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征集《关于加快西湖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 发布时间: 2021-04-30 15:51
  • 来源: 西湖区城建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我区水环境的全面改善,现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快西湖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征集公众意见。

公示时间:30天(2021年4月30日至2021年5月30日)。

联系方式:南昌市西湖区城乡建设局  (电话:0791-86564550,地址:西湖区抚生路168号6楼)

《关于加快西湖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市领导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江西省南昌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污水直排问题整治不力”典型案例的批示精神。

二、起草依据

为确保西湖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推动我区水环境的全面改善。

三、目标任务

1、2021年6月底,全面完成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12月底,建立完善全区雨污管网台账,基本完成各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

2、利用三年时间,到2023年底全面实现一、二、三片区雨污分流;利用五年时间,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老城中心片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确保西湖区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3、到2029年底彻底实现全区范围雨污分流,河道湖泊水质均在四类水以上。

四、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二)基本原则;(三)工作目标与任务;(四)保障措施。

五、与上级方案区别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成立整改工作小组。

关于加快西湖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市领导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江西省南昌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污水直排问题整治不力”典型案例的批示精神,确保我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推动我区水环境的全面改善,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负总责的总体要求,下定决心,全面开展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彻底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进一步夯实“山水名城”基础,筑牢现代化“幸福西湖”底色。

二、基本原则

(一)问题导向,分类整改。对照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推进,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立改立成;对需阶段性推进的,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限时销号;对需长期坚持的,持续发力、务求实效。

(二)压实责任,齐抓共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整改工作同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导检查,严防敷衍应付、弄虚作假行为。各部门、各单位与各街道(镇)要形成工作联动,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努力形成“部门牵头、属地负责、逐级管理、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切实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三)统筹推进,强化提升。根据新城与老城、新建楼盘与老旧小区管网的不同特征,统筹考虑排水和排污两项工作,注重分区分块合理整治。在做好规划设计的基础上,主动靠前,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将市管道路管网建设与全区规划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四)常态长效,加强监管。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整改与监管相结合,既要举一反三,加强对已建管网的日常管理和巡查,坚决打击私接、偷排等非法行为;又要找准问题根源,挂图作战,将整改措施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工作目标与任务

围绕西湖区35.3平方公里区域,根据管网特征,划分为四个片区(见附件一),分步推进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

第一片区(朝阳新城片区):位于赣江以东、水厂路以南、象湖以西、昌南大道以北,面积约11.7平方公里,已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第二片区(洪城商圈片区):位于赣江以东、洪城路以南、施尧路以西、水厂路以北,面积约6平方公里,除部分主干道已实现雨污分流,其他区域基本为空白区;

第三片区(朝阳洲片区):位于赣江以东、中山西路以南、抚河以西、洪城路以北,面积约6平方公里,已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第四片区(老城中心片区):位于抚河以东、中山路和北京西路以南、京九线以西,解放西路和洪城路以北,面积约11.6平方公里,基本为雨污合流管道。

(一)近期目标

2021年6月底,全面完成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12月底,建立完善全区雨污管网台账,基本完成各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具体任务为:

1.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的“46+2”条信访件所反映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及时销号。[牵头单位:西湖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河长办、区城管局、各属地街办(镇);整改时限:20216月。见附件二]

2.对朝阳新城片区桃花河景观渠岸线的排口雨污混接、污水管网破损等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委托市城规院设计整改方案,加快完成项目前期手续。[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12]

3.对排查出的80个已备案入河排污口问题进行整治。[牵头单位:西湖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12月。见附件三]

4.加强对朝阳新城片区和朝阳洲片区范围内的管网进行排查、整治。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对楼盘、商户存在私接、乱接、混接、偷排、乱排等问题加大处罚力度,进行源头治理。[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12]

5.投入约1200万元,对朝阳新城片区和朝阳洲片区约298公里雨污管网进行管道CCTV检测,全面摸清管网走向,及时发现管道堵塞、破损、塌陷等情况,并取得全部管网图纸,建立详细基础台账。[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12]

6.委托市城规院对洪城商圈片区范围内6平方公里区域的雨污分流管网空白区进行规划设计。[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12]

7.加大老城中心片区下水管网排查力度,对暂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条件的合流制管网,尽快建设截流干管,适当加大截流倍数,提高雨水排放能力。[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12]

8.结合2021年彰显省会担当 唱响“南昌品牌”西湖区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8+6”条道路改造和华侨城项目周边规划道路改造工程中配套实施雨、污水管道建设。[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区房管局、各属地街办(镇);整改时限:202212月。见附件四]

