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2-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相关规定。按照《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印发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218号)、省爱卫办、健康江西办《关于全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省级试点的通知》(赣爱卫办发〔202112号)部署要求,在全区范围有序推进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省级试点工作。

二、文件依据

根据省爱卫办、健康江西办《关于全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省级试点的通知》(赣爱卫办发〔202112号)文件精神,南昌市爱卫办将西湖区列入江西省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城区。为此,我委依据省爱卫办、健康江西办《关于全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省级试点的通知》(赣爱卫办发〔2021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制定了《南昌市西湖区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试行)(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202212,公共政策和重大民生项目健康影响评估方法、路径基本建立,至少选择1个公共政策和1个重大民生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试点评估。

2023年起,全面推行健康影响评估工作。评估试点工作提质扩面,政策、规划和项目提交评估覆盖率分别达到30%10%

2030,公共政策和重大民生项目的提交评估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城市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政府投资的重大民生工程评估覆盖率达到100%,健康影响评估信息系统全面推广运行。

    四、主要内容

我区为南昌市唯一试点单位,本方案结合西湖区情实际,更加注重可操作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即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路径,主要包括明确政策制定机关和项目实施单位,拟定公共政策(以下简称拟定政策)和项目进行备案,按照相关技术流程协调组织实施评价、备案评价结果,向决策部门提交参考及进行监测评价等;第三部分是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保障机制,主要包括建立工作机制、构建工作网络、组建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委员会、建立评估激励机制、加强宣传力度。

五、征求意见情况

区卫健委分别向区委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各街道下发40份关于征求意见的通知。目前,32个单位反馈“无修改意见”。对区医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等提出的意见,我委已采纳。具体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意见内容

采纳情况

1

西湖区医保局

建议附件1《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中:1.拟定的贯彻落实城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和城区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实施办法及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2.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的政策性文件;3.有关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的指导性文件。因区级层面医保局没有拟定政策性文件的权限,建议删除。

已采纳。

2

西湖生态环境局

建议附件1《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中:1.拟定全区环境保护规划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制度;2.拟定环境功能区划.生态功能区划.及重点区域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3.拟定的有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核安全及辐射安全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4.对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及经济开发规划、建设项目等环境影响评价的文件。以上4点因区级层面无权限制定环境保护规划改为执行省市制定,区级层面没有以上权限,建议删除。

已采纳。

3

西湖区民政局

建议附件1《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中:1.起草的有关城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低保边缘户认定,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精神病人救治,孤儿和困境儿童救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管理服务,残疾人、企业困难残疾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等社会救助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因重度精神病人救治及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不属于民政工作范畴,且我区没有留守儿童,建议部分删除。

已采纳。

4

西湖区住建局

建议:附件1《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中“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设计方案及管理文件,有关城区绿化城市路灯、灯饰、商业照明的规划和管理文件”,以上职能已经移交区城管执法局。

已采纳并调整。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