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医疗卫生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1-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05-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开展2021年登革热现场监测工作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全面落实“转作风,优环境”活动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为切实做好西湖区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工作,掌握西湖区白纹伊蚊孳生地分布情况,评估疫情传播风险。2021年5月7日起,按照南昌市疾控中心《2021年南昌市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方案》要求,西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南昌市第三医院朝阳院区、千禧颐河园、远东世纪花园开展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工作。

此次监测主要对医院室内外、居民房前、屋后等积水容器、小型积水中伊蚊幼虫进行监测,记录阳性容器数及调查户数后计算布雷图指数,还分别在医院和居民区开展双层叠帐法捕捉白纹伊蚊成蚊;与此同时,分别对辖区大型水体进行幼虫调查,掌握辖区登革热传播媒介伊蚊密度情况。 

经过监测发现某些社区的布雷图指数存在明显偏高的情况,为防止登革热的暴发和流行,确保辖区布雷图指数维持在安全值5以内,同时也为了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区疾控中心立即撰写登革热媒介伊蚊调查专题报告并报送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和西湖区爱卫办。根据现场调查情况,提出专项防控建议。

因此,为做好西湖区登革热防治工作,特向辖区各部门、单位、社区、居民提出如下倡议:

1、 建议辖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早期杀灭成蚊幼蚊,降低登革热传播风险。

2、 建议各个社区每月至少开展3次清除蚊虫孳生地行动,主要是养花种菜处的闲置容器、绿化带小积水和废旧轮胎等。

3、 建议各社区在处理蚊虫孳生地的同时积极开展居民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工作,不在生活区域内放闲置容器,避免积水,减少蚊虫滋生地。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