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07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3-08-10 15:06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07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8月10


【重要会议】

7月5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0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关于省政协“持续打造‘赣事好商量’品牌,提升市县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专题理论研讨会承办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7月6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4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并部署下步工作。会上集体学习了《信息技术产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会议听取了全区“双减”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牛浩、凌婧、田西、仰玉文出席会议。

7月10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

7月13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5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集体学习了《征兵工作条例》。会议听取了2023年上半年全区打击传销工作情况通报,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仰玉文出席会议。

7月19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2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全区“双减”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会议集中收看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7月25日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3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尹弘同志在南昌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3-2025年)(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管理办法(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7月27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6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文章精神,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尹弘书记、叶建春省长、万广明市长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和《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防范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听取了西湖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吕东锦、王光、凌婧、田西、仰玉文出席会议。

7月28日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84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在专报《西湖区关于优化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夜间经济发展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监督评议情况的通报;听取了西湖区基层司法所运行及作用发挥情况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工作方案(审议稿)》《2023年南昌市西湖区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危旧房和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法院院长、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列席有关议题。

7月30日上午   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举行。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陶亿国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十大专项行动”交账考核情况,点评上半年经济工作,布置下半年经济任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作有关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上级领导活动】

7月1日   西湖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经济普查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市委编办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奕蒙,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仪式。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仪式。

7月1日,由西湖区人民政府指导,西湖区教育体育局、万科世纪水岸社群主办,西湖区体育产业协会、纽卡N-life运动承办的西湖区首届体育夜市暨浮云市集运动嘉年华活动在世纪水岸中央公园举行。南昌市体育局副局长熊庆峰出席。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并致辞。

7月27日下午,省财政厅预算处党支部、南昌市财政局预算科、西湖区财政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财政厅预算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周志华,南昌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南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中心主任毛志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参加活动。

【党群工作】

7月3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开展现场办公,调度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7月4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选调生、党政储备人才座谈交流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主持会议。

7月7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群团部门工作座谈会,盘点今年以来的群团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领导李隽、陈绍国、凌婧参加会议。

7月7日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前往挂点桃源街道香江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并致以美好的问候和祝福。

7月10日   西湖区委常委班子落实市委棚户区(旧城)改造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市监委第六室副主任雷云淼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

7月12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报告和十三届区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对做好下一步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出席会议。

7月14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区上下聚焦“三区”战略目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合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西湖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楼宇经济研究中心书记出席会议。

7月17日下午  西湖区举办全区2023年度“书记领航”项目评选暨“比定位、比设计、比措施”活动。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杜喆莅临指导,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7月18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统战部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统战工作,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参加。

7月27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前往武警南昌支队船艇大队走访慰问驻区部队,随后前往优抚对象二等功臣家中看望慰问家属,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并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参加走访。

7月29日上午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向驻区部队及优抚对象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陈冲,区政府副区长刘云锋参加。

【城市建管工作】

7月4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率队先后来到“网红街区”珠宝街、“人气街区”船山路实地督察夜市燃气使用安全情况。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7月8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一行前往南桃花河水环境提升及生态修复项目现场调研,进一步掌握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及实际成果,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区委常委、副区长吕东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副区长吴涛参加。

7月10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召开西湖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主持会议。区领导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田西出席会议。

7月22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改革现场会,实地察看九洲街道中海朝阳郡观园、华侨城万科和朝农街道观洲阳光小区道路单侧集中施划车位、五亩以下地块停车场建设、建筑退让道路红线范围内停车车位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困难。现场会后,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推动全区停车设施建设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领导小组第4次调度会,听取各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余铭、郭小玲、吕东锦、吴涛、杨金平参加。

7月26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召开西湖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胡海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杨金平出席会议。

7月29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一行就区市民中心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实际成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汇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书记仰玉文参加。

【经济建设工作】

7月7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招商引资提温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听取了全区及六大产业工作专班项目招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郭小玲、吕东锦、胡海、邱钧生、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林峰出席会议。

7月8日    西湖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全区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五上”新增入统工作情况和普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吕东锦、胡海、王光、吴涛、凌婧、田西、刘云锋、仰玉文参加会议。

【其他工作】

7月2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就横渡赣江活动筹备工作及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吴涛、杨金平参加。

7月17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政法委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政法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参加。

7月31日上午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领导陈韬、万勇、郭小玲、李隽、杨金平、熊丽萍、李世峰出席会议。

【区直工作】

区残联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一是打造西湖区残疾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与江西光环科技公司合作,助推残疾人手工艺品向高端转型,上线亚马逊、tiktok等跨境电商平台。传习中心现已安置12名残疾人就业,完成订单金额40余万元。二是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免费送药上门救助服务,精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重度失能补贴和康复训练补贴等各项补贴。今年来,共计发放涉残补贴2.28万人次,发放金额 297.6万元。三是实施残联政务服务“网上办”,落实残疾人证“免费邮寄”便民服务举措。今年来共完成网上办理残疾人证335件,开展“上门办证”服务10人,完成免费邮寄业务61次。

