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西湖要闻
分享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 2021-06-01 21:47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6月1日下午,十二届西湖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0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会议,区委常委会成员陶亿国、熊振强、熊斌、邓云生、胡建平、王反金、王建国、王新、陈冲、万勇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和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全球健康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做好水资源节约与治理、疫情防控、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全区“十大战役”、“三认”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不断促进西湖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环保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持续推进西桃花河、龙河黑臭水体治理,同时强化城镇节水减损,提高全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要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动力,以实施《南昌市西湖区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契机,探索依托区流量经济园与知名企业服务机构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西湖转移转化。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高效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安全屏障。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积极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切实落实好相关配套政策实施。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听取了区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区关工委始终遵循“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在深入开展“双百工程”关爱工作、关心青少年弱势群体、强化壮大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面关心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持续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推动全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实效。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阵地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充分用好区内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陈列馆、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关爱服务,破解难点问题。紧密结合以“困难群众认助”为主要内容的“三认”专项行动,针对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学生安全等难题,进一步健全青少年关爱服务体系,创建更多社会需要、青少年喜爱、五老适合的公益服务平台。要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带动更多社会资源和爱心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好各类媒体平台的宣传发动作用,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吸引力。

  会议听取了我区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西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按时限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整改,明确层级责任,对2016-2020年环保督察问题开展“回头看”行动,常态长效做好管理工作。对2021年环保督察问题,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分类分级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表、责任人机制,将任务细化到个人,确保桩桩改到位、件件盯销号。要注重源头排查,做到防治结合。针对油烟、噪音扰民等重点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整治措施,落实常态化巡查机制,创新开展城市油烟拓展专项整治试点工作,探索油烟扰民长效治理、监管办法。同时进一步加强污水管网及水体的排查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做好雨污分流管网设计、建设工作。要持续强化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按照既定方案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主动靠前,凝聚起环保督察整治的工作合力。

  会议听取了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社会整体稳定和谐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西湖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有序推进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监管工作,全区全年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并于2020年被市食安委评为优秀等次。

  会议强调,2021年是国家对我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验收之年,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让人民吃得放心”的目标,推动我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和文明城创建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小作坊提升改造,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行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要健全监管体系,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将人力、物力向基层倾斜,加快完成基层食安监管规范化和能力提升建设,努力形成“上下统一、体系完整、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基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体系。同时推动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促进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升。

  会议还对区委各部门、区政府各部门、各群团组织、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街道(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区镇换届工作的集体谈心谈话。

  会议要求,要严肃换届纪律,全区上下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自觉严守换届纪律,严格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及省委、市委相关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及省委“八个严格、八个不得”纪律要求,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端正换届态度,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到“进”则奋发有为,“退”则发挥余热,“留”则干劲不减,“转”则迎接挑战,主动适应新要求,勇于接受新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履行换届责任,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好换届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抓好自己主管范围的谈心谈话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坚持换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规定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