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其他法定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3-008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8-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做优城市功能 做美城市品质 做细城市管理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通过文明赋能实现老城区“逆生长”

转自南昌日报2023年08月22日06版综合新闻

全媒体记者 刘宁昕

在小区,推窗见绿皆美景;在街头,车辆有序让行人;在小巷,文明标语随处见……沁人心脾的文明新风、惹人流连的舒心美景、幸福洋溢的百姓笑容,如今的西湖区,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彰显着文明,孕育着变化,老城区的“逆生长”速度让人惊喜,这正是文明的力量。

近年来,西湖区持续做优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品质、做细城市管理,为百姓营造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逐步改善。

全面覆盖 市容环境大提升

昨日清晨6时,在西湖区直冲巷,两三名环卫工人一组,冲刷着街道路面和小巷深处的每一个角落,背街小巷看似不起眼,却紧贴市民生活,成为城市中的“毛细血管”。

“原来,居民们的生活垃圾在此处堆放,夏季一到,时间一长,蚊虫满天飞,自从区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后,我们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市民周鸢斐谈起家门口的变化时满是欣喜。

“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城市垃圾的清扫力度,从百姓生活垃圾入手,针对小街巷道路较窄,大型水洗作业车无法正常作业的情况,配备专业清扫作业车,采用人机结合的作业方式,对背街小巷、支路巷道实行‘扫、冲、洗、洒、保’联合立体作业,让背街小巷更加干净整洁。”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万游闵告诉记者。

同时,西湖区还通过加强垃圾运输车辆规范管理,合理调整垃圾清运时间,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及时增派人员、车辆,合理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延长垃圾清运工作时间,确保垃圾不过夜、无积存,做到“车走地净”。   

一方面,西湖区采取“分组、分片、定人、定时、定岗”方式实行区域网格化,明确各级责任人员,做到环卫作业全覆盖,提升市容秩序和环卫作业管理水平。同时,坚持“马路办公、限时整政、每周督促、每月通报”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问题迅速整改见效。

另一方面,西湖区围绕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和店面招牌、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共享单车停放、空闲地块环境、垃圾分类普及等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拉网式集中整治清理各类违规户外广告。

“我们通过厘清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推进背街小巷卫生整治,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全区各街道辖区内的社区楼道杂物、垃圾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一周内共清理垃圾广告4320余条,规范粉刷墙面面积420平方米,清理楼道、庭院杂物1280余处,共计清运杂物102吨。”万游闵表示。

全员出动 齐抓共管见成效

“除了清理杂草、铲除‘牛皮癣’外,大家也要仔细查看下水道里的生活垃圾是否清理干净,不要有遗漏。”在西湖区系马桩街道永叔路附近,党员干部挥动扫帚、举起长夹,对区域内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自2022年新一轮“创文巩卫”工作开展以来,西湖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自觉参与其中,向环境“脏乱差”宣战,深入背街小巷、重点区域等,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打通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创文巩卫”工作。

“我们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各个公共卫生区域和社区开展大清扫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踊跃行动,有组织、有分工,共同打造清新洁净的生活环境。”西湖区卫健委副主任刘献忠介绍,通过常态化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全区形成了“一日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一月一整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各单位、广大群众对“创文巩卫”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公共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

整洁干净的街道、和谐文明的居民小区、清新秀美的公园、畅通有序的交通……志愿服务是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创文巩卫”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成为一名小区志愿者,为小区楼道安装照明路灯、铲除杂草,为重新规划的停车位提出意见建议,自觉维护起身边的卫生环境。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居民素质的提升。”广润门街道白衣庵社区居民古月说。

城区环境的改善、城市品质的提升,是西湖区持续推进“创文巩卫”的见证。

“‘创文巩卫’工作对于改善民生、整治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刘献忠表示,西湖区还通过定期开展各街道、各单位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管理大评比,精准查找差距不足,盯紧重点领域,拓展抓好市容市貌整治,城中村、老旧小区卫生整治,农贸市场管理,建筑工地管理等工作,将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加强城市市容市貌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