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3年05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3-06-20 19:01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05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36月20


【重要会议】

55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72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长叶建春来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59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73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关于成立南昌市西湖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奋力担当“三区”战略目标新使命的意见(审议稿)》《西湖区干部“上挂下派”实践锻炼实施方案(审议稿)》《西湖区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试行)(审议稿)》《关于印发〈南昌市西湖区2023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事项〉〈南昌市西湖区2023年督查检查考核备案事项〉的通知(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郭小玲、吕东锦、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59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9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人防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农贸市场布点规划(2023-2030 年)(送审稿)》《西湖区公办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战略合作协议(送审稿)》《江西赣建云采集采平台项目主要权利与义务条款(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会议。

518日上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0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文章精神。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会议审议了《2023年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送审稿)》《2023年南昌市西湖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工作方案(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会议。

519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74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六楼常委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尹弘署名文章《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精神;传达学习了孙洪山副省长来区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526日下午    西湖区政府2023年第11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会议审议了《关于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 推动社区减负增效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西湖区夜间经济发展再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田西出席会议。

530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75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了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精神,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2023年“项目为先,实干奋进”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审议稿)》《关于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推动社区减负增效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关于进一步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上级领导活动】

55日上午    农工党南昌市西湖区总支第九次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胜利召开。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南昌市委会主委龙国英,中共西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海,农工党南昌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美君,农工党南昌市委会副主委吴一建,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光,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牛浩,农工党南昌市委会秘书长欧阳海峰,农工党南昌市委会组织部长应勇,南昌市委统战部干部一科副科长曾欢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59日下午    商务部一级调研员任宏伟带队到我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调研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罗陆生、市商务局副局长胡足卿、区政府副区长牛浩陪同。

510日上午    西湖区政协召开《千年南昌看西湖》丛书编纂第三次会议。省文联主席叶青,省政协原常委、省社科院原院长汪玉奇,市政协十四届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智安应邀出席;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出席,编写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梁淑怡主持。

510日上午    新疆政协阿克苏地区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梁峰源一行来我区考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非物质文化传承”方面的经验做法,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为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吕行陪同考察。

514日上午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俊清一行来我区考察学习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省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李红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铀,区委书记陶亿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等陪同。

515日下午    吉林省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涛一行来我区考察社区治理工作。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林、市民政局副局长曹志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喻水洪等陪同。

516   全省“幸福社区”服务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观摩团来我区参观交流。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市民政局局长戴闽,以及全省各设区市、各县(市、区)民政局负责同志共约200人参加。区委书记陶亿国、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

517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镇发赴西湖区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主持召开相关座谈会,听取各级人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共同交流基地的建设意义、功能定位、管理使用等,探讨推进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和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毅参加,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副主任余文麟等参加活动。

518日下午    市政府副市长彭开先走访慰问我区困难残疾人,对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庭给予关心关爱。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王小文、市残联副理事长林善岳、西湖区政府副区长吴涛陪同。

519日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草案)》《南昌市西湖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选举产生了区知联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大会按照法定程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1名,西湖区政协副主席陈小青当选区知联会会长。南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杰参加会议,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南昌市林业局局长、市知联会副会长杨雨晨,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分别代表市知联会、西湖区委统战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521日上午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带队来区调研养老服务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黄永茂,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任新华,市民政局局长戴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

522日下午    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铀率队来西湖区考察基层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汪军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晓,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参加。

521日—22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一行来到西湖区调研南昌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基地。江西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史可,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龚建辉,南昌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等参加有关调研活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

524日下午    省卫健委副主任孙常翔率队来区开展“1+15+N”健康中国支撑保障体系研究及应用情况调研。市卫健委主任朱世鸣,市卫健委委员张萍,西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调研。

524    江西省体育局副局长金紫薇、市体育局局长杨春、副局长熊庆峰一行到西湖区调研群众体育工作,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

524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戴莹一行来我区调研红十字会网络众筹项目执行情况。区政府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凌婧,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建香陪同。

527日上午    西湖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表扬大会在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举行。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唐庆伟,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区政协副主席梁淑怡参加。

530日上午    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兴超到南昌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示馆参观,并为部分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市政协副主席薛有旺、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等陪同视察。

526日至31   省政协副主席卢天锡,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区政协副主席梁淑怡分组走访部分区属学校、幼儿园,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向广大教师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531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来到南昌市铁路第三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向为全市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教师、少儿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副市长龙国英参加走访。市委秘书长雷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区委书记陶亿国陪同。

【党群工作】

57    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县级以上领导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一次“幸福圆桌会”活动。

518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抓民族宗教工作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进一步维护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加快推动全区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523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编委主任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委编委第一副主任杨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编委副主任胡海,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编委副主任李隽出席会议。

530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逻辑关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聚焦“三区”战略目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打牢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功底。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区法院院长出席会议。

【城市建管工作】

52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督导辖区南昌火车站和文旅市场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凌婧参加。

56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我区部分街道,专题调研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工作。区委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区财政局、西湖城投公司相关负责同志,有关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56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人才公寓建设工作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会议。

