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湖区商业复工情况汇报 商务局
  • 发布时间: 2020-03-26 16:01
  • 来源: 西湖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商业复工情况汇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战疫情、促发展”的工作要求,西湖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两手抓”中体现责任担当,在“两手硬”上展现能力作为。在省、市商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西湖区商业复工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

一、西湖区商业复工情况现状

西湖区的特点是三产占据80%,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截至3月17日,全区“四上”企业复工882家,复工率完成96.8%,高于同日全市平均复工率1.8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复工147家,复工率100%;零售业复工308家,复工率99.7%;服务业复工150家,复工率95.7%;餐饮业复工91家,复工率67.9%。非“四上”企业复工13505家;沿街店面复工6998家,复工率87.17%;77栋楼宇复工75栋,复工率97.4%,其中10栋亿元楼宇、11栋总部楼宇全部复工。

(一)推动商业尽快复工所做工作

1.帮扶物资。截至3月16日,全区共筹备防控物资口罩153.54万个,其中105.26万个专项用于企业复产复工。

2.落实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20条、市25条应对疫情稳定经济措施,制定印发《西湖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8条政策措施》,主要举措有:一是减免租金、税费。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区政府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免租金政策的通知》,为辖区内国有资产承租企业减免租金。截止3月15日,我区经营性国有资产已收到58户租户提出减免申请,减免金额共计41.7万元。截至目前共为370余户减免各项税费2600余万元,其中为142户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800余万元。二是惠及保险。联系太平洋保险公司南昌分公司,为辖区重点企业及重大项目承建企业购买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通过政府出资的方式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注入“定心丸”,惠及企业885家。三是稳岗就业。积极与贷款银行沟通,针对疫情期间的还款困难者给予贴息支持,2019年共发放贷款8110万元,政府需负担贴息资金433万元。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招聘会上线67家企业,招聘岗位599个,招聘平台参与人数人次5.94万人次。对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上一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金的50%予以返还。为天虹集团网上招聘的47名员工进行上门体检,解决新员工因没有《体检合格证》无法正式上岗的问题。四是扶持夜间经济。根据市商务局《2019年南昌市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管理细则》,区商务局草拟了《西湖区支持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细则》,已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为缓解我区夜市经济疫情期间发展压力,对全市范围内第一家开街的绳金塔美食街夜市的50万元扶持资金已拨付至建设运营方。

3.举办活动。一是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举办西湖区网络直播推介会暨“梦想小街”专题招商会,并在百度APP、好看视频两大互联网平台上进行直播。40余家企业及协会在线观看,吸引了逾106万网友“围观”。二是为推动商贸业复工复产、促进商业消费,举办为期一个月的2020西湖区第二届梦想小街电商消费节暨“赣品网上行”促销活动,引导“店商”与“电商”融合,进一步推动西湖商贸转型升级,实现数字化运营和非接触性交易,精准务实帮扶西湖商贸企业走出发展困境。全区大中小型商贸类企业约300家集中上线,以满百送好礼、限时折扣、优惠组合购等形式开展线上营销活动,预计销售额超亿元。三是为助推辖区各经济实体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压力与困难,举办西湖区“政银企”对接会,促进金融银行与企业商户携手合作,对接会现场,5家银行机构分别与6家企业成功签约,现场签约金额37.53亿元,其中达成意向金额17.53亿元,票据融资金额20亿元。四是为解决疫情期间,实体商家线下销售困难,产品库存积压严重的问题,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了实体转型线上培训20余场,约20万人次观看学习。目前已指导百盛、王府井、洪城大市场内200余家线下商户(企业)通过快手、抖音、有赞等“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的方式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部分商户线上销售额能达到去年同期线下销售额的50%以上。

(二)5个行业复工情况

我区5个行业营利性场所共4402家,已复工3473家,复工率78.9%。其中:餐饮店2369家,已复工1701家,复工率71.8%;水果店214家,已复工187家,复工率87.4%;理发店374家,已复工328家,复工率87.7%%;小百货店1413家,已复工1257家,复工率89.0%;健身房32家,已复工0家,复工率0%。

已开业3473家营利性场所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982家,占比28.3%。

(三)5个行业经营状况

餐饮行业中的中小型餐饮店,虽放开堂食,但人流量较少,只有部分外卖;水果行业通过线上点单,线下经营相结合的方式,经营比较稳定;小百货因涉及民生,经营状况比较稳定;理发店因需近距离接触消费者,通过预约理发等方式,较好的控制了人流量,消费状况比较稳定。

二、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未复工的原因

1.疫情原因,消费不振,租金压力大,打算转行或者关停;

2.人流量少,但日常支出费用压力比较大,复工意愿不强;

3.因疫情等原因,部分行业人员在外地无法返回;

4.部分商家想等完全放开后再回来。

5.健身房属于暂缓复工类,洪新冠指市发[2020]9号文于3月18日下发,明确健身房可以开始复工,各企业正按照文件陆续备案中。

(二)已复工但经营困难的原因

1.餐饮店客流减少,招工难;

2.水果店客流减少,成本上涨;

3.理发店营业成本上涨,私人房租未减免;

4.小百货开放式小区多个路口封闭、导致客流减少;

三、下步工作建议

1.出台更多针对小微企业帮扶的政策,如房租水电减免、减税降费、帮助小微企业融资等措施。

2.金融机构要在融资问题上向营利性场所企业或个体开绿灯,适当放宽政策限制,允许金融机构多元化支持。

3.上级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帮助企业发展。

4.为提振市场信心,建议尽快出台具体举措促进商业消费。倡议公职人员带头消费,提振市场信心。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