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12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4-02-06 15:25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12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12月29


【重要会议】

12月2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6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王光、吴涛、田西、刘云锋、宋德豪出席会议。

12月6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扩面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集中收看了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2月13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2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郭小玲、吕东锦、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12月15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7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招商引资优强项目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审议了《关于授予何慧辉、熊国朋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的请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凌婧、刘云锋、宋德豪出席会议。

12月19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3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首届“八一精英汇”文旅经贸节活动方案(审议稿)》《2024年南昌市西湖区“龙腾盛世 幸福西湖”元旦、春节系列活动方案(审议稿)》;审议并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会议集中收看了“西湖政务直通车”暗访片。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2月25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4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关于产业基金招商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2月27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5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2月28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8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吕东锦、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宋德豪出席会议.

【上级领导活动】

12月7日上午    西湖区举办第三届中国米粉节中华米粉美食街分会场启动仪式。江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廖玲敏出席活动。市政府副市长赵捷发表致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致欢迎辞。区政府副区长王光主持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涛,市商务局副局长胡足卿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金勇,绿地控股江西事业部南昌公司副总经理刘雪峰,江西华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丽娜等嘉宾参加。

12月13日上午    西湖区慈善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邱锐、南昌慈善总会副会长吕娄、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凌婧主持会议。

12月19日上午    西湖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昌市人民医院多功能厅举办。市卫健委主任朱世鸣出席活动。西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发表致辞。南昌市人民医院院长黄科棣主持仪式。市卫健委副主任裘国亮,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参加活动。

12月18日至12月20日    南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西湖区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级复核工作。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总督学周晓东为组长的市级复核组到我区开展实地核查,省教育厅委派2名省级观察员一并参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先后陪同。

12月19日上午    西湖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昌市人民医院多功能厅举办。市卫健委主任朱世鸣出席活动。西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发表致辞。南昌市人民医院院长黄科棣主持仪式。市卫健委副主任裘国亮,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参加活动。

12月20日上午    南昌市发改委、西湖区发改委联合举办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创建“诚信样板街区”启动仪式,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李少卿出席活动,西湖区政府副区长刘云锋出席并讲话,共同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诚信样板街区”授牌。

【党群工作】

12月19日晚    区委书记陶亿国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四下基层、三访三促”工作机制为抓手,带队开展冬日独居老人关怀走访,为他们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12月21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开展现场办公,听取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12月25日,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陈韬、郭小玲、李隽出席。

12月29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前往挂点桃源街道联系走访区人大代表。

12月29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其他工作】

12月15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3年第四次会议。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出席会议。

12月16日    区委召开2024年度工作务虚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作交流发言。

12月26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2023年度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副区长吕东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凌婧、田西、刘云峰、宋德豪出席会议。

【区直工作】

区委宣传部持续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一是聚焦主题宣传。统筹用好政务新媒体宣传平台,办好主题教育专题专栏,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基层宣讲、社会宣传、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守正创新。二是打造热门话题。持续打造“千年南昌看西湖”“打卡南昌从西湖开始”系列品牌话题。今年以来,“打卡南昌从西湖开始”等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小红书热议,累计阅读量超1亿。三是做好对外传播。统筹运用国内外传播渠道,加强新媒体社交平台建设,积极宣传西湖“好声音”。截至11月,各类中央媒体上共计1200余篇。

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提升审批效率。积极拓展“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覆盖范围,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不见面”服务,推广“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等模式,促进线上线下功能互补。二是优化信用修复。针对不同信用受损程度,实施“一企一策”,组织专题培训会,开展上门“一对一”指导。今年以来,对22880户企业进行了年报并公示,企业年报率为98.46%,排名全市第一。对公示期已满的受罚经营主体,开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完成信用修复 500多户。三是加大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办假冒专利案件6起、商标侵权案件15起。

区教体局三位一体促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一是扩充优质资源。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着力提升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近三年新增公办园8所,增加公办园位2670个,公办园幼儿占比58.2%,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 93%。二是落实政府保障。制定分片区定点帮扶制度,指导非教育部门科学规范办园,给予经费支持。2023年春秋季资助家庭困难幼儿337人,发放资助金33.7万元,公办幼儿园生均补助430.44万元,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105.67万元。三是坚持以评促优。鼓励幼儿园积极申报省、市级示范园。全区共有省级示范园7所,市级示范园10所,提交申报市级示范园3所。