59日上午    南昌铁路公安处党委委员、副处长李德健一行来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考察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长徐瑞平陪同。

512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会议。

513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深入我区部分街道,专题调研CD级危房改造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参加。

515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部分夜市街区设计方案汇报会。区政府副区长吴涛、牛浩参加。

517日晚上    在收听收看全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暨打击“两无”非法行为专项治理等“七大行动”部署会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随即召开了西湖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部署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主持会议。

517日晚上    在收听收看全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暨打击“两无”非法行为专项治理等“七大行动”部署会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随即召开了西湖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部署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东锦主持会议。  

525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率队先后来到智慧西湖指挥调度中心、永叔路农贸市场、江电小区实地督导和调研巩卫工作情况及小区物业管理情况,随后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

526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召开西湖区2023年二季度安委会成员单位(扩大)会议。区领导胡海、吕东锦、王光、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田西出席会议。

529    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区领导吕东锦、胡海、吴涛、牛浩、凌婧、田西出席会议。

529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60条措施”宣讲会暨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交管局政委曾鸣到会宣讲,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出席并讲话。

【经济建设工作】

59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招商引资提温专项行动推进会,听取了全区及六大产业工作专班项目招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领导郭小玲、胡海、邱钧生、王光、吴涛、牛浩、田西、刘云锋、林峰出席会议。

520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打好二季度“经济回升攻坚战”座谈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吕东锦、吴涛、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出席会议。

520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2023年“项目建设提速”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参加,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其他工作】

54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委组织部开展现场办公,调研全区组织工作,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519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区委深改委主任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深改委委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吕东锦、李隽、陈绍国、王光、吴涛、牛浩、凌婧、田西、刘云锋、林峰参加会议。

【区直工作】

区中小企业局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融资直通车平台,及时掌握企业融资需求,邀请银行及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召开 8 次政银企产融对接会,推动助力银企双方交流合作,已为 24 家中小企业贷款 2080 万元。二是组织企业管理者参加 2023 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修班,提高企业管理者素质和水平,帮助中小企业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发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三是保障中小企业用工需求,会同人社部门采取“直播带岗+线下招聘”的方式,开展各类主题招聘,吸引 192 家民营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 5630 个,招聘现场达成意向 240 人。

区法院护航失足未成年人成长。一是开展庭后跟踪帮教,通过线上(书信帮教、电话帮教),线下(上门帮教、帮教室帮教)和特色活动等形式,关心关爱失足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已累计帮教失足未成年人 200 余人次。二是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前移量刑规范化工作,参与研发刑事审判智能辅助量刑及裁判文书生成系统,将裁判文书制作用时平均缩减30%,案件审理周期缩短 13%三是及时开展失足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已向 25 位失职法定代理人发出《家庭教育令》,联合专业机构对部分监护人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 5 人次。

区教体局加强校外培训领域监管。一是利用网络媒体、公示举报电话和校园宣传栏等方式疏畅举报渠道,采取实地调研、约谈机构负责人和与家长面谈等方式高效化解退费矛盾。今年来处理退费纠纷14起,帮助家长退还费用 38660.24 元。二是采用暗访督查、随机巡查和网格排查等方式开展培训机构风险排查。今年来出动人员502人次,全覆盖排查加联合执法 25 次,关停无证机构 14 家。三是向家长发出倡议,引导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并提醒家长选择合规机构,使用校外培训端APP 完成购课、消课、退费。已张贴公告 300 余张,转发公开信4 万余封。

我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一是治理大气污染,针对今年来 PM2.5指数走高,进行颗粒物雷达走航和源解析专项分析。根据结果开展扬尘及燃煤源整治行动,已整改工地扬尘问题37个,排查发现燃煤经营户22户并督促其改用清洁能源。二是防治水体污染,针对赣江西湖段青云水厂断面 COD 浓度占标率高,开展沿岸污染源实地排查 3 次,整改混接错接排口6个,拆除赣江饮用水源保护区违章建筑2处,督促紫林滩大面积菜地使用生物质肥料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定期定比例对历年督察问题“回头看”,巩固问题整改成效。今年来组织“回头看”3次,发现并整改反弹问题6个。

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股长”作风整顿。一是围绕八类整顿重点进行严肃查处,采取“室组联动”“以老带新”方式,对苗头性倾向问题约谈提醒,造成后果者严肃追责问责。今年来共查处“股长”作风问题 15 16 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 3 人次。二是聚焦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廉洁纪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群众等多方主体,对 85 名涉企服务单位“股长”开展线上评议,运用评议结果,倒逼干部提升责任意识和履职质效。三是按照“以事定人”原则,将 552 名“股长”纳入专项行动,组织各单位对“股长”开展思想教育、岗位职责梳理、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等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区医保局守好医保稽核关。一方面坚持柔性服务,面向医药机构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就重大信息变更不及时报备、误导性宣传、进销存混乱、就医购药服务不规范、资料记录保管不健全等业务流程重点问题进行全覆盖式解读,让医药机构一次就明白所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另一方面兼顾刚性执法,以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协议为准,对全区范围内 66 家医保定点机构开展日常稽查工作。截止 5 月上旬,行政处罚医药机构 4 家,暂停协议 1 家,解除协议 3 家,累计追回违规资金 55562.2 元。

