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2-04-29 20:49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4月29日,西湖区召开第18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杨燊、余铭、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海南和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数字政府建设、财政体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上下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促进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坚守疫情防控全域全面“动态清零”来之不易成果的同时,紧盯“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目标,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在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攻坚三年行动。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同时激励促进科技创新,持续开展高企培育提升行动,重点发挥“梦想小街”产业集聚区的引领效应,助力辖区企业服务机构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好“胡子工程”攻坚战,加快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微循环体系,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全区安全生产、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在区安委会的统筹调度下,各相关单位扎实开展了各类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活动,全力保障了春节、全国两会及清明期间等重要时段的大局稳定,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不断向好。同时还把工作想在先、做在前,提前布置了防汛救灾工作。但仍存在安全隐患排查不够细、防汛物资储备不够足等问题,要进一步警醒反思。

会议强调,全区仍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体系织牢织密。要坚决打好“巩固提升”攻坚战,认真落实以“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的目标任务,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突出整治“易发高发”风险点,深入推进合用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紧跟全市工作进度。要积极夯实“防汛排涝”防火墙,严格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加强防汛排涝形势会商研判,并针对辖区内所有堤坝河道、险工险段、城市地下空间、危房险房等隐患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筑牢防汛减灾的人民防线。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易炼红书记《要以“干部创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易炼红书记提出以“干部创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明了干部在引领和推动双创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推动干部全面创先争优,有利于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加稳定的经济基础,有利于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省委提出了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担当作为、坚持内外兼修、坚持一流标准、坚持严于律己的“五个坚持”具体要求,对全区广大干部奋发进取、担当实干具有很强的激励与指引作用。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易炼红书记讲话精神,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在全区营造原汁原味学、撸起袖子干的浓厚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对标对表讲话要求,聚焦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深入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明确具体举措,拿出实用办法,确保全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区党员干部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对标一流、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勇于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主要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而基层党建工作则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更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区上下全面加强了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了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坚固保障。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作出的7个方面的工作部署,重点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和喜迎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全区党员干部分批分期开展轮训。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完善“党群服务365”城市党建服务体系,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不断健全“幸福圆桌会”服务机制。要持续深化基层干部队伍作风整顿,着力推动基层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从“集中整顿”到“常态治理”转变,以更实举措严密组织体系、压实党建责任,努力放大基层党建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乘数效应,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自3月16日南昌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区上下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未形成社会面传播,确保了全区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稳定。当前,全区已连续15天无社会面病例,所有封控管区全部如期解除,成功实现全域全面动态清零目标。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全区上下务必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严阵以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以“严之又严”的举措,全力阻断输入风险,精准排查境外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和省内、市内重点区域人员,严格落实“双采双检”,闭环管理等措施。同时切实发挥全区1019个网格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触点”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联防联控管理机制。要以“一无再无”的标准,持续推进清零攻坚,以居民户籍底册为基础,引导居民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同时持续推行集中隔离点“326”工作法,严格按照相应管控措施,对应隔离人员坚决做到“应隔尽隔”。要交出“干好赣赢”的答卷,以赶超之志拼争全面胜利。坚持推进核酸检测高效化,加强区级检测能力,实现区级自有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日检两万管”,做到2小时内完成送样,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同时全面推进开放式小区围合管理,引进业主委员会填补管理空白,解决开放式小区不易管理、易发风险等问题。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开展对人大任命干部述职评议,是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增强被任命干部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促使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依法履职,争当忠诚干净担当“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活力”的“四有”干部。

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将人事任免权与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述职内容要围绕南昌市“一枢纽四中心”战略布局,紧扣区委“全力拼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将高质量发展考核、重大项目推进、争资争项等全区重点工作纳入评议内容,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要运用好述职评议的结果,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和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依据,其中,“基本满意”等次的同志2023年要继续现场述职评议并接受专题询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