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含《2021年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 2021-07-13 09:54
  • 来源: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关于《南昌市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含《2021年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指示要求和安排部署,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彰显省会担当的征程中对标一流、深化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西湖区加快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起草依据

我委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关于转作风优环境的意见》、《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含《2021年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精神,对照《中共西湖区委关于转作风优环境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文件要求,牵头制定了《南昌市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含《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任务清单》。

三、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行动目标、重点工作、工作要求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加快服务型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为主线,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以打造政务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法治环境和生活生态环境为重点,着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擦亮西湖服务这块“金字招牌”,真正让企业在西湖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在我省全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征程中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和贡献西湖力量。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依规为原则,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靶向攻坚、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不断固化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西湖优化营商环境新格局。

第三部分为行动目标,《三年行动方案》对2021-2023年的目标进行了分解,2021年,全面改善阶段;2022年,持续巩固阶段;2023年,迭代升级阶段。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面强化各项制度措施,着力实现全区营商环境的全面整体提升及营商环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可供复制、借鉴的西湖经验。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政务服务、纳税等方面服务水平在全省位居前列,全区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法治环境和生活生态环境提出了具体改革创新工作,力求在重点指标领域谋求突破和提升。

第五部分为工作要求,《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协同,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考核评估,将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实行日常检查和定期督查,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到位;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全区宣传工作重点。

《任务清单》是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一级指标为基础,是《三年行动方案》的再细化,是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工作手册”和“操作指引”。

  四、起草过程

我委在学习研究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基础上,借鉴先进地区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做法,对《三年行动方案》进行阶段性分解,力争达到《意见》提出的用三年左右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把西湖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高水平双向开放新高地、区域性营商环境新标杆目标。

为将《三年行动方案》内容逐年落地生效,按照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的原则,聚焦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涉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梳理各项指标涉及的改革举措,形成了105条《任务清单》。

五、与市级方案的区别

区《三年行动方案》是按照市《方案》的工作要求基础上,参照市级模式编制形成的。市《方案》有五个部分,重点工作是按照18个一级指标进行分阶段细化目标任务;区《三年行动方案》是结合西湖区实际,根据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基础上,去除用水、用电、用气等指标,保留15项指标按照三年时限进行分年目标落地。其中,在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的目标任务中,区级无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的职能,方案中对此项工作调整。在跨境贸易便利度中,我区无海关、水运口岸、航空、铁路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对此相关职责也进行了调整,同时根据我区的优势资源及特色,区《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审议稿),把我区相关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编制该方案中,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承载力和竞争力”“持续打好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战役”“构建现代化交通设施体系”“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都是按照区“十四五”规划的要求,逐项安排目标任务,也将促使我区“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目标逐年完成。

《任务清单》是《三年行动方案》更加细化的工作举措,市级《任务清单》有124项,我委根据区级工作职责,区《任务清单》分解出105项工作举措。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