9.对全区破损、堵塞、损坏管道及时进行修复,并加强管道日常养护,定期开展清淤,确保管道畅通、运行正常。[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二)中期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到2023年底全面实现一、二、三片区雨污分流;利用五年时间,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老城中心片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确保西湖区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具体任务为:

1.对朝阳新城片区桃花渠及沿渠3公里岸线的排口雨污混接、污水管网破损等问题进行整治。根据市城规院有关设计整治方案,在对前期管网普查及雨污混接调查、管道CCTV检测、清淤的基础上,实施河道清淤、雨污水管修复及混接改造工程,投资估算约1.5亿元。[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212月。见附件五]

2.对朝阳新城和朝阳洲片区范围内的雨、污水管网进行整治,对排查出来的跑、冒、漏、滴管网进行源头治理,对堵塞、混接等问题进行整改,全面实现下水管网雨污分流。[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212月。见附件六]

3.按照前期规划设计方案,启动洪城商圈片区地下雨污管网建设,全面实现洪城商圈片区管网雨污分流。[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312]

4.完成全区143个未备案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牵头单位:西湖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城建局、区城管局、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312月。见附件七]

5.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分期、分批、分年度对老旧小区的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由属地街办、社区牵头,项目业主单位负责实施改造,理清小区地下管网旧损造成的私自乱接现状,并将屋顶阳台落水管统一接入小区排水管网,彻底解决小区排污排水不畅,确保支流管道通畅。[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区房管局、各属地街办(镇);整改时限:202312]

(三)远期目标

到2029年底彻底实现全区范围雨污分流,河道湖泊水质均在四类水以上。具体任务为:

1.根据市政府关于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要求,紧密结合市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对市规划建设工程周边区域,每年分片区(街办)配套进行污水管网建设,建立污水管网区域网络,预计投入资金49亿元,增设区管污水管道约98公里,彻底实现老城中心片区雨污分流。[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各属地街办(镇)、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912]

2.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巡河常态化,加强西桃花河、桃花龙河监测和治理,确保消灭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牵头单位:区城建局;责任单位:西湖生态环境局、各属地街办(镇);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全面推进我区雨污管网建设,为南昌打造“山水名城 生态都市”提供坚实基础,进一步彰显西湖主城区主担当。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西湖区加快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完成环保督察曝光问题整改工作。

(三)强化工作落实。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到点到位、到一线解决问题,确保整治工作拿出过硬举措,取得实效。

(四)加强经费保障。抓住“十四五”政策窗口期,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用足用好各项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合理利用政府债券,为专项工作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五)强化督导检查。建立问题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开展调度,层层压实责任,适时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监督等措施,督促指导立行立改和中远期目标任务的落实。对整改推进不力、进度明显滞后、问题仍然突出的将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水环境的监管力度,针对污水管网、污泥处理、河流等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西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

附:关于成立西湖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于成立西湖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桃花镇政府,各街办,区直各单位:

为加强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工作,加快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西湖区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总指挥:黄小燕    区委书记

组  长:陶亿国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胡  海    副区长(执行)

       徐志勇    副区长

成  员:聂春华    区城建局局长

陈剑锋    区房管局负责人

喻水洪    区城管局局长

徐晓峰    西湖生态环境局局长

宋吕行    区财政局局长

徐正辉    区发改委主任

付笑锦    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涂继红    西湖自然资源分局局长

张  毓    西湖城投公司总经理

龙  冰    桃花镇镇长

王  亮    南站街办主任

马友学    南浦街办主任

陈  群    西湖街办主任

郑  鸿    朝阳洲街办主任

熊正波    十字街街办主任

舒  丹    桃源街办主任

          广润门街办主任

江  珊    系马桩街办主任

          丁公路街办主任

芦  君    绳金塔街办主任

张  力    朝农街办主任

罗文浩    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建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城建局聂春华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喻斌同志担任。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开展曝光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曝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短期内能解决到位的,立行立改、立改立成;短期内不能完全解决到位的问题,针对性制定系统、科学、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

办公室人员组成:从区城管局、区房管局、西湖生态环境局、区行政审批局、西湖自然资源分局各抽调1名精干人员,共计6人在办公室集中办公。

办公室组织架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信息报送组、督察考核组。

1、综合组:负责办公室的日常事务、会议筹备、文件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2、信息报送组:负责收集、汇总、上报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立行立改工作进展,定期编制工作简报。

3、督察考核组:负责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立行立改工作督察和通报。

保障措施:抽调人员原则上一律与原单位脱钩,不再承担原单位的工作业务。由区城建局提供办公室场所进行集中办公,并负责做好后勤保障相关工作。抽调人员工资、福利仍由原单位负责。

动态调整:根据工作实际,办公室在报请领导小组同意的前提下,可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抽调人员。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