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30-0205-2023-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9-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文字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市“一号发展工程”推进大会相关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区发改委会同区服务业发展局在参考省、市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前期各单位报送的工作方案,草拟了《南昌市西湖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起草依据

根据《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赣发〔2022〕4号),南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全省引领区行动方案》(洪办发〔2022〕11号)文件要求,结合《南昌市西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年)》(西府发〔2022〕21号)起草了《南昌市西湖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三、工作目标

区《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西湖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和发展生态基本成型,形成西湖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160亿元,规上数字企业数量达到200家以上,力争在产业平台集聚、数字商贸转型、数字文创拓展、创新产业跨越、数字治理应用等方面作示范引领,奋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转型赋能中心。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目标定位,在5个方面作示范引领,在产业平台集聚化发展上示范引领、在传统商贸数字化转型上示范引领、在文旅项目智慧化管理上示范引领、在创新产业高端化跨越上示范引领、在数字治理特色化应用上示范引领;三是发展路径,依托西湖区流量经济发展先发优势,聚焦寻找数字经济未来发力点,探索形成以流量经济为核心,通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智慧交通、网络信息安全为主导,以示范应用场景为依托的“1+4+N”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1个增量模块即把西湖区“流量经济”做成产业“增量经济”;4个特色领域是探索形成以“通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智慧交通,网络信息安全”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创新产业体系;N个示范场景即加快打造数字商贸、数字文创(智慧旅游)、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办公、智慧城管等示范应用场景;四是空间布局,构建形成“一园统领、五带协同、多部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第二部分为行动举措,主要包括5大工程17项具体行动,即:一是实施5G网络强基赋能工程,主要包括开展数字新技术应用推广行动、开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开展政务信息开放共享行动。二是实施数字核心产业提质工程,重点开展“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做优行动、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园分部做强行动、开展数字经济标杆项目建设行动。三是实施数字创新产业突破工程,主要包括开展软件信息技术产业扩容行动、开展智慧交通产业开拓行动、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提质行动、开展通讯传输产业创新行动。四是实施数字场景示范推广工程,主要开展商贸数字化转型行动、开展数字文创(智慧旅游)提质行动、开展数字生活场景推广行动、开展场景供需渠道畅通行动。五是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工程,主要包括开展头部企业招引行动、开展核心企业培育行动、开展中小微企业孵化行动。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注重要素支撑,三是营造发展氛围,四是强化考核督导。

、与上级方案的区别

省《行动方案》41条,市《行动方案》50条,区《行动计划》17条。区《行动计划》在市《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西湖实际,全区围绕产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区域内产业基础优势,突出1+4+N的产业布局,构建“一园统领、五带协同、多部支撑”的空间布局,倾力打造西湖区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并结合我区楼宇总部经济先发优势,布局建设数字产业特色楼宇,构建西湖区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