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04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3-05-17 18:55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04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5月16


【重要会议】

46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7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工作规则》;传达学习了《江西省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会议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会议。

47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67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全省设区市市委书记座谈会、全市县区委书记座谈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市委李红军书记来区专题调研夜市经济发展情况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3年全区政法工作要点(审议稿)》《西湖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万勇、余铭、郭小玲、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413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68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尹弘书记来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西湖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推动科技创新 协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实施方案(2023-2035年)(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万勇、余铭、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419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69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江西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精神。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西湖区提升勤廉西湖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西湖区深入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会成员陈冲、万勇、余铭、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424日上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8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致辞、文章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市、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暨社会救助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常态长效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杨金平、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会议。

426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70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尹弘同志署名文章《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稿)》《西湖区县级领导楼长制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会成员万勇、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428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7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六楼常委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会成员万勇、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上级领导活动】

44日下午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生一行来西湖区社会福利院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市政府办公室王小文,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戴闽,西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调研。

413日下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昱原率队在南站街道调研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市人大财经委主任黎建武,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钧生、区政府副区长刘云锋陪同。

414日上午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房建华一行到我区系马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主题调研考察。南昌市政协副主席黄清玉、南昌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左辉、南昌市卫健委副主任王群,西湖区政协主席胡国星、西湖区政府副区长凌婧、西湖区政协副主席陈小青陪同。

415日上午    青海省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磊一行莅临西湖区,分别对绳金塔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考察。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刘荣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绍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文麟陪同。

415    由西湖区人民政府、南昌市体育局主办的“潮流西湖 动感洪城”南昌市西湖区“金花”户外运动节暨首届飞盘邀请赛启动仪式在江滩公园元亨体育足球场举行,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英,市体育局局长杨春,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西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杨燊,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分管县级领导参加活动。

418日下午    福建省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国萍一行8人来西湖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邹玉萍,西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陪同调研。

419日上午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审查室副主任申鹏带队到西湖区调研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项目。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巫欣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昱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胡海等陪同调研。

419日上午    市人大法制委二级调研员詹洪武带队到西湖区开展《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副县级专职委员刘锡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参加会议。

419日上午    重庆市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立军带队到西湖区考察。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茂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钧生参加。

419日下午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主任古晓峰一行到我区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副主任郭国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陪同考察。

421日上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镇发带队来我区考察调研系马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并召开“幸福圆桌会 人民来作主”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书记宋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昱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汪军伟,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黎建武,市卫健委主任朱世鸣,市卫健委副主任王群,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调研并参加主题活动。

421日下午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黄解明来到我区珠市学校教育集团万寿宫校区,调研“学‘四史’讲故事”主题“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开展情况。省委宣传部宣教处二级调研员应艳琦、副处长许丹丹参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陪同。

426日下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绍木一行在我区朝阳江滩公园开展以“约法赣江之滨 共议水源保护”为主题的《南昌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民意征集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汤王东、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华,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提名人选胡灵驱,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提名人选耿承军,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熊成,区委常委、副区长吕东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参加。

430    由南昌市体育局主办,南昌市足球协会、西湖区教育体育局、青山湖区教育体育局、八一体育综合体共同承办的2023“英雄城杯”五一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挑战赛开幕式在西湖区朝阳江滩公园足球场隆重举行。南昌市体育局局长杨春出席并宣布赛事启动,西湖区政府副区长出席。

【党群工作】

47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出席会议。

417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方面的知识,引导全区进一步提高“巩卫”工作业务水平,提升工作实效,确保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示范城市中作出西湖应有贡献。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417日上午    在收听收看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之后,区政府立即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主持。区领导吕东锦、王光、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

423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现场办公,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425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出席会议。

426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国式现代化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感悟奋进力量,找准工作路径,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凝心铸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出席会议。

428日下午    西湖区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暨2023年共青团工作表扬大会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团市委副书记曾晋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喻水洪、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区政协副主席温春玲参加。

【城市建管工作】

43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市政基础设施重大重点项目分析研判会,听取了相关单位关于2021年度西湖区土地出让地块代建道路、2023年度西湖区安置房周边和市政道路排水综合改造工程等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领导余铭、吕东锦、胡海、刘云锋、孙江出席会议。

44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我区部分街道,专题调研挂点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区委办公室、区重点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45    区委书记陶亿国就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46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率队先后来到嘉园滨江综合体项目、华侨城(南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建发养云、缦云售楼中心实地查看项目施工进度,认真听取了项目建设进展汇报,详细询问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影响项目进度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协调,并就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413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政府副区长王光、牛浩出席会议。

415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来到挂点湖庭社区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大扫除”活动,随后前往抚河中路垃圾中转站、孺子路农贸市场及周边住宅小区、红光楼小区实地调研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415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就我区部分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随后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5楼会议室召开调度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参加。

422    区委书记陶亿国就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参加。

422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部分文旅项目设计方案汇报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425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空中管线整治工作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425日下午    在收听收看全市“五一”期间安全防范部署暨打击“两无”非法行为专项治理等“七大行动”调度会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随即召开了西湖区相关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主持会议,副区长王光、吴涛出席会议。

426    西湖区召开安全生产部署视频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尹弘在南昌调研精神以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部署会精神,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部署“五一”假期相关重点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并讲话。区领导吕东锦、胡海、王光、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就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428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督导“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和安全生产工作,区领导万勇、牛浩参加。

