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30-0205-2023-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8-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文字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样板区,我办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起草依据

根据《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洪办发〔2023〕8号),按照区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要求,我办在学习研究省市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商各专项工作组、指标部提出我区对应的工作举措、事项及年度任务清单,研究梳理制定形成本年度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主要分为七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三区”建设,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咬定目标,锐意进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目标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先进,树立赶超意识,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力争我区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次前移进档,为提升发展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更大贡献。

三是狠抓指标提升,实现赶超进位。进一步细化14个评价指标的年度目标、提升举措,乘势而上持续推进改革攻坚,进一步缩小与国内标杆地区的差距。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体系的新变化,前瞻探索宜商环境工作。需要说明的是,市里参评指标共有18项,但保护中小投资者、包容普惠创新、跨境贸易三项指标县区不参与测评,此外登记财产指标的工作权限已全部划转到市里,经与市指标部沟通后明确涉及此指标一切事项由市局统一负责推进,因此本方案最终保留14个指标工作内容。

四是突出靶向施策,找准方向路径持续推进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涉企服务优化、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五大专项行动”和“新官不理旧账”、招标投标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大专项治理”。依据现阶段的攻坚方向,选择营商环境关键领域重点任务纳入专项行动予以高位推进。

五是聚焦点位发力,打造亮点特色。支持南站、绳金塔、桃花等街道跑在前、走在先,将辖区内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以更高标准、跟大力度推进相关改革,打造特色亮点,提供示范引领。

六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任务落实。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实效、定期督导考核、深化宣传引导等四项保障措施,高位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七是任务清单。在附件中,根据省市最新政策要求,共梳理出《2023年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共 52条工作举措和《2023 年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标任务清单》共 104 条工作任务。两份《清单》均细化了各项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