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4年1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4-02-28 12:44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12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12月29


【重要会议】

1月2日晚上   西湖区政府2024年第1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叶建春省长在西湖区调研“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宋德豪出席会议。

1月3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6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并通过了《十三届区委第八次全会报告(审议稿)》。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长叶建春同志来区调研“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袁勤华同志来区慰问一线民警辅警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月5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4年区政府第1次全体会议。会上区政府办起草组解读了《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参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报告》内容和文字表述畅所欲言,积极提出了修改意见。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1 月 5 日上午   西湖区政府2024年第2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贺词、贺电、贺信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听取并审议区发改委况学群关于《南昌市西湖区 202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 2024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的汇报;听取并审议区财政局肖志平关于《南昌市西湖区2023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4 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的汇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宋德豪出席会议。

1月6日上午   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举行。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区委书记陶亿国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总结了2023年经济工作情况,布置2024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隽分别作方案解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1月6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7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尹弘同志署名文章《全力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月9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8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集中收看了“西湖政务直通车”专题片。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余铭、吕东锦、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月12日晚上   西湖区政府2024年第3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第五次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叶建春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大调研”成果发布系列活动专题汇报》上的批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吕东锦、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宋德豪出席会议。

1月21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09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关于2023年工作情况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月30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10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参加南昌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1月2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余铭、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月31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1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南昌市、赣江新区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上级领导活动】

1月4日上午    南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水一行四人深入西湖区,实地调研“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调研。

1月10日上午   “千年西湖”数字消费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西湖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举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邹循泷致辞,西湖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宣布启动,区委常委、副区长吕东锦,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凌婧,区政协副主席陈小青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绍国主持,共同见证由西湖区总工会、区商务局共同引进,江西福权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千年西湖”数字消费平台上线。

1月11日   西湖区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建平作点评讲话,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列席会议。

1月13日上午   南昌市西湖区社会心理服务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区行政中心人防二楼会议室召开。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陈建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会议并为协会志愿队授旗。市委政法委郭荣军科长,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教体局、西湖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委信访局、区残联等单位分管领导参会并祝贺协会成立。

1月27日   由中共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南昌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共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西湖区商务局、西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局、西湖区历史文化街区事务中心承办的南昌市西湖区2024年“八一精英汇”文旅经贸节暨第二十届南昌绳金塔庙会开幕式在绳金塔公园隆兴戏台盛大开幕。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捷,新华社江西分社党组成员、新闻信息中心江西中心主任张敏,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吉炜,南昌市交投集团总经理肖壮,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曾育婷出席活动。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发表致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开幕仪式。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仰玉文出席活动。

1月27日   2024首届南昌绳金塔论坛在南昌市西湖区举行。活动以“点亮文旅地标,点燃城市引擎”为主题,旨在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和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聚人气、旺商气、活经济”文章,打响“‘八一精英汇’文旅经贸节”文旅品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会长、南昌大学教授朱虹,江西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之宇,新华社江西分社党组成员、新闻信息中心江西中心主任张敏,南昌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伟群,南昌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江华,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西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杨燊,西湖区委副书记熊振强,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西湖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国星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广汉,江西省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院副院长冯新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郭林文等专家学者参与论坛演讲和讨论。

1月30日上午   省委台办主任张锋一行到我区丁公路街道广场东路社区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区委副书记熊振强陪同。

1月31日下午    省委副秘书长荣蓉一行来到我区走访慰问养老机构、低保对象和优抚对象,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区委书记陶亿国、区政府副区长宋德豪陪同走访。

1月31日下午   南昌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兼)、市委网信办主任熊中高到我区开展春节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西湖专场)活动,并实地察看区网络应急指挥中心和区融媒体中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陪同。

【党群工作】

1月2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来到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千禧莱茵校区,以《爱国主义是不可战胜的力量》为主题,为在校五年级学生宣讲爱国主义思想政治课。

1月4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先后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协机关,分别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及对《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出席相关座谈会

1月8日下午    西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会举行,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国星出席。

1月13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报告、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情况报告以及十三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对做好下一步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出席会议。

1月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八号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大会应到委员226人,实到21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和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等副县级领导同志及区政协历届领导同志。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林峰主持。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陶亿国代表中共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胡国星向大会作《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孙江向大会作《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1月18日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陶亿国、杨燊、熊振强、夏淼珍、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夏淼珍主持。会议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13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李永华等同志辞去有关职务请求的备案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大会议程、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宣布了各代表团划分名单。

1月18日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中共党员大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熊振强主持。