429日下午    正值“五一”假期首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先后来到南昌火车站、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珠宝街等实地走访察看“五一”期间我区重点网红景区街区商业运营和安全保障工作,具体了解了客流管控、消防安全、城市卫生及景区街区交通、应急、安保等人员的调配情况。

430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督导辖区文旅市场综合保障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参加。

【经济建设工作】

423    西湖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分析我区经济运行情况。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领导吕东锦、胡海、王光、吴涛、牛浩、凌婧、刘云锋出席。

【其他工作】

417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政法委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政法工作,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参加。

423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统战部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统战工作,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参加。

424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洪城商圈专题调研商圈繁荣发展工作,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会议。

427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十大专项行动”推进交账暨重点工作讲评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428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宣传部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参加。

  

【区直工作】

我区发力人才招引工程。一是依托现代商贸、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重大项目,推动招商与招才同步,为引进人才做好人才认定、项目申报、政策兑现等服务保障。 二是实施人才培育“十百千”工程,创建 10 个青年人才实习实训基地,选拔 100名教育人才到省内外高校访学研修,分级分类培训 1000 名各领域优秀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三是结合“五大商圈”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推进“集中管理+分散租住”式人才公寓建设,设置一批政策宣传专栏和人才会客厅,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区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一是着力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一体”的社会综合治税基础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综合治税格局。二是以“全年谋划、按季推进、逐月落实、每月交账”的工作思路,提高财政收入组织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升综合治税效率。三是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强化服务企业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全区经济总量。1-3 月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 9.41亿元,同比增长 9.6%

我区草莓音乐节激活春季文旅消费市场。一是将音乐文化与本地文化景区、主题公园、酒店等线下空间融合创新,既满足高标准的文化需求,又兼顾周边旅游需求,激发游客在音乐文化内容消费方面的潜能。 二是打造草莓舞台、爱舞台两大主舞台,汇集 30 多组知名乐队轮番登场,活动现场吸引大量客流,各大流量平台点击率直线飙升,日均人流量达 1.5 万人次,瞬时人流量达 8000 人次。 三是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开展“草莓音乐节 嗨购西湖区”消费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 30 万元,激发消费市场生机活力。活动期间游客过夜率环比增长 20%,宾馆酒店入住率环比增长 3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 2000 万元。

我区促进学前教育高效健康发展。一是出台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策,对民办幼儿园转办成公办园,按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降低幼儿收费的民办幼儿园给予租金减免,累计减免租金18.81 万元。 二是重视师资力量投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分层分类的幼儿园教师培训,提高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三是加大学前教育财政保障力度,用于扶持普惠幼儿园,改善幼儿园基础设施,购置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图书资料和教玩具,2023 年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年初预算达 353.21 万元。

区税务局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服务。一是开展“春风润企”“税收宣传月”活动,共制作税费政策宣传视频 2 条,开展各类讲座辅导 5 场次,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微信群等渠道,延伸税收政策宣传范围,覆盖纳税人 4 万余户次。二是根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征,利用“月亮小站”服务阵地,设立疑难杂症专区,提供针对性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实行“急难愁盼”一站办结服务。三是通过直接连线座席方式,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落实办问协同服务,累计提供咨询辅导 2000 余户次,以实时精准服务帮助纳税人解决网上办税遇到的问题,问题解决率达 100%

【街镇信息】

桃花街道积极推进“ 五经普 ”实地核查。一是借助走访企业的契机,以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交流座谈等形式,积极宣传第五次经济普查。共召开座谈会1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 2000 余份。二是依据核查清单,组织普查员对辖区企业、商户进行核查,实地查看企业、商户的营业执照、经营场地、经营状况。三是严格依据实地核查结果,对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分类与标识,现已标记完成法人 2431 家,产业活动单位 40 家。

南站街道扎实开展“奖学助学”活动。一是通过社区网格群对爱心人士答疑解惑,并在辖区醒目位置张贴捐赠提示 100 余幅,LED 循环播放 20 余个,营造关心支持困难学生的良好氛围。二是按照“项目化分、明确责任、限定时间”的原则,梳理重点走访对象,结合“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宣讲奖学助学捐赠活动政策。三是全力做好社会各界捐赠款项对接工作,目前接受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捐赠 34.27 万元,接受爱心人士捐赠15.87 万元,总额达 50.14 万元。

南浦街道加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在物管小区大力推广“智慧安防”,在非物管小区积极开展治安巡逻队定期巡防,确保小区平安和谐。二是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以“枫桥经验”为指导,搭建矛盾纠纷调处功能室和群众来访接待室,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 12 起,成功率达 90%三是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定期为网格员“充电”,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和服务水平,有力促进基层治理实效提升。

广润门街道持续开展反诈宣传。一是依托社区宣传栏、LED屏、易拉宝、微信群等宣传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提高居民反诈意识。 二是邀请民警及金融机构,走进社区、商场、楼宇开展防诈骗知识讲座,开展各类宣传科普活动 37 场次,交流诈骗案例,帮助居民深入了解诈骗常用手段和防范方法。三是组织“反诈小分队”走访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诈骗高危人群 70 余人次,帮助他们识别诈骗短信、诈骗电话。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 APP,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下载安装 840 人次。

【友好交流】

47    衢州市柯城区政协主席叶美峰,副主席徐成旺、傅淑梅等一行9人,来西湖区就营商环境建设及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副主席白雪陪同考察。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