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2021-126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5-01-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4年南昌市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浏览量:
  • 字体【      】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湖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赣府厅字〔2014〕63号)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南昌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14〕59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南昌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14〕59号)文件要求,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西湖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在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区政府办牵头每季度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量进行考核公布,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全区48个单位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公开9个栏目信息,尽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政策、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区所属相关部门和区档案馆进行查阅。同时,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加强宣传,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的相关单位也加强政府信息分类、梳理、编目进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我区公共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汇总数已在政府网站公开,所有部门预算单位将2014年部门预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在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晒出了今年的预算账本。审计信息方面,因目前全国各级对审计报告或审计结果情况公开工作均极少公开,所以,区级审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暂不涉及审计结果和审计处理处罚等情况,公开的只有工作动态和规范性信息。

   (二)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2012年、2013年保障性住房工程已公开。2014年,我区没有进行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事项,但在公租房管理方面,为实现公共租赁住房公平分配,根据《南昌市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管理暂行办法》(洪府厅发[2014]65号)等相关政策规定,已将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及分配结果予以公开。二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2014年,我区先后在网上公开了象山南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大朝阳连线成片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并将涉及百姓利益的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书、征收公告等事项在区政府门户网、房管局门户网、区政府信息网站等平台进行公开公示,始终做到征收工作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认真落实采购预算公开制度,招标和非招标项目的采购预算均在招标(采购)公告中予以公开。实行单一来源项目审前公示制度,及时公开采购原因及唯一供应商名称。具体在西湖区财政内网及西湖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公开西湖区2014-2015 年度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名录、关于西湖区政府协议供货、定点采购有关事宜的通知、西湖区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图、政府采购相关表格、受理政府采购投诉电话、投诉处理决定书等内容,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及南昌市政府采购网公开了政府采购信息。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区卫生局主动公开的卫生服务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医疗收费标准、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医疗事故处理、爱国卫生、办事规程等信息,占信息总数的68.8%以上。同时2014年区卫生系统下属单位拟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0人,招聘工作相关文件全部进行了信息公开。区人社局以多种方式累计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80条,包括就业信息330条,社会保障信息40条,其他工作信息10条,公开次数累计多达1500次。区民政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网站和区民政局门户网站的政条公开栏目中,公开了低保申请审批程序、低保待遇核定等信息公开,今年,全区享受低保家庭5299户10432人,累计发放低保金3893万元。

(四)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更新行政审批项目。公开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根据行政审批工作职责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项目审批程序。2014年西湖区开展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清理了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1项,即: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核发;并及时将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布。二是环境管理类信息公开。主要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公示。针对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中公众关注的建设项目环保管理这一焦点问题,我区及时将做出的有关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试生产、验收的行政许可决定予以公开,以便建设项目单位跟踪掌握申请行政许可的进度接受公众查询。另一方面,我区每月以信息形式上报当月的降雨情况,降水次数、酸雨频率、pH值、电导率、环境空气五日法的监测情况及首要污染物的情况,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重点公布违法排污企业和整治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三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采取的事故处置举措、抢险救援进展,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2014年,我区及时公开了处理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信息2条,解决处理燃气管道以及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等方面信息5条,处理其他事故隐患信息8条。

三、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

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时予以回应,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截至目前,共处理大江网民生热线投诉52件,天圆论坛投诉建议152条。西湖区政务微博两大平台(@西湖区发布)共发布微博信息27740条,回复网友咨询、建议、投诉共1450条,粉丝数201613人,居全市第一。对重点网站和重点论坛进行监控,浏览最新新闻消息,坚持编写《西湖区网络舆情简报》,共编写舆情简报150期,舆情专报30期。区政府应急值守共受理热线电话796件,办结796件,办结率100%。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共公开政务信息74504条,公开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公开的信息囊括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及部门公开信息等9大类。其中,部门公开信息涉及全区48个单位,公开信息16081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区制定了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由各相关责任部门承办落实负责答复。2014年,我区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件,均已及时回复,回复率100%。

六、存在的问题

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驻区垂管部门尚未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上传时效性不够强;二是社会大众对政务信息公开认知度还不够全面深入,部分政府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网上审批系统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措施还不够扎实细致,管理工作还不够标准规范,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落实还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下一步计划与打算

(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按制度要求,依法做好依申请的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保障。继续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要载体作用,公开审批事项信息、提供在线服务、解答公众咨询,将实时审批的相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面向公众、保障安全”的要求,加快网上审批与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步伐,逐步实现外网网上审批、网上招投标。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提高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加强机构建设,加强人员培训,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

(三)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流程。指导和督促基层部门在拟制公文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方案时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必选项,将信息公开融入了文、会、事办理过程,明确主动公开的文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信息的上网公开时限。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信息公开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等,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强化考核评估结果的应用,深化信息公开考核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