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1-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以来,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西湖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精主业,做优管理,持续推进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工作。

一、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率先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政法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增强党组班子和全体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讲党课、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强国视频学习会等20余次。选派干部参加各类脱产培训班7人次。二是提高机关作风效能以区委巡察整改和“4+X”基层干部作风整治为契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值班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高效运转。三是深化社区结对共建。班子成员带队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解困脱困。今年以来先后组织400余人次下沉挂点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引导、小区卡口扫码查验等;29人次全脱产参与封管控片区防疫值守;9月份至今,全脱产3人参与火车站防疫和信息流调专班。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15人次。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14场,3700余人次参与;在党校主体班、普法骨干培训会安排“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授课3次,120余人次参与。二是强化各方协同配合发挥依法治区办公室统筹协同、督察推进作用,筹备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议,开展法治建设专项督察,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法治西湖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方案,强化部门具体负责与协调联动。三是稳步推进重点任务。完成了依法治区110项重点任务,以及“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

(三)以服务双“一号工程”为契机,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牵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印发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分工表,把具体任务落实到牵头责任部门。印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推行“轻微不罚”和“首违不罚”,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法制审核人员和执法人员培训130余人次。开展区级执法监督2次,重点查阅3个执法单位卷宗71件,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6个。负责起草的《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已经区委、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印发。二是积极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代拟并报区政府同意印发《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已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6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有组织犯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抓实行政复议、诉讼等工作。对照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实地督导和考评反馈意见整改,提请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汇报,结果运用到区平安建设和高质量考核。铁路中院、铁路法院与区政府共同在区矛调中心成立运行南昌市首个“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工作站”,促进行政争议纠纷源头化解。今年以来。区本级出庭应诉1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0件,受理26件,已审结26件。审查各类文件54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54件。组建产业园区律师服务团,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14次,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12处。

(四)以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为抓手,多点发力推进全民守法。一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区各职能单位抓好重点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防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240余场次。组织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旁听庭审等。二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开展送法进校园30余场次。借力新媒体普法,与省新法报合作开展“公益律师送法进网络”,民法典、依法防控疫情、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等视频直播的线上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次,获中国普法网推送第8期全国精彩普法集锦评选。三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增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区已有1个全国、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孺子亭公园融入法治元素,将民法典主题雕塑、法治漫画和故事点缀在“徐亭烟柳”之间,成为群众“零距离”学习民法典的“后花园”。发挥律师事务所优势挂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四是扎实培养“法律明白人”。指导街道开展培养工作,印发徽章、证书和宣传品,已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2756人。开展全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和社区(村)“两委”干部全覆盖线上法治培训,引导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防溺水宣传等法治实践。

(五)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夯实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一是持续建设“智慧矫正中心”。根据《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规范》要求,进一步打造升级社矫中心,提升技术化应用水平。加强信息化监管平台应用管理,发挥好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作用,依法做好调查评估、矫正对象接收工作,铺开使用“心岸”手机APP。在疫情防控紧要时期,通过手机定位、微信联系、“心岸”APP人脸签到等手段动态监督,落实安保维稳工作,有效防范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二是抓实“两类”特殊人群管控。全面梳理排查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加强监管帮扶,确保在管在控。配合区检察院开展社矫执法检查,掌握在矫人员动态,严密管控措施。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新出监刑释人员情况,联合管控,定期走访重点刑释人员并开展谈心谈话。持续购买社会服务开展心理矫治,联合心安家司法服务中心开展“矫正心理 重塑自我 喜迎二十大”集中教育。在疫情防控应急期,落实好“属地精准防控、必接必送”要求,协调解决突发情况,落实帮扶举措。社区矫正中心全年累计接受社区矫正对象152名,累计解除(含矫正终止)社区矫正对象125名。在矫177人,安置帮教对象1276人,累计开展审前社会调查共计117起,开展无缝对接326人次,发放对接经费90700元,过渡性生活补助881340元,提供远程视频会见服务1450次。三是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疏导,引导依法维权。今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91次,办理人民调解案件488件。指导成立2个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引导法律顾问、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参加“幸福圆桌会”以及信访事项化解,提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实效。

