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府会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296-7787-3994-2382-686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2-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黄小燕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
  • 浏览量:
  • 字体【      】

2月7日,区政府区长黄小燕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区政府副区长喻炜、王光、兰杨丽、马桂林、胡海、徐志勇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在贵州考察并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等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并充分阐释了新发展理念,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冬奥会筹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重点、热点进行了回应,对“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强调,西湖要充分发扬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在岁末年关之际,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竭力保障群众生活,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切实加强公共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同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主线,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全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集体学习了《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省政府令第247号)。

会议指出,修订《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是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也是解决重大行政决策实践突出问题的需要。新《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效果反馈、决策后评估和决策调整机制、强化了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监督和责任追究,有利于区政府各项决策真正做到充分凝聚西湖智慧,提高决策质量,同时进一步提高西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对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减少决策失误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重要性,认真解读《规定》,切实加强学习,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真正让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科学规范。要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对《规定》中适用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等程序规范执行,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监督堵漏洞,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科学规范。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且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流、物流、车流较为集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不断强化“风险就是事故、隐患就是灾难”的理念,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再部署、再要求、再检查、再落实。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切实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到位,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要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重点难点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落实常态化隐患排查,确保隐患底数清,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有力。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岁末年初时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源头治理,切实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成果。要健全完善值班值守及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为全区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研究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指出,教育督导是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方针政策有效落实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推进依法治教、加强教育科学管理、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该《方案》的实施,对西湖打造独具区域特色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助推全区教育均衡优质特色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依法督导、围绕中心、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的基本原则,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建强督学队伍、落实条件保障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确保到2021年,全面完成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机制及人员的调整充实和完善;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适合西湖区情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机制体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