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5-07 20:29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5月7日,西湖区召开第19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街道(镇)、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持续巩固全域全面动态清零成果的同时,紧盯“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目标,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开展自建房和C、D级危旧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摸排上真正覆盖、搬空上真正见底、整治上真正见效、监管上真正履责、责任上真正落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在做大做强区属投融资平台的同时,切实有效把控债务风险。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成功实现全域全面动态清零目标。目前全区连续23天无社会面病例,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全区各街道(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守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既要外防输入,坚持抓好南昌站西广场、南昌西高速出口的查验核查,常态化加强社区卡口值守,并依托大数据比对和敲门行动,精准排查境外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区域来(返)区人员。又要内防反弹,着力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在现阶段要切实组织好“一周两检”的区域全员筛查。要着眼于提升扩容区级自有检测能力,确保达到“日检两万管”,做到2小时内完成送样,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同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便民采样体系,在地铁沿线、大型商超、居民小区和商务楼宇等人员密集区域设置便民采样点,方便居民就地采样,打造15分钟采样圈。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湖区委2022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审议稿)》

会议指出,政党协商是多党合作制度的核心要素。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政党协商,坚持把政党协商列入区委总体工作部署,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实事等重要课题,为西湖全力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区委统战部要牵头抓好全区政党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采取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和“直通车”协商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选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着力提升政党协商质效。全区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对口联系,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积极推动政党协商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发展成果。

会议审议通过了《西湖区政协2022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审议稿)》

会议指出,《工作计划(审议稿)》对标对表省、市政协协商民主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部署和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内容明确、议题广泛。区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特别是区政协要扎实有效组织好协商活动,不断增加协商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协主席会成员积极发挥领衔带头作用,压实压紧责任,加强对政协协商活动的具体指导。区政协各委办和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制定各议题协商工作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扎实开展调研,围绕协商主题和议题深入开展调研,调研过程要找准突破口,确保专题协商的重点更加突出、聚焦点更加精准;区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政协协商调研。要推动成果转化,着力加强政协协商与区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反馈政协调研协商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政治协商的决策成果的落实情况,增强协商在决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2022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安排(审议稿)》

会议指出,“三风”工作是市委、区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政协拓展履职空间,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工作安排(审议稿)》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明确了全年目标任务,制定了有效推进措施,是一个科学求实的工作安排。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三风”活动全过程。要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三风”工作安排,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细化方案、强力推进,做到“年初有计划部署、月月有推进调度、年终有总结提炼”,力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要出彩”。要注重将“三风”元素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切实促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等民风社风良性发展。同时,注重工作实效,积极开展针对性、创新性更强的活动,打造一批叫得响、效果好、认可度高的实践品牌。

会议审议通过了《“梦想起航·才聚西湖”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全区上下务必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总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招才引智为切入点,形成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开创西湖人才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人才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围绕西湖区产业发展需求,广开引贤聚才之路,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要全面做大产业人才集群,实施“双招双引”,开展“百场校招”,推动以商引才、项目引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西湖创业就业。要全力打造人才发展平台,通过设立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实训基地,共建产学研平台,深化“名师、名医、名匠”培训工程,着力提升全区高层次人才的承载能力。要全力创优人才服务环境,完善区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一站式”服务体系,积极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在西湖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