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1-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南昌市西湖区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12月22日全市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0]14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成品油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于2020年12月31日,经区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研究,印发《南昌市西湖区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综述:《工作方案》共八项。具体为内容如下:

第一项为“整治目标”。第二项为“整治时间”。第三项为“整治范围”。第四项为“组织机构”。第五项为“工作重点”,共3条。第六项为“责任分工”。第七项为“步骤安排”,共3条。第八项为“工作要求”,共4条。

三、执行标准

(一)重点打击及防范非法油品进入我区。强化我区交通要道进城入口管控,加强对进入我区运油车辆检查,重点查验成品油出库单、发票和油品质量,对于来源地为福建、山东等地的运油车辆及开具燃料油票据的运油车辆进行重点查验,严禁外地非法油品流入我区。(西湖交警大队、交警直属二大队牵头,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等部门配合)

(二)重点查处车辆的非法运输、非法经营行为。以我区昌南大道、大中型货运车辆停车场、仓储物流基地、建筑工地周边等区域为重点,严厉打击无资质擅自从事成品油运输经营行为;依法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和非法改装油罐车经营成品油行为;查处有资质车辆运输、经营非法油品行为。对于涉及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运油车辆按规定予以暂扣,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从重处罚。(区城建局牵头,公安、交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配合)

(三)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非法加油站点。形成部门合力,依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加油站点,严厉打击撬装加油设施从事成品油经营行为;检查企业销售、购油渠道,查处销售非达标油品、价格违法等行为。(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公安、应急管理、商务等部门配合)

四、惠民利民举措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集中行动,分类打击,标本兼治”的方法,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全面清理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消除成品油市场非法经营等各类安全隐患,促进我区成品油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彰显主城区担当。

五、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

新旧政策差异: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0]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后续工作考虑: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西湖区整治领导小组依法加强行刑衔接,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大对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市场清理整顿。对存在违反规定的成品油经营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罚。对非法经营成品油的违法行为,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非法经营成品油重点地区,各有关执法部门要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联合集中整治,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好集成战、合成战、最大力度深挖犯罪,最大限度降低危害。


联系单位:西湖区发改委  联系方式:0791-86597356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