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10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3-11-28 11:01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10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11月28


【重要会议】

10月9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94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全市重点工作布置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推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10月12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1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会议传达学习了尹弘书记、叶建春省长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江西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吕东锦、王光、杨金平、凌婧、田西、刘云锋、宋德豪、仰玉文出席会议。

10月16日上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2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指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仰玉文出席会议。

10月16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95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同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10月23日晚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96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重要回信精神及公安部等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文件精神。会议听取了全区殡葬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西湖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10月26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3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和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王光、吴涛、田西、宋德豪出席会议。

【上级领导活动】

10月1日上午    由江西省足球协会、南昌市体育局和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指导,南昌市足球协会、南昌市西湖区教育体育局共同主办,江西踢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江西元亨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安徽踢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安徽欢享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23“英雄城杯”十一青少年足球精英邀请赛开幕式在西湖区梧凤山足球公园隆重举行。省足球协会主席万国庆,市体育局副局长熊庆峰出席,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宣布活动开幕。

10月8日上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毅到我区视察“持续扩大公共停车设施有效供给项目”工作。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陪同。

10月13日上午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白文丽一行来我区考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汤王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陪同。

10月16日上午    省政协文化史和学习委副主任方维华,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丽,市政协副主席万敏,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矞,市台办主任夏小兰一行11人到我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调研家政服务进社区工作。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政协副主席梁淑怡陪同调研。

10月17日上午    河北省邯郸市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原法制委主任委员张剑军一行来我区考察调研。市人大法制委二级调研员詹洪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陪同。

10月18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昱原率民生实事第八监督小组来西湖区督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实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

10月25日下午    西湖区举办“十大主导产业行业协会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毅出席活动,市人大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刘荣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文麟,区政府副区长田西参加活动。

10月25日    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凌菲,市委老干部局四级调研员涂兵一行到西湖区实地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陪同调研。

10月26日    西湖区教体局联合相关部门在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及消防疏散应急演练,省教育厅安稳处副处长卢铁松、南昌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朱道清、西湖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活动。

10月27日下午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周晓东,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余芳一行来西湖区开展“两项评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会议并主持。

10月31日上午    西湖区举行2023年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产融对接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建平,市政府副市长赵捷,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涛出席。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活动并作项目推介,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李少卿、市商务局副局长曾伟群、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志超参加活动。会议还邀请了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马健雄、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行副行长康志榕以及70余名银行机构、企业家代表参会。

10月31日上午    “戎归洪城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南昌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秋季专场招聘会”在西湖区绳金塔隆兴戏台广场举行。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祈虎出席活动。西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发表致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调研员张志平,南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上校主任杨西河,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调研员张周平,西湖区政府副区长宋德豪参加活动。

【党群工作】

10月12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开展现场办公,听取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调度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10月18日下午    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动员引导全区上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出席,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检“两长”,在昌副县级以上老同志参加。

10月24日上午    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的重要要求,总结近年来全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区委书记、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陶亿国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出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

10月27日上午    西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决扛起“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使命责任,聚集“三区”战略目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担当实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西湖答卷凝聚强大力量。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出席会议。

    

【城市建管工作】

10月2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部分酒店、商业综合体和建筑工地检查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和重点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工作情况。

10月4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深入辖区部分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商业综合体、加油站、街道办事处督导检查节假日期间“两不停”、市场保供、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

10月5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深入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及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调研督导节日期间街区运营及重点项目“两不停”情况。

10月7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全区部分重大重点项目现场,实地调研督促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区法院院长熊丽萍参加。

10月13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深入朝农街道恒泰花苑小区、华侨城万科和莺歌路口袋公园,实地调研“停车难”问题,详细了解了近期停车设施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余铭、宋德豪参加调研。

10月22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率队先后实地调研了嘉圆滨江项目、市民中心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及保利珑园项目等,认真听取了项目建设进展汇报,详细询问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经济建设工作】

10月6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当前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主线,推动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0月7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10月30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十大专项行动”推进暨重点工作讲评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会议并点评。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

【其他工作】

10月12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西湖区2023年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10月17日上午    西湖区举办“情暖金秋  乐享重阳”重阳节主题活动。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10月30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区委书记、区委深改委主任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委深改委副主任熊振强,区领导陈韬、万勇、余铭、胡海、李隽、陈绍国、王光、凌婧、陈小青参加会议。

【区直工作】

区教体局大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出台《南昌市西湖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进全区3块体育场地和30处设施建设。成立体育产业专班、行业协会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收集35家体育企业意见。二是成功举办“金花”户外运动节、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西湖热身赛等21余项精彩活动,吸引人流超10万,拉动周边食宿、体育用品等消费约3000万元。三是不断深化体教融合,以体育课、社团活动及市场培训为主阵地,在18个校区建立训练网点,开设游泳、田径等12个训练项目,吸引千余名学生参与。组建2000名学生的校队,今年参与省市各项体育活动赛事获奖牌269枚。

