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 发布时间: 2023-03-16 22:13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图片

3月16日,西湖区召开第64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以及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万勇、郭小玲、吕东锦、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开局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审议通过各项报告、议案、方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彰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爱戴和无比信赖,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举旗定向、深谋远虑,充分体现了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改革精神、民生情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推动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充分认识过去一年和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创造性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真正让两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两会精神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将全国两会明确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宏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与西湖实际结合起来,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第一时间细化任务、明确安排、落实责任,为聚焦“三区”战略目标,加快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推进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全力拼经济,围绕“五上”单位突破2600家,市场主体突破11万家为目标,倒逼责任、挂图作战、按月推进,全力以赴抓好数据入统、确保按时出数。同时,要深挖升规入统存量,对全区26个专业市场、92栋商务楼宇、各类商圈开展“扫楼清街”。要全力推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1376亿元的130个区级重大重点项目,积极发挥“区党政领导挂点+人大政协领导督导”机制作用,做好帮办代办等“保姆式”服务,助力项目早签约、早注册、早开工、早投产、早入统。要全力保民生,扎实办好80件左右区级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票决10件民生实事,加快实施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深入推进“百街市千路巷”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抓作风,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怕慢假庸散”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整治,坚决把实在实干的风向立起来,坚决把以实绩排座次的导向树起来,坚决把以成效论英雄的指向建起来。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迅速落实《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外出招商引资活动,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性、实效性、规范性,做到规范招商、精准招商。要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项目招引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强调,要严守招商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借招商组织与公务无关的活动,进一步精简人数、控制规模、降低成本。领导干部要按照规定的招商频率,高效开展外出招商,做到行程紧凑、直奔主题、衔接顺畅,同时严格执行请假报备制度。要提升招商素质,吃透省市政策,提升招商洽谈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突出招商实效,发挥六大产业链招商分队作用,紧扣线索收集、集体决策、履约管理等六大环节,实行专人跟踪、专班对接、专题研判,确保有相当体量的大项目、支撑产业的好项目落户西湖。

会议传达了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暨“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风提升年活动动员会精神和《关于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查处问题的通报》精神,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开展“拼经济促发展  抓作风强保障”活动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是纠治干部作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改进干部作风、改善干群关系、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深刻把握和领悟驰而不息抓作风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工作主线,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激发全区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想方设法干出发展新面貌,拼出事业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在严明纪律上下功夫,继续深入实施“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暗访问政,大力开展“股长”作风整顿专项行动,驰而不息对躺平不作为、摆烂懒作为“斗争亮剑”。要在干部任用上下功夫,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决刹住干部提拔“打招呼”的歪风,坚持把实干实绩放在首位,多劳才多得、吃苦才吃香、实干才实惠、有为才有位。要在作风务实上下功夫,坚决杜绝“少数人在干、大部分人在看”,紧紧围绕区委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工作目标,立好交账“军令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交出圆满答卷。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要打造一流的经济发展环境,就必须规范政府行政执法行为。各单位务必要把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办事贯穿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全过程,构建“全业务、全流程、全领域”依法行政机制,持续推进“法治西湖”“诚信西湖”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备案等制度,制定涉企行政执法流程,按要求做好执法案卷的制作和留存。同时,结合涉企执法检查事项,编制年度执法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积极推行包容柔性执法,依法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深入推广“企业安静日”,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持续优化各行政执法部门人员配置,探索建立全员轮岗机制,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执法人才,灵活运用集中学习、专家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