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府会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074-2400-6058-3818-685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2-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黄小燕主持召开区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
  • 浏览量:
  • 字体【      】


12月11日,区政府区长黄小燕主持召开区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区政府副区长喻炜、郭保庚、马桂林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1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立足国内发展,放眼国际社会,深刻阐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讲话中“劳动奋斗”“脱贫攻坚”等关键词,积极引领了社会主流价值导向,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实干促实效,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巩固脱贫解困成果等各项工作,为全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

会议研究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审议稿)》。会议指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是指导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四五”规划作为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其科学编制好是西湖区谋定发展思路,把握新发展大势,抢抓新发展机遇的重要工作举措,对于“彰显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展现西湖区新形象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西湖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要坚持系统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去考量和谋划,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要求,以竭力打造“四梁八柱”、加快建成“幸福西湖”为目标,形成区域发展核心定位,进一步突出区域特色和区位优势、突出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统筹协调好全局性与阶段性、经济质量与增长速度、转型升级和结构性矛盾、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形成西湖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会议研究审议了《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审议稿)》。会议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办好民生实事,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需要,是提升城市面貌、改善百姓生活品质的需要,更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需要。区政府办公室通过广泛征集、认真甄选,初步形成了12条2021年西湖区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要以实事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擦亮民生实事品牌。会议强调,要突出精品意识,严格候选项目标准,按照“花小钱、办大事”和“集中有限财力办老百姓最希望办、最急需办的事”原则,更加注重市民获得感,打造经得起检验的民心工程。各责任单位要把每一件实事项目细化、量化、抓到位,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同时以实事项目为牵引,带动做好其他为民服务事项,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指出,严格执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区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不断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西湖作为首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放街道(镇)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建立“三项制度”让执法队伍建设适应改革及实际工作需要。会议强调,要通过明确公开载体、规范文字记录、明确审核责任等16条具体可操作的举措,将“三项制度”落实到位,着力推进我区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要进一步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全区法制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国民营养计划(2020-2030年)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指出,营养是居民群众健康长寿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区居民膳食质量持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加,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但辖区居民健康仍面临着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密切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以需求为导向,着眼解决当前我区营养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围绕《方案》确定的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建设等6项实施策略,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分类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等6项重大行动,确保西湖区按期完成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关于降低人群贫血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等15项具体指标任务,不断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指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西湖虽为南昌市中心城区,但辖区内还存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城乡交错地带,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抓住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属地及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工作,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整治工作全覆盖、主体责任落实全覆盖,力争3年内基本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农房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指出,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其治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城区整体面貌和品质,直接影响到群众生活出行质量。持续抓好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既是改善人居环境、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全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及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的总体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常态长效、建管并重”的原则,结合我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在实现“水通、路平、灯亮”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卫生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突出文化传承。要全力做好全区背街小巷日常整治、516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工程、30条背街小巷整治示范工程,将背街小巷打造成展示我区城市面貌和形象的窗口和亮点,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