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3-00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7-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司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上半年,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西湖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纪律作风,筑牢政治忠诚

一是开展2023年政治轮训,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政治建设。2023年5月25日至5月27日,西湖区司法局开展了为期3天的2023年干部政治轮训。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司法所长、辅助人员50余人参加,采用专家授课、业务讲堂、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分别邀请了江西省人民调解协会、南昌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和南昌市委网信办的部门领导为参训学员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政治忠诚,凝聚推动全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更强自觉和更大动能。

二是开展“股长”作风整顿,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制定了《西湖区司法局关于开展“股长”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和思想教育会,3 月上旬,组织“股长”依据“三定”方案和实际履职情况,认真梳理本股室工作职责与常规工作办理流程、时限等,细化量化岗位职责。推荐1名股长参加区纪委组织的“股长”评议,优先报送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及承担营商环境职责的股长,并动员全体干部对本单位涉企服务的“股长”开展评议。

三是进一步规范请销假与外出报备工作,完善考勤制度。制定了《西湖区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请销假与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请销假程序。为进一步加强干部考勤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了考勤打卡制度,工作日通过打卡机或钉钉打卡,由局党政办负责统计汇总,每周通报打卡情况,切实强化了工作纪律意识。

四是建立健全正向信息发布机制,做好司法行政领域舆情监测处置。上半年信息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成绩,共收到信息稿件140余篇,分别被江西日报、学习强国、江西文明网、江西卫视、西湖发布等媒体各采用1篇,在掌上西湖平台采用54篇。积极向市局报送重点工作信息30余篇,综合稿件3篇报送至区委办,切入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了信息工作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作用。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全民普法,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一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推进全民守法。组织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力量,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南华医药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大力宣传与企业职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20余场次。组织区司法局机关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南昌铁路运输法院旁听庭审活动。

二是依托新媒体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采购《生活中的民法典》法治书籍1200本用于民法典法律知识普及和宣传。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护航新时代一一送法进校园”、“民法典与百姓身边事”线上直播普法,通过“云”普法为广大网友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民法典中网络虚拟财产、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规定,参与线上观看、学习、点赞人数达6700余人次。

三是发挥指导作用,巩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并向社区延伸,已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2969人。分两批次开展西湖区2023年“法律明白人”骨干法治培训,制定“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暨网校学习积分奖励方案,出台《关于开展“幸福圆桌会”“法治护航·组团服务”助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方案》,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法治教育宣传、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基层法治实践活动。

(三)加强律师管理,便民法律援助,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强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各工作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西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示范点申报工作,切实方便了群众获得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推动落实公职律师工作,申请成立西湖区司法局公职律师办公室,现有公职律师4名。

二是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做好属地律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办事流程受理、审核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执业的各项业务。2023年至今,共办理律师、律所执业业务100件。加强对律师行业重点人群的监控管理工作,推动我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全面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联络互动,提升律师社会服务质效。

三是坚持服务为民理念,提供高效便民的法援服务。截至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0件,为受援人共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140余万元,制定并下发《关于西湖区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只跑一次。进一步做好认罪认罚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刑辩全覆盖法律援助案件43件。参与区检察院组织的律检协调会,截至目前,已为检察院见证认罪认罚工作指派值班律师22次,律师在场率达100%。

(四)创新工作举措,发挥职能优势,助力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等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到2023年政府常务会学法计划,制定任务清单。审查与营商环境相关的文件15件,协助区营商办起草出台《南昌市西湖区作风提升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规范性文件出台提供法律支持。

二是注重统筹协调,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由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组织抽调委员会成员单位业务骨干组成2个督察组,对10个街道和区城管执法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5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形成督查通报。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加大对涉企尤其是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力度。5月在南华医药公司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向企业员工普及行政复议工作流程、法律文书,共发放宣传手册50余份。

(五)落实安保维稳,强化人民调解,推动平安西湖建设

一是强化风险管控,规范落实日常监管。加强信息化监管平台的日常应用管理,严格把握矫正对象进入特定场所、外出、居住地变更等事项审批关,截至目前,累计给8名社区矫正对象下达训诫决定书,给8名社区矫正对象下达警告决定书,对1名撤销缓刑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收监执行。在全区范围内铺开使用“心岸”社区矫正手机APP,强化实时动态监督,在重要时期,利用“心岸APP”进行打卡签到,有效防范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

二是切实担当履职,抓好重点时期安全维稳。春节前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验暨警示教育活动,周密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切实抓好隐患排查、形势研判、信息核查、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切实发挥司法维稳,保驾护航的职能,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借助社会力量,细心开展教育帮扶。与南昌心安家司法服务中心签订专属的心理服务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具备心理服务资质的社会团体参与到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中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心理帮扶活动11次,其中开展教育帮扶讲座9次,团体辅导小组活动4次,个案咨询14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有效预防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

四是加强人民调解,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组织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开展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切实抓好矛盾纠纷及时化解。2023年1-6月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5次,发现矛盾纠纷154件,预防矛盾纠纷36件,办理人民调解656件,切实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发挥西湖区线上调解室作用,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困难人群,坚持就地就近就便化解矛盾纠纷、服务民生需求。充分利用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广泛传播人民调解优秀案例,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1月,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通报表彰西湖区司法局为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六)公证服务进社区,深化涉外公证业务,着力提升公证服务效能

西湖公证处积极开展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与西湖区各街道社区签订公证服务协议,指派公证人员为社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截至目前,西湖公证处共与全区151个社区(村)签订公证服务协议,该项活动被江西卫视新闻联播报道。在各社区陆续参与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公证开门纳谏听民意”之公证服务进企业、幸福圆桌会、“法律明白人”培训等系列活动。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对涉外公证业务深化发展和质量管理,积极推广微信线上办证小程序,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减少群众举证负担,缩短涉外公证出证时间,截至目前涉外案件当天出证率达到87.5%,切实落实“最多跑一次”。

二、当前工作开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程需加快。朝农街道、九洲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司法所)已按照优秀司法所面积要求落实业务用房,最晚需在11月底前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向区政府报送打造项目请示,需加快推进。

三、2023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统筹协调,做好依法治区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中共西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二是组织开展好西湖区“彰显思想伟力 勇建法治新功”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制定并印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四是持续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创新法治宣传手段,不断提升普法教育实效。持续开展“‘幸福圆桌会’--法治护航·组团服务”,助力基层依法治理。着力做好迎接“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工作,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和阵地建设,持续推动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加法治实践。推进法治文化社区(村)建设,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开展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申报工作和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自查、初核工作。

(三)强化律师管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教育引导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提升律师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三台融合”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范、服务流程,明确各类法律服务具体标准,继续开展群众满意度实时评价,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成效。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牵头开展全区性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执法骨干以及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完善细化自由裁量基准。鼓励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在编人员办理执法证件,增强执法力量。以规范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案卷质量为导向,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执法岗位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裁量权基准,定期开展案卷评查。

(五)落实社区矫正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司法所建设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管控帮扶工作。持续与心理服务中心展开合作,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团辅活动、心理讲座、心理个案咨询等活动,推进落实《西湖区“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大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西湖区线上调解室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司法所达标创建,按时完成司法所等级规范化评定工作。

(六)做优公证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持续开展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满足社区群众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律服务需求,让居民群众“零距离”感知公证法律服务的温暖。积极开展与区各职能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公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公证证明、提存公证、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等服务手段,为高效社会治理提供公证服务。

(七)持续深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以“股长”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司法行政领域意识形态主动权和话语权,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宣传报道,提升司法行政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西湖区司法局

2023年6月26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