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西湖区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
  • 发布时间: 2022-05-07 17:14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5月7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西湖区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出席。

陶亿国指出,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陶亿国强调,

要认识到位,务必思想警醒不松懈。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风险,全面夯实全区安全发展的根基。要排查到位,务必摸清底数不遗漏。制定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方案,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通过业主自查、属地拉网排查、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领域内排查等方式,重点对“四类重点”“十项信息”“四种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要整改到位,务必科学精准不偏差。举措要精准到户,组建“领导+专家”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安全检测、违建拆除、人员搬离、常态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对排查存在风险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做到一户一策、一楼一策。人员要精确无误,结合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台账,准确掌握人员信息,确保相关人员全面掌握、不漏一人。

要执法到位,务必打击违建不手软。对于各类违章建筑,要严格把握“既要严格执法,又要讲究方法;既要鼓励自拆,又要坚决强拆;既要抓好拆违,又要抓好管理”三个原则,坚持做到执法从严、执纪从严、要求从严。

要组织到位,务必群防群治不懈怠。各街道(镇)执法队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路面巡查,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从源头上杜绝自建房改扩建危害。要宣传违法建设、使用房屋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严重危害和房屋建筑安全知识,同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警示、威慑作用。要动员群众支持配合排查整治工作,自觉抵制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等行为。

要责任到位,务必工作落实不走虚。安全重于泰山。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扎实的举措,强化责任落实,要夯实业主主体责任、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压实街镇属地责任,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