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1-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10-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保障行政应诉工作的依法、高效开展。

二、主要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深化认识,充分理解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重大意义;二、全面履职,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包括:(一)积极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审理行政案件;(二)依法规范行政应诉答辩、举证工作;(三)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四)密切配合人民法院庭审工作;(五)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三、强化监督,着力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能力水平。包括(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二)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三)强化行政应诉工作监督。

三、执行标准

依法全面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各项工作;着力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健全监督机制,实现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整体能力水平。

四、惠民利民举措

行政诉讼是“民告官”的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五、新旧政策差异和后续工作考虑

区司法局在制定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过程中,除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的批示精神外,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西湖实际:一是突出我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在行政应诉工作中存在行政衔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不足,各行政机关要深化行政应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法治意识,努力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二是突出全面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建设。要求各行政机关在积极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审理工作,依法规范行政应诉答辩、举证,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密切配合人民法院庭审,严格履行生效判决六大方面予以更详细的规定;三是突出强化行政应诉工作监督。增加了“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总结和研究”,明确各部门、各系统要注重行政应诉工作总结和典型案例分析,对分析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

后续工作考虑: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施行以来,特别是南昌铁路运输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后,我区行政应诉工作出现了案件数量同比增长、应诉要求愈加提高的新情况。我区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行政应诉工作衔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我区各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把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法治意识,努力提升行政应诉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