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3-001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实施“一产一策”,加快构建“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专班+产业提档”的工作格局,区金融服务中心草拟了《南昌市西湖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

一、起草依据

为深入贯彻《关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昌市西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年)》文件精神,加快推动金融保险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产一策一规划”的要求,结合西湖区金融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审议稿)》全文共分基础与优势、机遇与挑战、目标与战略、任务与举措、机制与保障等五个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至第二部分主要对《行动计划(审议稿)》的基础与优势、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明确。基础与优势主要从金融业贡献度、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实体、金融资本市场、金融生态环境五个方面阐述西湖区金融业发展成就及工作进展;机遇与挑战主要分为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两大部分。一方面,根据省、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西湖“三区”建设目标确定金融业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区域竞争格局、金融监管风险三个方面分析西湖区金融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第三部分是目标与战略。主要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实施步骤、空间布局四个方面阐明西湖区金融业发展思路。其中,指导思想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区”战略目标,提出了以“做大金融总量、赋能五大产业”为总抓手,以“做强金融机构、做活金融业态、做强资本市场”为路径,加快构建具有西湖特色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发展目标明确了要推动金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金融资源集聚呈现新格局、金融发展布局实现新优化、金融资本市场行形成新优势、金融生态环境跃上新水平,并提出了2025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150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达5家;根据实施步骤的要求,按照要素导入起跑、产融对接加速、资本市场冲刺三个阶段分步骤、有计划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在空间布局的安排中,提出要全力构建“一核引领、一带串联、多级联动”的金融业发展格局,即打造金融核心集聚区、赣江东岸金融总部辐射带,各街道根据自身发展特色打造若干个具有标志性的特色金融服务片区。

第四部分是任务与举措,这是《行动计划(审议稿)》的主体。主要从健全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多维化金融服务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三个方面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健全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主要从提质发展传统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发展壮大金融中介机构、全力招新引优金融机构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着力构建以传统金融机构为主体、地方金融组织协同发展、金融中介机构为支撑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健全多维化金融服务体系主要从金融模式与产品创新、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两大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等金融创新产品,推动金融与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商贸消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五大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以金融创新产品为特色,金融与五大产业深度融合的多维化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主要围绕提高上市融资比重、提升债券融资能力、强化产业基金引导、推动国有平台转型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并强化上市后备库企业培育和加快方兴科技、首页科技等优质企业上市步伐,构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相协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第五部分是机制与保障。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三个方面保障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和举措有效落实。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