1月18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八号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区政协委员肩负使命、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倾政协之力。大会应到委员226人,实到21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和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等副县级领导同志及区政协历届领导同志。

1月19日上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成员陶亿国、杨燊、夏淼珍、胡国星、李隽、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夏淼珍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韬、余铭及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领导,部分区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15人,符合法定人数。区长杨燊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还审查了关于西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西湖区2023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4年西湖区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法、大会选举办法。

1月20日上午   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应到委员226名,实到委员20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和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副县级领导同志。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宋吕行主持。胡国星在闭幕会上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1月20日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成员陶亿国、熊振强、夏淼珍、胡国星、李隽、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陈绍国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及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和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14人,符合法定人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熊丽萍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世峰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票决产生了区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1月21日上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主席团成员陶亿国、杨燊、熊振强、夏淼珍、胡国星、李隽、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夏淼珍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和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17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书面听取和审议了议案审查报告、计划预算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六个工作报告决议,宣布了西湖区2024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结果。大会还隆重举行了区人大代表开展“五带头五促进”主题活动颁奖仪式。陶亿国书记代表西湖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服务大会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1月22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桃花街道机关党支部,列席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参加。

1月22日   桃花街道党工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参加。

1月22日   西湖区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1月25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参加。

1月28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先后带队走访了离退休老干部、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等,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新春美好的问候与祝福。

1月31日   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陈韬、李隽出席。

1月31日   西湖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万勇、郭小玲、吕东锦、李隽出席。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城市建管工作】

1月18日上午   西湖区举行2023年重大重点项目集中竣工仪式。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活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发表致辞。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仪式。区领导夏淼珍、胡国星、胡海、孙江参加活动。

1月19日下午   出席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视察了我区新钢集团南昌研发中心、西湖区市民中心、站前路教育集团子羽校区以及空港花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亲身感受过去一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可喜变化。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1月24日晚上   区委书记陶亿国连夜召开全区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1月24日晚上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辖区KTV、网吧、社会福利院等场所,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月26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利用值夜班时间,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前往辖区桃花街道、桃源街道、南浦街道专题开展安全生产督察调研活动,重点查看“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抽查街道带班领导、街道派出所值班值守情况。

1月27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利用值夜班时间,以“‘四不两直’+‘回头看’”的方式,前往辖区广润门街道察看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1月29日晚上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辖区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1月30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检查“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1月31日晚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辖区部分餐饮场所督导检查燃气安全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参加部分点位。

【经济建设工作】

1月4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一线,现场指导普查登记工作。在合味原煌盛大酒店,陶亿国与普查对象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发展规划等有关情况,观摩普查登记全过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参加。

【其他工作】

1月6日    区委常委议军会暨全区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重要论述摘要和市委常委议军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度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1月17日下午   西湖区举行2023年度“十佳文明高德老人”发布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参加。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发布会。

1月23日晚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辖区部分街道督导检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1月26日   西湖区在区市民中心举行“梦想起航·才聚西湖”百名学子见面会暨招聘活动。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活动并致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活动。

【区直工作】  

区税务局多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创造便捷办税环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办纳税人讲堂和专场辅导10余场,涉及1.6万余户次,优化落实“办问协同”等线上服务,税费优惠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服务提醒328条。二是建设公正法治环境。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和“首违不罚”制度,畅通监督投诉渠道。目前,办结税费服务咨询求助182 件、服务投诉29件,对适用“首违不罚”条件的159户纳税人做出不予处罚决定。三是构建协同税收共治。统筹财政局、商务局、统计局等部门协作合作,围绕税惠优惠政策、“五经普”等工作多轮次开展专题会。截至2023年11月,实现税收收入35.29亿元,同比增长2.6%。

区教体局加大保障助推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新设4所幼儿园顺利开班,新增学位2500个、园位810个。申请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对15所公办园进行提升改造及设备采购。二是教育投入持续加大。2023年投入教育经费8.6亿元,为激励先进优秀、资助家庭困难师生,创新成立千万级奖学助学基金,发放基金173.6万元,惠及师生 1258名。三是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开展“名师名校长”培育项目,培养中小学校长40名、领军教师50名。组织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活动,参与教师195名,其中骨干教师占比37.57%。

区应急局着力推进岁末年初烟花爆竹整治工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推进会,压实相关单位管理责任,调度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派出所等360余人,组成暗访组32个,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二是严格督导行动。以巡查暗访等方式,对可能生产、藏匿、销售烟花爆竹的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执法26次,检查商超、农贸市场以及零售店等场所558处,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0条,查处非法经营储存6家,查获烟花爆竹170余件,移送司法机关 3人。三是增强群众意识。组织人员深入住宅区,充分利用宣传栏、户外电子屏、广播等媒介,张贴海报240余张,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广泛宣传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法律法规等。

