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08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3-09-08 10:32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08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9月8


【重要会议】

8月3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7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致辞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共南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统话投资——投资统计工作指南》;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胡海、王光、吴涛、凌婧、刘云锋出席会议。

8月7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5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十五届江西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一军同志在政协专报上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2023年南昌市西湖区生态建设提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审议稿)》。会议集中收看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8月10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8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听取了西湖区“五经普”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听取了西湖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常态长效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田西、仰玉文出席会议。

8月11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6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并听取了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严五整”攻坚行动落实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吕东锦、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8月18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7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传达全市老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老年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郭小玲、吕东锦、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8月22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8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集中收看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上级领导活动】

8月11日上午    陕西省榆林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刘志强率改革办考核调研组来我区调研全面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工作。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高峰,区委副书记熊振强陪同调研。

8月20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2023年度奖教奖学助学暨第39个教师节表扬大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区政协副主席陈小青参加。

8月23日上午    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湘赣率队来区调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市人大外侨民宗工委主任赵俊、市民宗局局长黄文等参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等陪同。

【党群工作】

8月9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开展现场办公,调度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8月14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开展“关爱职工 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看望在高温天气下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交警、建筑工人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参加。

8月15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组织部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组织工作,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城市建管工作】

8月3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出席会议。

8月11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督导全区创文巩卫工作。他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查漏补缺,从细处着眼、实处着力,推动创文巩卫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18-19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我区专业市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实地督导检查“创文巩卫”工作。区委督查室、区创建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8月21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就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8月21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率队实地调研我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后随即召开西湖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推进会。区政府副区长、区道专委第一主任杨金平出席会议。

8月23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利用值夜班时间,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前往辖区桃源街道、朝农街道夜市商场开展民情夜访活动,随机察看创文巩卫工作情况、夜间经济情况以及街道带班领导值班值守情况。

【经济建设工作】

8月1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2023年“项目建设提速”专项行动工作分析研判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参加,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出席会议。

8月21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营商环境提优专项行动推进大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其他工作】

8月3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宣传部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参加。

8月7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法院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审判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丽萍参加。

8月7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检察院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检察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峰参加。

8月15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召开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书面传达了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省政府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会议精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通报了全区上半年各街道经济指标情况,区统计局汇报了全区五经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正式普查总体工作安排,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朝阳洲街办就五经普工作作交流发言。

8月18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区政府副区长刘云锋出席会议。

8月23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召开西湖区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区“十连冠”动员部署会。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陈冲,区政府副区长刘云锋出席会议。

【区直工作】

我区多举措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积极推进已交付使用在 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或公共基础设施,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管理, 做到有物必登、一物一卡。截至 7 月底,已交付使用的在建工程 转固定资产或公共基础设施 281030.37 万元。二是规范资产管理 流程,督促各单位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 截至 7 月底,共审批资产处置 3152.68 万元。三是有效盘活并高 效使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截至 7 月底,共盘活 569.33 平 方米经营性用房,并将原值 57882.6 元的低效闲置办公设备统一 纳入 “公物仓”管理。  

区检察院多元施策实质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引进律师介入。坚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将接访时 间、接访律师在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予以公示。2022 年来,律 师介入检察信访矛盾化解 34 次,化解矛盾 33 件,化解率为 97. 1% 。二是推动矛盾“就地化解”。与南浦街道建立联系协调制 度,聘请 12 名 “法律明白人”作为涉法涉诉信访矛盾调解员,通过组织召开人民调解会等方式,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三是搭建公开解纷平台。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心 理咨询师等参与听证,积极回应当事人诉求,提高释法说理效果,2022 年以来通过听证化解矛盾24 件。

我区防治并举抓实道路交通安全。一方面全面排查隐患,紧 “两客一危”和普通货运企业开展深度安全检查,全面检查车 辆证照、交通违法、事故发生情况,针对证照逾期未审验、交通 违法逾期未处理等问题进行专项警示,杜绝逾期未检、逾期未报 废车辆上路行驶。另一方面狠抓超限超载,根据辖区路况,开展 夜间治超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易出现超限车辆运行的重点路段, 发挥路警联动机制作用进行精准整治,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活动开展以来,路警共联合出动执法人员314 人,检查货运 车辆750 辆次,其中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37 辆,非法改装车辆 3 辆,宣传教育 773 人次。     

