应及时得到处理。跨境贸易指标部已在跨境电商平台完成高校招聘板块建设,现有10所学校在平台发布学生就业信息,与跨境电商企业进行对接招聘。同时还新增在线教学、在线面试、在线咨询等多项功能,七月底将更新版本正式上线。办理破产指标部、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部、执行合同指标部大力推进集约送达和电子送达,全面提升审判效率和司法程序质量指数。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供网上立案、缴费、阅卷、保全、申诉等一站式电子诉讼服务,实质实现群众“指尖诉讼”、法官“掌上办案”。政府采购指标部建立“月报”工作机制,及时报送上月政府采购项目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做到事中控制。获得信贷指标部积极推进“财园信贷通”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10笔,合计3540万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48.1万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部在“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开设了失业补助金申请、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请、4050困难人员认定和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业务。招标投标指标部、包容普惠创新部2021年已通过南昌市人才“港网窗”平台收到并审核通过青年人才生活补贴106人次、线下受理材料5人次,合计发放金额87万元。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部和市场监管指标部继续开展2021年企业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双随机抽查工作,现已核查完毕142户。

3.围绕“三认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惠民生。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开展以来,西湖区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理念,以“三认”活动为载体,持续组织开展困难群众认助对象走访慰问、文明城市创建帮扶劳动及“幸福圆桌会”等活动。6月,区领导带领全区各部门机关干部利用周末、端午等假期休息时间,深入各挂点帮扶社区,手持清洁工具,深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打扫街区庭院,清理卫生死角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与他们拉家常、问冷暖,送上节日慰问品,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开展“幸福圆桌会”活动,搭起干群连心桥,与辖区居民百姓齐聚一堂,就大家关心关切的烦心事、操心事同商共议,把民生事落到细处、实处。据悉,仅6月,我区累计召开“幸福圆桌会”138场,解决各类问题142

(三)紧盯问题督导,大力弘扬优良作风

1.讲规范,“早”督导。在开展企业走访工作中,区活动办督查考核组坚持早谋划、快行动,第一时间落实督查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有力地推进了问题线索迅速有效落实。经过对走访台账重新梳理完善,截至630日,我区共建立了786份企业意见诉求台账,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691个,集中解决了一批制约、困扰企业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隐患问题和诉求问题,成果丰硕,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讲纪律,“勤”督导。坚持对12个街道(镇)、历史文化街区、商圈“每日台账一汇总”、“每周工作一梳理”、“每月落实一督查”的工作制度,督查通报不仅及时反馈新情况、新问题,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力争做到督则必办、务求实效,全面督导无遗漏,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3.讲作风,“严”督导。确立了“严”字当头的督查原则,真抓实干,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对12个街道(镇)、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开展随机抽查暗访的方式,对抽查单位开展企业走访工作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各单位工作任务有序开展,责任到人,并未出现工作滞后的现象。截至630日,共开展随机抽查暗访2次,对走访台账随机电话抽查询问9次。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本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资料准备需完善。14项指标部与市指标部上下联动不紧密,前期准备的迎检资料瑕疵较多,还需与市里实时联动,及时根据要求调整迎检资料。二是宣传走访有松懈。部分走访人员未把企业走访作为一项工作工作路径,仅以完成任务的心态来处理,思想上的松懈造成工作上的疲态,走访成效有一定弱化。三是跟踪服务待提升。对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到的企业意见及问题线索办理的数量尚可,但质量不高,没有完全达到企业的预期,还需相关单位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强化,尽快为企业纾困。

三、下一步计划

国家和省级营商环境测评是下一步工作重点,我区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切实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齐心协力迎测评。各单位要根据前期“第三方评”各个工作环节中明确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好“第三方评”工作,确保每个工作环节不出任何差错,在省评中取得优异成绩。十四个指标部要加强与市级指标部的对接沟通,实现与市里同频共振,严格按照第三方反馈的意见及时对材料查漏补缺,确保资料全面完整。二是用心竭力优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以优良的作风提供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有切实的获得感。窗口单位务必要严格遵守窗口工作规章制度,积极配合省评第三方机构工作,如实提供数据资料,充分展现西湖良好风貌。三是群策群力创体系不断巩固“大走访大宣传”工作成果,创新探索立体化、网格化、多元化、专业化、智能化企业服务体系,形成“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西湖服务品牌,进一步拉近政企距离,营造亲商重企的良好氛围,实现政企关系良性循环,在展现南昌营商环境风采中打造“幸福西湖”风景线。四是同心勠力解难题。持续完善“收集—分类—处理—反馈”的整改清单“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针对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时予以分析研判,寻找到最佳解决办法;针对问题解决情况采取电话回访、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回头看”。同时重点督办延期未办结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办结率偏低单位进行通报,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严肃追责。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