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处置>疫情防控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1-00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5-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健康中国行动】强化“五个到位” 提供“五心服务”——西湖区卫健委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相关要求,层层安排部署,环环严格把关,全力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学、规范、安全、有序、高效地实施。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给接种群众信心。西湖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制定南昌市西湖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定期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调度会,对疫苗接种的时间人员安排、接种范围、安全措施、异常反应监测、医疗救治、疫苗全流程管理等工作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各街道(镇)、行业主管部门及区属各单位签订疫苗接种工作责任状。同时,结合西湖区实际制定疫苗接种工作责任清单,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科学制定周接种计划表,层层压实各方责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严格按照“每日一通报、每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加快疫苗接种工作进度。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让接种群众放心。为全面摸清底数,全区共划分984 个网格,村(居)落实网格化排查,开展有意愿接种人员调查摸底、登记预约工作。同时,制定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方案,运用“掌上西湖”APP、“西湖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户外宣传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印制接种科普知识宣传折页及海报进居入户等多种形式,实现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各居民小区宣传全覆盖,使得辖区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疫苗接种流程、接种政策、科普知识和工作动态等,接种意愿进一步提升。

三是点位设置到位,让接种群众舒心。为了方便群众就近接种,西湖区在南昌市第三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两个市级接种点位的基础上,增设了南昌市第六医院、南昌市第七医院朝阳院区、丁公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桃花卫生院四个接种点,接种台位由32个扩增至60个,日最大接种服务能力超过1万剂次。截至5月12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1982剂次,目标完成率15.63%。

四是标准规范到位,让接种群众安心。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身份证读取器、呼吸器、除颤仪、空调等设备设施,有力地保障了疫苗冷链储运管理、提升接种能力、追溯信息化建设、疑似异常反应监测等工作需要。目前,全区已开展4期新冠疫苗接种培训班,累计培训医护人员293人,均通过考核取得相关资质。西湖区还与市级三甲医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其签订医疗保障协议,由南昌市第三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南昌市第一医院抽调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此外,全区所有接种点位均开通救治绿色通道,配备急救设备药品,基本达到“四有”标准。

五是优质服务到位,让接种群众暖心。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接种疫苗的便利性和可及性,西湖区实施预约登记、错时延时、节假日无休工作机制,延长接种时间至晚8点(中午12点、傍晚6点各进行1小时场所消毒)。无论节假日还是延时工作时间,驻点保障等医护人员都必须全程在岗,保障接种人员安全健康。在接种现场,医务人员现场“摆摊”,接待有需要的群众,耐心为其答疑解惑,给出专业建议,消除群众顾虑。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着装严谨、操作规范,现场秩序井然有序,给接种群众提供暖心的接种环境。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13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