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0205-2021-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0-11-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南昌市西湖区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坚定不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扬尘、工业、机动车、餐饮、燃煤、禁燃禁烧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我区空气质量,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为建设“幸福西湖”提供生态环境支持和保障。

二、主要内容

《西湖区2020年蓝天保卫战综合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指导思想;(二)工作目标,持续保持我区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目标,PM2.5年平均浓度保持35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4%以上;(三)工作任务,分别为1、大力推进燃煤污染整治;2、深化“车、油、路”污染治理;3、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4、巩固城市扬尘治理成效;5、强力推进油烟整治;6、加强垃圾焚烧综合治理;7、全面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8、强化管理基础和科技支撑;(四)保障措施,分别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资金投入、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督查考核等五个措施。

三、执行标准

以空气质量改善成效、重点工作进展、各级督查反馈问题为依据,强化对年度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跟踪和评估考核,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考核要求,督查各级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职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四、惠民利民举措

通过加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宣传力度,将逐步营造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通过全面推进大气环境信息公开,确保公众畅通获取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源排放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情况等各类环境信息。通过建设环保微信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民众监督,形成全民参与蓝天保卫战的良好氛围。

五、新旧政策差异及后续工作考虑

在拟定《西湖区2020年蓝天保卫战综合实施方案》过程中,结合我区今年的工作情况增加了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强化空气质量改善技术支撑、积极应对污染天气等相关内容。

后续工作考虑:继续加强对蓝天保卫战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责任范围内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制定符合实际、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包括重点任务、目标要求、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等),明确时序进度和目标责任,实行台账式管理和精准管控,按照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确保责任落实。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