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09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3-10-18 10:30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09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10月18


【重要会议】

9月2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9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关于我市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9月7日上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9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副省长陈敏在中央和省属驻昌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听取了西湖区“五经普”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田西、刘云锋、仰玉文出席会议

9月8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90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9月14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9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来区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来区调研特色老街巷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9月18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92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爱警暖警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集中收看了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9月27日晚上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93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9月27日上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20次常务会议在区人防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杨金平、田西、刘云锋、仰玉文出席会议。

【上级领导活动】

9月1日上午   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星率考察组一行来我区参观考察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潮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素玉,潮州日报社社长黄树荣,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海文,南昌日报社社长胡洪水,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焜,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等陪同。

9月4日下午   主题为“英雄出少年”的2023年度南昌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南昌市松柏学校教育集团朝阳校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松殿,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市文明办副主任程超,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团市委副书记肖云艳,市妇联副主席皮洁,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邵梅珍,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出席活动。

9月13日上午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率队来区学习考察民族宗教工作。市人大外侨民宗工委主任赵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陪同。

9月14日上午   团省委二级巡视员张雪黎来我区调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团建工作。团市委副书记肖云艳、区委副书记熊振强陪同。

9月14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占剑到会指导,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成员侯乐崇、付娟、陈彬参加会议。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9月14日下午   西湖区举办中小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区人武部政治委员杨金寿,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李智良,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活动。

9月15日下午   江西省人大采访团来西湖区对 “幸福圆桌会 人民来作主”主题活动进行集中采访报道。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处长侯洁如、副处长李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汪军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参加。

9月22日上午   西湖区在丁公路街道“洪石榴”广场举办“民族大团结 花开耀西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文艺汇演。新疆驻赣工作组党委副书记艾尼瓦尔·毛衣东出席并讲话,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买买提·麻木提出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出席并致辞。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丁公路街道主要领导、区教体局及广南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各街道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及统战干部,阿卜杜拉文明志愿服务队,各民族群众200余人参加活动。

9月22日上午   西湖区举办吴齐美术馆开馆仪式。省文联主席叶青,著名书画家吴齐先生及其夫人刘丽丽女士,珠海市文联主席马融,市文联党组书记万晓东,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区政协副主席梁淑怡出席活动。

9月24日上午   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宋功祥来到我区朝阳洲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情况,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劻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杜辉根,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胡海陪同调研。

【党群工作】

9月7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前往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子羽校区和西湖幼儿园云海路分园,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参加。

9月7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开展现场办公,调度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9月7日下午   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安排部署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作动员部署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出席会议。

9月14日   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推动我区主题教育顺利开局起步。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区委主题教育筹备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设立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建议方案》《关于区委常委同志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初步安排建议》。

9月15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9月20日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举行。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成员付娟到会指导。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9月21日   西湖区县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区委书记陶亿国在开班式上作专题党课报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开班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出席。

9月26日下午   西湖区区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第一次专题辅导,邀请江西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姚亮专题授课辅导。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区法院院长参加。

9月27日上午   西湖区区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第二次专题辅导,邀请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江泰然专题授课辅导。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9月27日上午   西湖区区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结班。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城市建管工作】

9月1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利用值夜班时间,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前往辖区南浦街道、九洲街道开展民情夜访活动,随机察看创文巩卫工作情况、夜间经济情况以及街道带班领导值班值守情况。

9月11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9月16日上午   在收听收看省、市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随即召开了西湖区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胡海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出席会议。

9月28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利用值夜班时间,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辖区广润门街道、九洲街道开展民情夜访活动,重点察看“双节”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调研夜间经济情况以及抽查街道带班领导值班值守情况。

9月29日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利用值班时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我区重点区域、文娱场所、部分街道进行督导检查,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抽查街道带班领导值班值守情况,并叮嘱做好相关工作。

9月30日晚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辖区部分街道,实地督导节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及值班值守等工作,区领导吴涛参加。

【其他工作】

9月5日上午   西湖区“慈善一日捐”启动仪式在区行政中心举办。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以及其他在家的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区政府副区长吴涛主持。

9月6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西湖区审计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钧生参加

9月7日-8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领导郭小玲、李隽、黄国良、王光分别前往辖区部分学校、幼儿园走访慰问一线教职工,向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慰问。

9月15日   西湖区举行2023年秋季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仪式并致辞,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陈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参加仪式。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主持仪式。

9月26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3年第三次会议。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仰玉文参加。

【区直工作】

区纪委区监委深入开展“股长”作风专项整治。一是精心谋划部署。以开展思想教育、梳理岗位职责等八项措施为抓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落实。全区各“股长”累计梳理出工作职责2449条,制作工作流程图1043幅,办事效能更加优化。二是注重严管厚爱。坚持把实干实绩放在首位,对“股长”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中的优秀典型做好褒扬宣传,对连续在评议中排名倒数的股长和单位,予以约谈整治。三是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改善政务服务窗口硬件设施,不断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区中小企业局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一是搭建就业“立交桥”。积极统筹中小企业服务、人社等部门,搭建线上线下人才供需对接平台。目前,开展各类主题招聘会7场,累计吸引527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招聘现场达成意向2369 人。二是架起惠企“融资桥”。借助市融资平台,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融资需求,针对性开展12次政银企产融对接会,已为42家企业成功贷款8400万元。三是开设服务“直通车”。主动转变工作思路,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做到让政府服务“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截至目前,已在10个街道开展17场政策宣讲会,涉及企业350余家。

