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其他法定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3-007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7-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党建引领促作风整顿 严谨求实促执法增效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来,南昌市西湖区城管执法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股长”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同安排、同督促、同落实,推动城管队伍建设朝着“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群众满意”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聚焦培训重点,提升城管队伍职业素质。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城管队伍素质水平。今年来,开展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50余次,引导各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直属中队组织队伍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开展普法、安全宣传等活动30余次,使城管执法人员满腔热情投入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同时,集中组织全区城管执法人员参加业务理论培训、相关法律法规考试1次,鼓励各街道综合执法队结合自身实际各组织1-2次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城管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

聚焦作风建设,强化城管队伍正风肃纪。建立“党员+执法”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修订完善《西湖区城管执法精细化考核细则》,严明勤务巡查、值班值守、执法风纪要求,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执法效能。局纪检监察人员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暗访,以“每月有通报、通报必处理”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今年来共进行明察暗访25次,发现人员着装不规范、办公环境脏乱差等问题38处,通报批评56人,开除违规聚餐协管员2人,有力强化城管队伍正风肃纪。

聚焦程序规范,推动城管队伍执法增效。以严格的制度管理、规范的过程管理为基础,不断优化执法流程和提升执法效能。推行城管执法“首违不罚”,对部分首次轻微违反城市管理法规、规章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实施告知承诺制,即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并作出守法承诺后,不予行政处罚或从轻处罚。对符合要求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行办证“容缺机制”,有效缩短审批时限。今年来共办理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首违免罚案件12起、办证容缺情况19起。

下一步,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勤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着力锻造“最讲政治、最守纪律、最负责任、最有效率”的新时代城管铁军,为加快实现“三区”战略目标贡献城管力量。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