西湖公安分局改善群众办证体验。一是将网上预约与现场放号,周末、节假日“错时办”与工作日“延时办”相结合,满足群众预约、咨询、办证需求。今年来接听咨询电话 5182 人次,引导群众线上预约 4998 人次,提供错、延时服务 910 小时、办件 426 件。二是为老弱病残孕开辟“免预约”专窗受理,针对材料不齐全群众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今年来共提供“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 2499 人次。三是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办证制作简单明了材料清单,提供“全流程导办”“民警帮付”等特色服务,优化办证体验。今年来提供特色服务 278 人次,办证 151 件。

我区大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针对事故多发的建筑施工、装饰装修等行业领域,对 25 个在建项目工地和 9 个装饰装修项目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排查风险隐患 48 处,行政处罚企业 4 家,处罚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者 2 人。二是健全企业自查、专家排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采取明察暗访、专家指导服务等形式派出联合督导组,摸排生产经营单位 5860 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240 处,下达行政执法文书12 份,并对 18 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约谈。三是在危旧房、重点路段等区域组织“三包”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进行治安巡逻 1700余人次,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35 次。

区检察院“云办案”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云提讯”。建立与看守所实时互联的远程视频提讯系统。既节省往返时间,又方便同步录像录音。自启用系统后一审公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长为 23.03 天,较启用前缩短 26.3%。是 二是“云监管”上线“非羁码”监管系统,对被非羁押人员,实现从人盯人到数据管人,并可通过外出提醒、定时打卡和不定时抽检等功能防止脱管、失联。今年来诉前羁押率降至 11.34%。三是“云分析”。设计大数据分析检察监督模型,针对同犯、重犯人员信息,与公安机关、检察业务数据进行碰撞比对,找出立案监督的案件。今年来监督立案率 1.83%,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达到 100%,居全省第1名。

【街镇信息】

桃花街道精心实施众鑫城上城停车场改造。一是邀请 80 余名居民及沿街商户代表参与“幸福圆桌会”,征求居民及沿街商户的意见建议,制定智慧停车场改造方案,统筹解决秩序混乱、管理难、路面破损等问题。二是进行停车场整体翻修,铺设道路沥青,分流非机动车、机动车,施划规范化停车位 108 个,安装安全防撞栏 50 处。三是引进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在进出口安装电子道闸,通过车牌识别技术,自动抬杆出入,提前扫码放行,提高车辆停放和管理效率。

南站街道三措并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紧盯目标任务,通过周例会、专题会等形式明确各项工作节点,细化任务分解,及时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精准掌握企业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并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困难。今年共走访企业 28 家,成功挽留 6 家企业。三是通过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协会商会招商等以商招商的方式,不断更新招商项目库,持续跟踪良品铺子零售中心、新能源汽车等招商引资项目。今年以来已落户 5 个招商引资项目。

南浦街道多举措筑牢安全防线。一是成立灾害应急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广泛吸纳从事应急、消防、医护等志愿者 30 人,定期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和应急避险急救知识培训,增强队伍应急能力。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隐患开展“回头看”,出动排查人员约 60 人,开展危旧房屋隐患排查 6 轮。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家庭火灾等常见灾害预防知识,悬挂宣传条幅 15 条、张贴海报 30 处、发放宣传单 780 张,不断增强居民预防安全隐患意识。

朝阳洲街道开展残疾人辅具申请帮扶。一是开展摸底排查,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了解 20 位残疾人,并根据其具体需求和生活环境,协助其进行辅具网上申请,确保有需求的残疾人及时享受到政策服务。二是组织开展残疾人辅具平台线上申请流程培训,对线上申请的政策及申请步骤进行详细讲解,使残疾人辅具适配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5月来,共成功申请 8 件轮椅、腋拐、假肢辅助器具。三是跟进辅具到货及使用情况,并及时收集使用建议和意见,为后续辅助器具申请服务提供改进依据。

九洲街道大力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一方面对沿街非机动车数量及其停放现状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听取沿街单位、商户、居民的诉求和建议,现场确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规划方案,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畅通的前提下,施划非机动车泊位 200余处,力争满足群众需求。另一方面开展随机巡查,对乱停乱放现象,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者进行处罚并暂扣车辆。已整治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 3500 辆次,现场规劝非机动车300 余辆次,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友好交流】

519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政协副主席李建军一行,来我区考察调研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建设等方面工作。区政协副主席林峰陪同。

524日至26日,区委书记陶亿国带队前往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实地考察相关企业,对接洽谈项目。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先进表彰】

近日   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2022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名单,在一类县(市、区)中,西湖区荣获“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单位”。

近日    2022年度南昌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选树结果出炉,西湖区人民政府、西湖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湖区商务局、西湖区南浦街道办事处荣获“2022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西湖区朝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张力,西湖区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君,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陈格荣获“2022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