区纪委区监委推动案件审理一体化建设。一是持续优化工作模式。以违纪案件模板化办案程序建设为契机,创新“六化”工作法,制定案件审理工作一体化建设方案,构建上下贯通、片区协作的审理工作格局。二是系统开展案件评查。对标上级案件质量评查指标要求,对2021年9月以来的140余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查漏补缺,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下发《审理业务参考》3期,优化提升案件质量。三是稳步提升业务水平。聚焦基层案件审理力量薄弱、操作程序不统一、案件审理质量不高等问题,结合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组织业务骨干前往街道开展业务交流,共同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区城管执法局有效提升街面环境秩序。一是坚持“设域疏导、教育引导、分类整治”原则,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分类设置临时夜市街区、摊点疏导点,引导流动摊点就近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共整治出店经营11000余处。二是扩大全密闭渣土运输重点区域范围,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渣土行为,督促工地强化“湿法作业”。截至目前,查处违规运输车辆53起,首违免罚案件1起。三是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对道路两侧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加大整治力度,推广非机动车泊位蓝牙道钉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智慧管理模式,实现共享单车管理有序。截至目前,共收缴暂扣非机动车2421辆,规范摆放非机动车5319辆。

区财政局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助力企业发展。一是线下实行“减证降负”资格承诺制,投标单位提供书面信用承诺函后,可不再提供财务状况、缴纳税收、社会保障等材料。线上电子卖场坚持“零门槛”入驻。截至6月份,累计1708家供应商入驻电子卖场平台,全市排名第一。二是主动对接多家银行,召开“政采贷”推广会搭建“政采贷”融资桥梁,引金融活水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截至6月份,成功完成“政采贷”300 万元。三是综合运用预留份额、价格扣除等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截至6月份,授予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金额3850.08万元,占比达99.05%。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抓实做好拥军服务。一是推动就业创业。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题调查,掌握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针对性开展“军心不改 筑梦未来”“助力退役军人就业”等专项招聘活动。今年来,帮助1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二是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200余人,开展“我替烈士尽一天孝”服务活动,通过与烈属围坐拉家常,整理打扫房前屋后,送上米、油等爱心物资等方式为辖区26户烈属进行一家一服务。三是帮扶困难军人。发动辖区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开展困难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让广大困难退役军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街镇信息】

广润门街道建立“法律帮帮团”服务基层治理。一是增强团队力量。优先在老党员、老教师、退伍军人中培养团员,帮助他们掌握法律常识,增强其参与法治实践活动的能力。“法律帮帮团”现有团员11名。二是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社区+‘帮帮团’”基层治理模式,巧妙运用“评理调事”“便民答事”“共商定事”等工作方法,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截至6月底,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起。三是处理群众诉求。发挥基层司法所、基层执法人员等力量,通过建立“杨帆法律帮帮团”微信咨询群、电话联系等方式,以“足不出户”方式解决居民相关需求6起。

桃花街道全力拼经济实现“双过半”。一是稳住财税“基本盘”。定期走访南昌烟草、方兴科技、国酒茅台等重点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诉求,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二是项目引领积蓄后劲。坚持每周梳理、每月调度,实行“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定期走访项目、服务项目。上半年开工项目13个,竣工项目1个。三是产业提质势头强劲。聚焦全区“2+4+X”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利用空置地块、商务楼宇等资产资源,开展招商洽谈活动,推动7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额9.02亿元。1-5月完成财政总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7.7%,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13.7%,均提前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绳金塔街道严守消防安全底线。一方面全面排查问题隐患,组建18支消防安全生产排查队,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和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排查,共摸排生产经营单位796家,下发整改单56份,清理占用消防通道车辆80余辆。另一方面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发挥网格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微信网格群线上答题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演练等形式,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共发放消防宣传折页1200余份,张贴海报280余张,开展消防演练10次,覆盖商户、居民1000余人。

南浦街道打造船山路夜市宜游圈。一是优化基础设施。对船山路全线1200米路段的人行道路面、绿化等进行维修改造,投入30余万元架设灯带、氛围灯、投影等设备进行灯光沿线亮化。二是引导商户自治。指导沿线商户成立夜市业主自治组织,通过商户自治落实门前责任制,压实食品、燃气等安全责任,组织志愿服务队做好市容保洁、垃圾清运、消防安全保障和治安巡逻防控等工作。三是改善停车条件。利用进贤仓闲置拆迁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引导驻地企业、小区停车场对外开放,现已开放停车场6个,提供车位740个。

南站街道多措并举促进创文巩卫成效。一是深化网格联动促成效,将全街划分为68个网格,实行网格包保责任制,在宣传引导、志愿服务上做到全体动员,组织党员志愿队伍参与集中整治 110 余人次。二是围绕背街小巷、庭院卫生、农贸市场等方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广泛听取和征求居民意见,整治脏乱差现象800 余处,将打造宜居环境和提升居民服务融入改造治理全过程。三是严格督导、调度、考核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完善考核措施,坚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反馈,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形成长效。                                       

朝农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是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化党群服务理念,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合辖区内资源,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汇聚区级部门、驻地单位、企业等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共办理便民实事好事 2000余件。二是依托“党群服务 365”智慧管理平台,提供优质精准的便民志愿服务,累计开展“为老为小”“困难帮扶”“文化服务”等多元化志愿服务800余次,解决邻里矛盾纠纷134件。三是通过红管家接待日、党建联席会议倾听居民心声,为小区新增高空抛物感器、非机动车玻璃雨棚、门禁人脸识别设备以及体育运动设施等80余件,推动治理水平和居民满意度的“双提升”。

【友好交流】

7月17日至7月18日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带队前往上海开展考察招商活动,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为西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厚植优势。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刘云锋参加。

7月17日下午   上饶市鄱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应美星率队来我区考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参加有关活动。

7月25日至7月27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前往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对接洽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区政府副区长刘云锋参加。

【先进表彰】

近日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布2022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其中我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作为先进典型光荣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近日    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南昌市数字经济和营商环境双“一号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西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局荣获2022年度南昌市数字经济和营商环境双“一号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西湖区税务局南昌市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