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1-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2-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国民营养计划(2020-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国民营养计划(2020-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面临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成为影响我区人民健康的重要因素。

二、主要内容

通过贯彻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建设、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等7项策略,开展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吃动平衡行动等5大活动,目标到2020年底,全区营养工作制度基本健全,营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基层营养工作得到加强;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到2030年,全区营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更加丰富,“互联网+营养健康”的智能化应用普遍推广,居民营养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三、执行标准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国民营养计划(2020-203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202025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营养法规和政策标准。

四、惠民利民举措

降低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孕妇贫血率下降至1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下降至10%以下;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

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至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提高10%。全区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五、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

1.各街办(镇)要结合辖区实际,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协调,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将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确保取得实效。区卫健委要会同区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督查评估,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充分依托各方资金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投入,并加强资金监管。

3.组织专业机构、行业学会以及新闻媒体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国民营养计划的普遍认知,争取各方支持,促进全民参与。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