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项目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276-1893-4810-2017-00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1-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节用裕民,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职能
  • 浏览量:
  • 字体【      】

节用裕民,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职能

为应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西湖区财政局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节用裕民,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职能,大力压减一般性采购支出,2020年全年政府采购支出10474.32万元,较上年减少7327.07万元,同比下降41.16%

一、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自身支出。严格落实财政支出十严控的规定,大力压减党政机关自身支出,严控办公用品采购,除应急救灾、安全管理、正常报废更换等原因外,暂停通过财政拨款资金新增购置电脑、办公桌椅等资产;除必要的危旧房修缮外,一律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及大规模维修楼堂馆所;提倡召开视频会议、网络培训,有效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及维修(护)费等服务类支出。2020年政府采购货物类6152.39万元,比上年减少6083.12万元,其中通用物品、专用物品及办公消耗用品减少2638.22万元;工程类701.95万元,比上年减少978.25万元,其中装修、修缮减少534.72万元;服务类3619.98万元,比上年减少265.70万元,其中会议和展览服务减少176.9万元。

二、节用裕民,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为确保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坚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西湖区财政局在财力严重不足的状况下,通过大力压减自身的支出,节用裕民,努力增加服务民生方面的公共设施管理服务、环境服务及教育服务支出共计304.74万元,将民生保障落到实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好日子”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西湖区财政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集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中小微企业在我区共计获得9614.13万元的政府采购订单,占政府采购总规模的91.79%;其中小微企业共计获得7211.2万元的政府采购订单,占政府采购总规模的68.85%

四、找准政府采购政策发力点,落实节能环保,支持脱贫攻坚。西湖区财政局严格贯彻执行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采购人节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2020年节能节水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的采购的比例均为99.93%,节能环保清单制度成果显著。同时,积极发挥政府采购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的扶持作用,2020年西湖区超额9%完成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任务,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加油助力。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