区卫健委多举措推进卫生健康工作。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在全市率先出台减免普惠性托育机构保育费等政策,组织托育服务机构申报。目前,已完成8家托育机构普惠认定工作,已备案托育机构普惠率达100%。二是强化项目推进。制定养老产业目标招商企业清单、成立专班、组建健康产业协会。目前,吸收企业会员31家,落户项目3个,签约项目3个,投资金额近7000万元。三是拓宽托育市场。建成全省首家公办公营普惠托育机构—“区妇幼保健院托育中心”,开创“医育结合”新模式。截至10月,全区建成托位1840个,每千人口拥有托位达3.74个,社区托育点24个,城市社区托育服务机构覆盖率达43.48%。

【街镇信息】

南浦街道开展楼宇摸底建册工作。一是全面掌握。组织6个属地社区入楼摸企,已摸排街道楼宇企业总数290家,其中注册办公均在楼宇内的81家,注册在外、办公在辖区楼宇的6家,注册在辖区楼宇、办公在外的203家。二是重点跟踪。助力辖区楼宇符合条件“个转企”和接近入统潜力企业,做好“四上”新增培育工作。三是持续跟进。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多措并举做好楼宇企业摸排工作。定期上户持续向企业和市场主体宣传推送,收集了解企业诉求。

绳金塔街道多举措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一是强化摸排走访。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跟进困境儿童家庭,通过对话掌握困境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家庭状况,实时更新数据。目前,电话访问330人次,上门探访288人次。二是动员多方参与。通过资金扶持、购买服务等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并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参与建设运营。目前,已动员90余人次参与,链接近90件物资,累计服务59人次。三是服务提质增能。打造“儿童之家”18个,均设立“儿童主任”,配备“儿童督导员”,提供图书阅读、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精准高效服务困境儿童59名。

南浦街道聚焦民生福祉抓好社会保障工作。一是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持续摸排低收入家庭,对低保户实施动态管理,推动低保扩围增效,通过民政系统进行不定期审核,确保补助资金足额及时发放。二是做好每月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已完成对1700余位残疾人的2023年基本状况调查,发放康复器械200余件,完成无障碍改造3户,开展活动10余次。三是充分运用网格化治理机制,对困境儿童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开展困境儿童宣传巡访慰问等活动。目前,围绕未成年人开展家庭监护、儿童自护等政策宣讲活动19次,走访慰问40余人次。

南站街道着力做好公共卫生工作。一是扩大服务资源。在铁路三村东社区建立健康驿站、家庭医生工作站,并联合南大四附院等医疗资源,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24场,累计签约人数达16249人。二是开展重疾筛查。开展2023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完成城市癌症筛查195例。开展既往丙肝病例随访工作,完成既往病例随访135例,复查病例10例。三是做好宣传教育。开展“江西卫惠保”宣传工作,举办“健康家•味道”等优秀服务案例评选活动。目前,微信群转发200 余次,张贴海报30张,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桃花街道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一是建立市、区、街道、

社区“四级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完善就业信息库。积极组织“亿元楼宇”等招聘会9次,邀请参加企业2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567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37人。二是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发放吸纳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目前,安置就业人员231名,为361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补贴193.9万元。三是重点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和个体工商户创业补贴工作,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等措施,积极落实优惠政策。目前,共发放贷款1150万元,带动就业156人,其中,见习基地为45名见习人员发放见习补贴75.6万元。

【友好交流】

12月6日至12月7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前往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对接洽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12月21日至23日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带队前往深圳开展考察招商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目标企业,深入开展合作交流,为多领域的深化合作和项目落地奠定基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参加活动。

【先进表彰】

近日    西湖区社会福利院荣获江西省五级养老机构光荣称号,也是全省唯一获评江西省五级养老机构的单位。

12月20日   2023年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会上,西湖区荣获“2023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是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12月21日    中国改革(2023)年会暨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层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上,我区深化“幸福圆桌会”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被评为“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高颖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