区人社局多举措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开展劳动争议源头治理行动,建立常态长效化普法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职能作用,深入企业开展劳动纠纷排查。目前,已走访 20 余家企业,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企业和劳动者解决协商预防工作难题10余个。二是区人社局与各街道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窗受理”“一站化解”服务,竭力将案件化解在庭前。目前,已联合化解劳动争议 140 余起。 三是秉持 “一案多调”“调解优先”的办案宗旨,突出争议“快调”程序,搭建农民工劳动保障维权“ 一站式”服务中心。上半年,共受理劳动争议500余件,每季度结案成功率稳定在90%以上。

区商务局真抓实干加速推动招商引资。一是定期与省股权交易中心、商会、中介等对接,采用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快项目招引进度。1-8 月份,全区已签约项目 158 个,签约金额101.19亿元。二是组建行政审批专班,统筹发改、税务等部门,开辟“招商引资绿色通道”,解决评审手续多、耗时长等难题和落地慢等问题,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1-8 月份,录入市动态库项目达 70 个。三是发挥各产业专班头雁效应,紧紧围绕“2+4+X”产业体系,加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不断加大体育、建筑产业的招引力度,加快推进北昊生物江西总部、美团(华东)数字经济中心等10余个重大项目在西湖落户。     

区城管执法局切实提升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水平。一是定期组织社区干部、督导员等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活动,采取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讨论学习等方式开展宣传。8月份,全区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共计186余次、入户宣传4632余次、发放宣传手册6822余份。二是联合绿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运有害垃圾及可回收物,组织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双收”活动,确保分类运输。8月份,开展“双收”活动共计52余次、清洗维修垃圾分类亭868余次、垃圾桶1729余次。 三是437座信息化分类亭配齐督导员,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员常态化运行管理。8月份,每日对各街道分类亭督导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员在岗率99.8%。        

                       

【街镇信息】

绳金塔街道把关怀送到老人“家门口”。一是建立空巢及独居老人信息档案,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多方筹集资金解决老年人易滑跌、视物不清等问题,累计发放浴室防滑垫473块,小夜灯90盏、手电筒90个。二是建立医疗咨询保健服务队、老年防诈骗宣传队等20余支特色服务队伍,以热心居民带动群众开展义务理发、书法学习、心理疏导等12项服务,受益老年人达2500余人。三是定期上门为80岁以上、空巢等特需老人提供免费送药、健康指导等进门巡诊服务,同时,不定期开展“中老年慢性病预防”、“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等健康知识讲座,总受益老年人达2000余人。

丁公路街道多举措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召开“分管领导+职能部门+监督部门+被投诉方”的圆桌会议,以12345热线及问政江西为平台,8月份共收集投诉30起,累计解决28 起,待解决2起。二是将辖区细化为62个网格,由1名街道领导率队4名干部挂点各社区,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社区层面暂时无法解决的事项。三是实行线上与线下政务服务办理有机融合,引导居民培养“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窗口办兜底”的意识,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桃源街道认真抓好消防应急工作。一是通过微信网格发布警示教育片《无证动火作业面临牢狱之灾》《致广大市民关于动火作业安全的一封信》91次、范围涉及80多个网格群。张贴、发放《致广大市民关于动火作业安全的一封信》161份,组织动火作业从业安全教育培训100人次。二是积极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组织社区网格员进入商户排查煤气使用隐患。目前,已排查店面155 家、发现问题76家、完成整改74家。三是大力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悬挂、张帖宣传防溺水标语和宣传资料120 处,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164份,进社区宣传634次。

广润门街道聚焦群众民生实事。一是矛盾化解 “用真情”。积极推动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解决象南天地项目搭建外挂楼梯问题,组织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协调,最终实现双方共赢局面。二是就业岗位“送上门”。成功举办2023年西湖区“洪漂人才荟”招聘会,有家实业有限公司、江西滨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626 个,吸引200余名群众参与。三是便民服务“零距离”。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携手南昌市岳朝中医馆开展 “健康生活-义诊进社区”活动,把医疗服务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

朝农街道着力筑牢反诈“防火墙”。一是通过“线上+线下”无死角宣传,充分利用LED显示屏、网格群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转发电信诈骗真实案例2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 2 万余份,悬挂预防电信诈骗横幅100余条。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支部志愿活动为抓手,结合党建与反诈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约600余人入户。在主题党日集中活动时开展 “反诈知识进万家”主题讲座 20 余次,累计覆盖 1000 余人。三是充分发挥网格员、社区民警优势,深入街头巷尾,针对性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近期共走访群众6000余户。  

【友好交流】

9月3日-5日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带队前往北京开展考察招商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目标企业,对接洽谈项目落户、总部迁移等事宜,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区政府副区长凌婧、田西参加。

【先进表彰】

9月22日    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对外传播处指导,江西省融媒体推进中心主办的,江西省2022年第9期市县融媒体优秀原创作品双月赛外宣作品获奖名单揭晓,西湖区融媒体中心作品《千年南昌看西湖 大美西湖欢迎您》,被评为县级作品(外宣)二等奖。

近日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办,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习平台协助组织、共同实施的2023年春季、夏季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入选作品揭晓,全省共有5件作品入选,其中西湖区融媒体中心与西湖区文广新旅局共同制作的作品《南昌慢“守”艺一一宣纸刺绣》荣获2023年春季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徐昌洁                   编辑:高颖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