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3-00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6-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根据《南昌市西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年)》(西府发〔202221号)文件精神,区委、区政府要求六大产业制定出台具体的落实行动计划。区文广新旅局根据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和《南昌市西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西府发〔2022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南昌市西湖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政策依据

1.《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洪府发〔20216号);

2.《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洪府办发〔202223号);

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全市文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42号);

4.《关于支持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简称南昌“人才10条”);

5.《南昌市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该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布局、重点领域、实施路径、实施保障等五个部分,明确了以下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指导思想提出,要聚焦“三区”战略目标,围绕“数字文化产业、文娱演艺产业、研学旅游、旅行社服务、旅游住宿、会展节庆”六大重点领域,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八大行动”,打造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区域文旅商融合发展高地。二是基本原则指出文旅产业发展要坚持正确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融合创新、区域统筹。三是发展定位明确打造“出版服务高地、红色旅游高地、文化传播高地、豫章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集聚区、南昌城市旅游核心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三地三区”发展新格局。四是主要目标,提出4项目标,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文旅企业达到150家。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0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

第二部分是发展布局。提出构建“两廊牵引、十街支撑、多点协同”的文旅产业空间布局。一是两廊牵引即依托象湖西岸城市亲水风光带,打造象湖文旅休闲走廊,依托三大街区,打造象山路历史文化走廊。二是十街支撑,即按照“以人为本、以产聚人、以城促产”的产、城、人和谐发展思路,十个街道均立足各自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突出自身特色发展文旅产业。三是多点协同,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点,多元化特色楼宇、五大商圈、文旅综合体多点协同发展。

第三部分是重点领域。做强做优“数字文化、文娱演艺、研学旅游、旅行社服务、旅游住宿、会展节庆”六大主导型产业,集中力量破解重点领域发展难题,全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打造西湖区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圈。

第四部分是实施路径。通过压实文旅“八大”行动展开,一是开展文旅企业引育行动,通过加大招商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实现文旅企业全面发展。二是开展文旅消费促进行动,提振文旅消费水平,培育新兴文旅消费,打造多元化夜间经济,探索多种方式刺激文旅消费。三是开展文旅项目攻坚行动,按照“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滚动发展”的原则,着力建设一批业态新、影响力强、拉动效应明显的文旅项目,重点推进华侨城文旅综合体、江西国际影视文化城、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等建设项目。四是开展文旅产业数字化行动,从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增强数字内容创作生产能力、培育流量经济新型文化业态、加强新型电影院线建设等方面着手,实现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五是开展文旅产业载体拓展行动,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提质升级,以楼聚产、以产兴区,打造特色文化产业楼宇生态圈。六是开展文旅产品提质行动,优化升级旅游线路,做优做强城市旅游、红色旅游。七是开展文旅产业配套行动,从公共服务、旅游住宿、城市交通等方面着手完善文旅配套。八是开展文旅人才引育行动,加强文旅人才引进和培育。

第五部分是实施保障。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环境、完善文旅产业投融资服务、加强文旅产业项目调度、健全考核机制等方面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确保将本行动计划高效落实到位。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