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府会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114-8867-7023-9778-747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3-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陶亿国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
  • 浏览量:
  • 字体【      】

 

3月20日,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区政府副区长喻炜、王光、兰杨丽、马桂林、徐志勇出席。

会议观看了城市管理暗访录像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报告的重要指示、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进行动员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同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大视野,深刻阐述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看齐保持政治定力,明晰思路保持战略定力,牢记使命保持作风定力,始终把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全区发展大局中,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影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挥西湖干部的优良作风,干出实效,做出实绩,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肯定了全省及全市近年来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我们今后全面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提供了遵循。西湖区作为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区,在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上更要过得硬,努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彰显主城区主担当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全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全区法治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努力开创法治西湖建设新局面。要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部署会精神,听取我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虽然目前全球整体疫情控制产生一定成效,但仍处于高位流行水平,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仍是需要坚持的防控策略。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部署会进一步强调了疫苗接种的紧迫性,并对接种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西湖作为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要全力抓好疫苗接种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各类人群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接种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上下联动,横向沟通,打好组合拳,确保疫苗接种工作依法审慎稳妥有序。区卫健委要迅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合理设置疫苗接种单位,加快完成4个新增接种点位的建设,积极完成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上岗培训,成立疫苗接种救治专家组,做到规范操作,安全接种,并且加强宣传引导,确保6月底前全区接种人数达到总人口数40%的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工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高技术产业化的载体和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基石。虽然我区工业基础薄弱,但良好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决定了我区在产业协同发展上仍然有着新任务和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积极融入全市VR产业发展的浪潮,以每年的VR产业大会为契机,借力发力,加快引进非制造业VR产业链项目,探索打造城区服务业VR项目新的标杆。要以市场为导向,在工业服务、设计、研发等产业链上发挥西湖商贸大区、服务大区的优势,为全省、全市工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区现代服务业水平,做大做强全区规上服务业的总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务办、省财政厅《关于规范财政性资金项目选取中介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打造服务型政府具有积极意义。该《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财政性资金项目中介服务,强化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管理。

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并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本部门所涉及中介服务事项的合法性、规范性、有效性审核,推动本地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要以单项合同估算价作为分类标准,结合项目实际选取中介服务,同时强化对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管理、监督和推广运用,吸引中介服务机构和项目业务更多通过中介服务超市购买和承接中介服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市政府全体会议在深入学习市“两会”精神,部署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工作的同时,更以“三牛”精神为指引,以担当精神为核心,深刻阐述了全市在做大经济总量、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重大命题前,要如何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全市下一步工作奠定了敢闯敢拼、奋发向前的总基调。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进一发扬省会主城区主担当,以“抢”的意识、“闯”的魄力、“拼”的劲头,牢牢把握新开局的新形势新特征、新任务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各部门要强化创新意识,严格对照责任分工,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咬定目标不放松,自我加压、提升标杆,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集中学习了《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会议指出,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人居环境、资源节约和社会文明水平。《条例》明确了全市垃圾分类的设施建设、分类处理、法律责任等关键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和指导。

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各街道(镇)要把握《条例》实质要求,认真学习《条例》内容,抓好贯彻落实。一方面要广泛宣传引导,普及有关知识,增加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另一方面要发挥好网格化作用,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条例》落地见效,同时,要结合西湖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的贯彻落实《条例》,打造具有西湖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确保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走前列、作示范。

 

会议审议了《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责任分工》。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区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人民群众意愿,凝聚了社会各方智慧,《报告》提出的4个方面86项重点任务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民生福祉保障等方方面面,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是区政府的任务书、军令状,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将落实和完成《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指标、重点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严格对照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细化量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年终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同时,要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催办调度,定期通报进展,对工作不力和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追究问责。

 

会议听取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标准完成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第二轮“回头看”工作已经启动,全区仍有12个环保督察问题未整改,必须高度重视,加快整改,早日打赢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推进“七大标志性战役”和“12个专项行动”,针对全区油烟污染占比大、反弹严重等典型问题,要对症下药,加强整治力度,确保常态长效。针对环保督察问题,要严格落实区领导包案、行业部门监管、属地街道(镇)管理等各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以最大力度、最严举措全力守护好西湖碧水蓝天,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做大全区经济总量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经济总量与质量大提升是全市“四大战役”的首个战役,其中,做大经济总量是打好经济总量与质量大提升的重要基础。西湖区作为省会主城区,必须强化主担当,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该《方案》的出台,将有效优化西湖现有产业结构,不断助力全区经济总量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把做大经济总量作为首要任务,迅速统一思想、分解任务、落实人员、对接政策、启动项目,全力争取“做大经济总量”开门红。通过做大做强批零住餐、文旅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三位、增速达到中上水平,基本建成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引领区。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梳理惠企政策提升政策落实成效的情况(审议稿)》。

会议指出,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是助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诚信政府建设的重要体现,尤其在疫情影响下,惠企政策将有效为企业纾困解难,有力维护市场主体,保证全区经济活力。

会议强调,要以“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为契机,大力推动惠企政策的兑现,优化西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打造投资洼地。要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加强税务、商务、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惠企政策的梳理和兑现,组建工作专班,搭建兑现平台,分批分步、依法依规兑现政策,帮助企业“爬坡过坎”,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区属国有无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无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是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重要手段,该《方案》的出台,将有效解决区属国有无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房屋不动产登记问题,对不断做大做强区属国有融资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按照依法高效、权责对等、一事一议等原则开展登记工作,确保全区335处相关资产尽快登记完成。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成立工作专班,分类有序推进、强化统筹调度、把握时间节点,按照流程依法依规开展登记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