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拼经济促发展 抓作风强保障”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 发布时间: 2023-03-19 22:05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3月19日上午,西湖区召开“拼经济促发展 抓作风强保障”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陶亿国指出,自“4+X”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区作风面貌整体大为改观。但根治作风顽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少数干部仍然存在宗旨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严、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各单位务必要从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入手,精准把握作风建设的总体发展态势和阶段性特征,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重大成果,切实推动作风面貌持续改善。

陶亿国强调,要聚焦能力提升,将作风建设体现在本领锻炼上。要以理论武装夯实忠诚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实战锻炼、工作案例打造过硬本领,尤其要全力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对经济工作做到全过程、穿透性分析,摸排清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全面把握经济指标的项目支撑、统计口径(样本)、在库企业、推进路径,做到心中有数。要聚焦经济发展,将作风建设体现在营商环境上。要在行政服务上提效能,加快落实“一件事”清单管理改革,着力构建政务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新模式。要在主体培育上走前列,抓住“五经普”的契机,重点做好达限个体户转化为规上法人企业,确保今年“五上”单位突破2600家,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1万。要在企业帮扶上求实效,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行动,全力做好企业家权益维护,用好营商环境提优110热线电话,切实做到“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要在问题整治上出全力,聚焦“四种先生”等作风顽疾,大力开展“股长”作风整顿专项行动,驰而不息对躺平不作为、摆烂懒作为“斗争亮剑”。要聚焦群众关切,将作风建设体现在民生福祉上。深入推进“百街市、千路巷”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实施48条主次干道、146条背街小巷等综合整治。围绕群众关心的“工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全区80件区级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票决10件民生实事。要结合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加快完成57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要将“民情夜访”“三联三亮三服务”行动融入到党建引领“幸福圆桌会”的开展,不断擦亮西湖治理品牌。要聚焦执法质效,将作风建设体现在执法规范上。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建立“信用监管+首违不罚”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全面提升执法质效,建立涉企案件办理评价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着力擦亮执法服务窗口。要正风肃纪保实效,严格落实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严肃编外人员工作作风和纪律,不断扎紧对编外人员监督的制度“篱笆”。要持续加大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针对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陶亿国强调,作风提升年活动是贯穿全年的中心工作,必须拿出踏石留印、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韧劲,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作风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和巩固提升“4+X”作风专项整治、“股长”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成效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作风建设见真章、出成效。区纪委监委要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把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聚焦突出问题,紧盯重要节点,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监督工作。

杨燊在主持会议小结时强调,拼作风就是拼经济,要拼出质量、拼出口碑,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尤其要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营商环境等事关经济发展的工作中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让优良作风成为西湖发展最坚强的保障、西湖干部最闪亮的名片。优执法就是优环境,要做优队伍、做优机制,行政执法是营商环境的“神经末梢”,是企业商户的“敏感地带”。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切实转变观念、严格执法、带好队伍,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深入整治执法队伍中“松油痞”“中阻梗”“吃拿卡要”“小鬼难缠”的不良风气。严监督就是严纪律,要从严监管、从严考核,区专项督导检查组要加强明察暗访,对发现的作风问题要严肃通报处理,尤其要加强对全区各支执法队伍的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的准入机制、退出机制和考核机制。同时,要广开投诉渠道、倾听社会声音,将我们的工作成效交给广大群众、企业、市场主体去监督、去评判,对个别“害群之马”“硕鼠蛀虫”要树立典型、严惩不贷,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手段,呵护好我们来之不易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营商品牌。

会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作了解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对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情况作了通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对《南昌市西湖区关于开展“拼经济促发展 抓作风强保障”活动的实施方案》作了阐述。西湖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西湖交警大队分别作了发言。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