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陶亿国做客市“两会直播间”:强保障 惠民生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
  • 发布时间: 2021-10-27 20:54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0月26日,市人大代表、西湖区人民政府区长陶亿国做客南昌电视台两会直播间,畅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介绍西湖区如何强保障、惠民生,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为南昌“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湖贡献。

成绩鼓舞人心、目标振奋人心、举措温暖人心。陶亿国用这三个“心”概括了自己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振奋心情。他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障民生、不断提升百姓生活水平,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更高要求。

他表示,过去五年,西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到了“三个全面”。一是民生保障全面惠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9万人,全面完成4058名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率先打造农民工“散工超市”,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020年,我区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万元,排名全省第二。累计实施28个棚旧改项目(征迁面积116.3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53个。投入3.6亿元实施三批“幸福微实事”,高质量完成民生票选项目713个,惠及居民30万人。二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累计在民生领域投入113.7亿元,扎实办好328件民生实事。推进教育强区战略,新增校园用地130.3亩、校舍8.4万平方米、学位8850个,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建设健康西湖,新增民营医疗机构140家,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新增全民健身路径145条,公益性体育场所达到39个,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区”。三是治理体系全面优化。建成智慧平安小区59个,主干道、重点区域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评全市扫黑除恶先进县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区。建成区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处理中心,实现基层调解组织街镇全覆盖。破解困扰市区两级14年之久的景田大厦办证难题,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省率先完成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疫苗接种任务,12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全市第一。

下一步,西湖区始终坚持守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关注“热点民生”,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民生优先的首善之区。一是筑牢底线,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方位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促进创业。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加快构建“覆盖全民、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福康工程”,打造社区慈善基金试点,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二是回应期盼,提升群众幸福感。深入推进健康西湖建设,全面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做强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和六医院特色中医儿科,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科学有序推进教育“双减”工作,加快老城区教育网点整合,持续完善朝阳新城教育网点建设,努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区。加快实施吴齐美术馆等文化精品工程,不断完善“主题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文化符号。三是维护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幸福圆桌会、幸福微实事、幸福微心愿”“幸福三重奏”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坚决防范传销、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严打“黑拐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