区妇联多举措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一是健全区妇联12338 妇女维权热线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按照“八字工作法”,规范接线员工作步骤,制定工作指南等。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分类处理法律咨询、婚姻家庭矛盾调处等问题,咨询类问题线上即时答复,求助类问题协调法律服务站或交所属辖区妇联提供线下服务。目前,已成功处理咨询类问题20余起,家庭纠纷类15起,解决率100%。三是聚焦45岁以下女性,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00 余次,悬挂宣传横幅70余条、发放手册共3100余份,普及群众19万余人次,覆盖率达80%。

区桃源派出所做好群众“心头事”。一是通过“1 3 5”快反机制,组织民警与义警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巡防守护,坚持案件侦破和追赃工作同部署、共研究、齐推进,全力以赴为群众挽回损失,今年以来追赃挽损共计20余万元。二是全面摸排重点场所,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对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等14类常见纠纷开展“嵌入式”排查,累计排查走访1.2万人次,开展反诈专项宣传6轮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消除各类重大风险隐患3个。三是不断优化大厅服务,科学划分自助服务区、24小时自助办理区,设立服务办理引导员,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健全完善跟踪问效机制。

区委统战部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品牌。一是健全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工作网络,全区138个社区的 629个网格均配置民族工作联络人。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洪石榴”项目,已建成“洪石榴之家”11 个、“洪石榴”服务站4个。二是组织“民族大团结,花开耀西湖”文艺汇演、“政策法规入民心同心为民办实事”参观团等活动。依托互联网、融媒体等宣传新途径,累计推送学习材料200条、制作投放短视频5期。三是加强景区赣鄱文化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南昌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累计迎接游客6万余名,接待学习考察、视察调研活动52批次。

区发改委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专项行动,覆盖全区经营主体。今年1—8月,共走访各类经营主体1300余家,收集诉求256 条,解决225条,解决率达87.9%。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健全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推出西湖区营商环境提优“110”热线平台。三是将全区51个单位552名“股长”纳入专项整顿行动,通过梳理岗位职责、公开“亮晒”承诺、排查问题短板、畅通监督渠道等方式,切实把干部作风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各方面。

【街镇信息】

朝阳洲街道多措并举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坚持共治原则,建立《居民自律公约》,事前通过微信群、张贴通知和居民座谈会多种形式,加强协调和宣传解释,促进社区自治,共收集整治意见1508条。二是成立市容环境组、病媒生物防治组等6个整治专班,发动120余人参与,共清理垃圾广告杂物270余处,整治乱停乱放非机动车165 辆,修剪绿化带 2000 余平方,管线套管1000余米。三是采取“回头看”机制,强化跟踪督查,加强宣传和监管力度,提高居民意识,确保辖区内环境整洁、有序。

九洲街道唱响主旋律推进文化宣传建设。一是每月开展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共开展理论学习会 8 次,并组织各村(社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 140 余次。通过日排名等引导干部常态化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二是研判处置群众诉求,有效处置网络舆情 26 起,在经济日报、大江网、南昌日报等各级媒体上稿 300 余篇。三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各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15 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27支,完成点单任务700余次,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80 余次,国贸阳光社区开展“劳模宣讲团”“老兵宣讲团”活动 10 余次。

朝农街道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一是通过在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活动、播放交通安全教育视频等宣传形式,讲解法律法规。近期共转发相关宣传资料3500余条、举办“交通安全宣讲会”40余次,覆盖居民8000余人次。二是持续开展以乱停乱放、摩托(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理念。共出动执法人员270余人次,执法车辆90余台次,劝导群众6000余人次。三是联合辖区派出所、交警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整体推进。共查处违规违法行为100 余起,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15 起。

丁公路街道联合多方做好矛盾纠纷“解铃人”。一是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利用微信群、LED显示屏等方式,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单、拉横幅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关于婚姻家庭纠纷等法律知识。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悬挂条幅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8500余份。二是充分发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N”等多方力量参与排查化解,做到边排查边化解,日收集日办结,落实即交即办、跟踪领办、专班专办工作机制。目前,已排查出矛盾纠纷60余起并妥善处理。三是联合纪委、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不定期对13个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对当月排查情况建立台账,定期回访当事人,建立走访档案。

绳金塔街道多举措推进“夕阳红”服务。一是登记建档。开展60周岁以上老年人数据登记工作,将失智失能特殊老人、困难党员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居家养老服务兜底对象。已完成嵌入式养老院1个、社区居家服务中心5个、幸福食堂 3个、为老助餐点4个,为972位老年人完成建档。二是志愿服务。以节日为契机,开展“浓浓端午情 颗颗敬老心”“中秋团圆一家亲,敬老慰问暖人心”等相关志愿活动228场,惠及居民3120余人。三是智能养老。为辖区88名老人安装配备“一键通”智能设备,处理诉求30余条。

【友好交流】

10月25日至10月26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前往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对接洽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参加。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高颖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