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1-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健委 生成日期: 2020-09-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南昌市西湖区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西湖区政府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预案》共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阶段划分、适用范围等。

第二部分,应急组织管理。包括指挥决策机构、专家委员会、职责分工等。

第三部分,应对准备。包括预案及方案制定、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经费保障、应急物资准备、人员准备、技术准备、信息报告和通报、宣传教育、督导与评估。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包括应急响应标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响应的级别调整和终止。应急响应措施主要依据《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实施方案》,结合南昌市相关文件精神,形成了较符合我区应对疫情的措施。

第五部分,恢复评估。包括总结和评估、终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恢复社会基本服务、责任与奖惩。

第六部分,附则。基本沿用《江西省应急预案》内容。

第七部分,附件。包括《南昌市西湖区应急指挥机构工作组职责》和《南昌市西湖区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保障应急方案》。

三、执行标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江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相关技术方案。

四、惠民利民举措

一是区医保局会同区财政局、区卫健委等部门贯彻执行相关政策,根据相关政策,对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参保人员,符合国家卫生健康部门诊疗方案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相关规定支付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先由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垫付,再由同级卫生健康部门统一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全额补助,实施综合保障。

二是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对因参与应急工作致病、致残、死亡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对应急工作中紧急调集、征用的物资、运输工具和劳务进行合理补偿。

三是教育、综治及卫生健康等部门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社会心理与社会关系影响,根据需要对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和社会工作服务。

五、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

该《预案》为首次出台政策,无新旧政策差异。后续工作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