区人社局多举措提升劳动仲裁质效。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深入企业开展常态化送法普法活动,针对企业在招聘辞退人员方面的困惑,围绕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进行宣传,提出切实可行建议,从源头减少劳动争议发生。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由仲裁院、监察、工会等部门参与的联合办案机制,多维度解决劳动争议,争取在庭前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最短时间内满意了结案件。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中,坚持“调裁结合”方针,简易案件快速审结、复杂案件合议审理,缩短办案时间,采用“案前调解、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庭后调解”的“四调”工作机制,提高劳动争议处理整体效能。

区卫健委创新推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培育优强团队。建立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工作室,设立20余平方活动室及120平方培训室。发展青春健康培训讲师30名,着力打造一支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青春健康师资力量。二是丰富活动内涵。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针对性开设青春健康课程,结合PLA等多种授课方式,开展授课100场,接受培训青少年6500 名,有利于克服代际间沟通障碍。三是强化家校共育。开展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10场,培训310余人,加强学校、家庭、学生沟通交流,凝聚家校共育广泛力量和社会共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

【街镇信息】

丁公路街道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一是入户发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页300份,现场解答居民相关问题75个,发放回收问卷调查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余张。二是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片100余次,在20个小区出入口设置小喇叭点位,播放食品安全知识,让广大居民听得见、记得住。三是重点针对校园内及周边商场、超市、食品店等经营店铺,开展联合执法6次,现场查看持证情况、经营条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培训、食品包装标识标签等情况,查处各类问题20余个。

桃花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一是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9次,调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分析研判等机制,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持续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相关内容。通过现场办公、座谈会、调研走访、发放企业服务联系卡等方式,调查了解辖区300余家企业经营情况,先后帮助企业招工30人,上门解决问题20次。三是推进“就近办、网上办”“一件事一次办”,提速审批时限,缩短居民办事时间。目前,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就近办”事项3676件,惠企通新增注册辖区内企业和个体户329家。

广润门街道持续做好五经普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动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向辖区企业、个体经营户及居民宣传介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专业培训。针对固定资产折旧、应付职工薪酬等核算指标作出细致解读和案例研判,并对企业在填报过程中的疑问进行解答,确保企业填报数出有据、应统尽统。三是强化科学组织部署。对普查单位、个体户底册进行数据分析,按ABCD分类法备注普查对象,测算每日普查工作量,科学部署工作任务。目前,已选聘普查指导员4人、普查员32人,划分普查区15 个、普查小区41个、建筑物102个,普查单位底册1090个,普查个体户底册659家。

九洲街道利用双联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一是“双联”活动听民声,代表居民“面对面”。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居民家中,通过议事情、提意见、话家常等方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精准提供服务,解决群众诉求17件。二是“双联”活动讲政策,讲解宣传“进万家”。开展“暖心敲门”宣传活动40余场次,宣传惠民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居民问题和困惑,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三是“双联”活动送服务,便民办事“零距离”。通过“双联”活动把基层党建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开展以环境整治、关爱老人、邻里关系为主题的议事活动20余次,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水平,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办理相关业务的零距离服务。

【友好交流】

1月5日   奉新县委副书记涂玉姬,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彭朝新及奉新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行到我区考察交流。西湖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先进表彰】

近日     江西省终身教育高峰论坛在新余市召开,南昌成人中等专业学校获评“2023年度江西省全民终身学习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     江西正能量2023“五个十”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评选结果公布,南昌市西湖区融媒中心报送的《江西南昌:来西湖看一场别样“电影”》获“网络正能量图片类”奖。

近日     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在南昌联合举行“致敬平安守护者”——2023江西“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上,西湖分局广润门派出所民警刘爱国光荣当选。

近日     江西省统计局发布关于表彰江西省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西湖区统计局获评“江西省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     省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的通报》,西湖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红色百人团”荣获“先进集体”称号,西湖区金盘路小学校长朱曼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月13日晚     “兴家风 淳民风 正社风”南昌市2023年度“三风”榜样人物发布会举行,西湖区张春和、邓晓入选。

1月16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先进表彰会上,西湖区纪委区监委荣获优秀组织集体奖,区纪委区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龚科祥获优秀个人奖。

近日     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省卫健委评为“2023年度全省地方病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    国家民委公布了《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全省仅2个社区上榜。其中,南昌市西湖区丁公路街道恒茂华城社区榜上有名。

近日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南昌市西湖生态环境局荣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高颖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