区卫健委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一方面规范行医秩序。与街道 两级联动,开展“两无”非法行为专项治理及双随机监督抽查行 动,重点打击黑诊所、个体游医、假医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 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30 余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30 余份, 依法立案查处 37 起,累计没收违法所得 16676 元。另一方面化 解安全隐患。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开展安全生 产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排查整治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生物 安全等问题隐患。自行动开展以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的安 全生产事故。  

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行“无感审批”微改革。一是选择申请 材料少、信息共享程度高、流程简单的食品经营登记证作为试点 事项。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提前筛选即将到期的证照。二是通过 向企业群众推送相关信息,就是否申请办理换证、许可条件是否 变化等征询意见,收到答复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业务,并提供新 证送达、旧证回收服务。三是通过提示定向推送、材料自动共享、 要件内部流转等方式组织并联审批,企业群众全程无需主动申 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 跑腿”。截至目前,已有 16 户经营主体通过“无感审批”办理食 品经营登记证换证业务。                       

【街镇信息】

桃花街道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一是按照熟悉普查业务、了解辖区情况的标准,抽调精干力量30余人,组建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队伍。二是以网格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居民群、小区出入口、洪城商圈等区域进行全覆盖式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商户及企业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已悬挂宣传条幅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三是150户市场主体为一个普查单位,将街道辖区(洪城商圈) 7160个普查对象,划为19个普查大区,细化为97个普查小区。按照建筑物人员居住、经营活动等情况,对街道2080栋建筑物逐一标注,绘制精细化普查地图,确保经济普查结果不重不漏、准确可靠。

南浦街道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便民圈。一是优化工作模式,将 民政、人社、计生、城管等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错时延时服务。截至目前,受理错时、延时政务服务120 件。二是将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养老服务等64项高频事项纳入 “就近办”范畴,全力构建办事不出街道、社区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通过街道、 社区两级综合窗口受理 “就近办”事项 2671 项。三是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一次办”要求,优化升级线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并将与企业、居民关系密切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线上办理。截至目前,9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

绳金塔街道多举措加强残疾人士关爱服务。一是利用电子屏、悬挂横幅、微信群、设置宣传点等方式宣传《残疾人权益保 障法》、康复、就业帮扶、维权等方面知识。二是联合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走进残疾人家中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通过听诊、测血压、测血糖,给予相应的保健知识指导,解答残疾人提出的保健就医问题,为残疾人士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免费服药卡22人。三是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活动,为困难残疾人发放轮椅、腋拐、手杖凳等器具,方便残疾人日常生活,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广润门街道多举措做好市长热线工作。一是实行靠前指挥,收集汇总12345 热线、民声通道、问政江西等渠道问题反馈,健全街道社区联动服务机制,确保居民政务热线反馈“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共受理并办结群众诉求 1683 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超98%。二是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提高承办人员业务水平,推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并对办结速度快、满意度高的承办人员进行表彰。三是发挥社区网格管理优势,做到企业居民诉求早知道、矛盾调解早开展,实现矛盾化解在萌芽中。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98件,走访企业133 家,解决诉求12 条。   

朝阳洲街道 “疏”“堵”结合力推殡葬改革。一方面广泛宣传,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楼栋、小区内进行广泛宣传,利用LED屏、宣传横幅、小区业主群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横幅30 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切实营造良好氛围,让文明殡葬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一方面强化整治,建立“事前报备、事中介入、事后回访”工作机制,事前掌握情况做好细节报备,事中安排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事后对现场进行及时清理。组建一支30人的应急队伍,与城管、片警形成合力,对占道殡葬、游丧闹、摆路祭等严重危害道路安全的殡葬活动进行联合整治。     

【友好交流】

8月23日至25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前往深圳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对接洽谈项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参加。

【先进表彰】

近日    2023年度南昌市“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名单公布!西湖区发改委荣获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称号,南昌市濠上街小学校长黄芳荣获“最美拥军人物”称号,江西云之云科技有限公司职工王钰雅、南昌市西湖区纪委监委干部左杨荣获“最美军嫂”称号。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徐昌洁                   编辑:高颖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高颖

高颖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