(六)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为基础,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区级中心及10个街道公法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其中区级中心及8个工作站已完成,另2个工作站(司法所)已按优秀标准解决业务用房待装修。桃花公法站获首批“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示范点”。公法中心解答来电来访咨询1000余人次,办理法援案件390件,为受援人挽损87万余元,为检察院见证认罪认罚指派律师49次。全区实体平台录入三台融合工单数据 18297条。申请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印发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把好选聘、备案、使用、考核关。加强律师属地管理,协助落实“排查法检离任人员违规执业”、“飞行检查”等专项治理,办理执业业务175件,主动走访律师事务所并与负责人、律师开展谈心谈话。二是深化新时代司法所工作。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提请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西湖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正式发文,理顺司法所职责,要求司法所长聚焦主职主业,明确“新任命司法所长原则上应当具有法律相关专业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区社区矫正中心可向各街道司法所派驻1名事业编干部”、“按照每个司法所2至3名标准配置辅助人员”。在属地街道大力支持下,已解决朝农司法所(新址约500㎡,同步建设宪法馆)、新成立的九洲司法所业务用房(约250㎡),已出打造概算,待报区政府审议通过后实施。三是持续深化公证服务。开通微信小程序,引导群众线上咨询和预约,线上线下接待办证群众2300余人,办理公证850余件;开启“远程视频办证”服务,将公证服务窗口前移,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公证处已有3名公证员,另2名助理明后年可申报公证员资格。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对标对表,工作中确实有不少短板弱项,与上级工作要求和群众法治需求仍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对上级工作要求把握理解不够深,紧跟上级步伐节奏不够快,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布置了,事情做了,活动开展了,在创新工作方面思路不宽,对典型亮点特色挖掘提炼不够,以致一些活动开展较平淡,不能让人眼前一亮,群众参与度、关注度、满意度有待提升。

二是统筹协调还不够有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区司法局在督促指导方面还不够强有力,各街道各部门推动法治工作的力度不一,进展不均衡,报送经验材料、信息稿件的质量有待提高。

三是干部队伍还不够专业。1名班子成员于去年提拔交流后,班子成员暂无全日制法律本科学历的;3名所长重用为街道副主任、1名所长调到外区,目前仍有街道司法所长暂空缺;以上情况已向组织反映,待下步解决。机关在编干部多为近年招录的全日制法律本科,但是因人少事多,培训学习、跟班锻炼安排不够,沟通协调和应急处突能力有待提升。公证员“坐堂办证”思想没有根本转变。辅助人员由区财政按每人每年5万元保障,因收入不高,曾招录的法律专业人员逐步流失。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强举措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细化各项任务举措,持续实施法治西湖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方案。明确2023年度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确保上级有关法治建设各项部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继续适时开展法治建设专项督察。

(二)强示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拟定年度重点工作,推动督促各单位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结合公法中心明年入驻区市民中心,同步建设行政复议中心,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持续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强化应诉结果运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抽查执法案卷,配合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发挥作用。

(三)强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落细,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突出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重点打造“区宪法教育数字体验馆”。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推进街道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巩固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继续与新媒体、律师事务所合作,深化网络普法宣传。

(四)强供给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实地走访与电话暗访,加强对公法中心及公法站实体窗口的督查,指导工作人员规范应答居民群众咨询求助,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加强司法所工作,推动特色公法站建设,落实律师坐班,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进一步畅通法援申请渠道,做好认罪认罚和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加强律师行业管理,严格做好执业监督,推进律师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属地律所融入西湖经济发展。根据深化公证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研究措施激发公证处工作活力,持续深化公证便民服务。

(五)强基础夯实司法所建设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司法所工作的意见,配齐司法所长,强化司法所长主责主业意识,加强对司法所的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明年上半年完成2个新建司法所的装修改造,并持续推进其他司法所的提档升级。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

(六)强科技筑牢矫正监管防线深化“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实现矫正对象监管“人防”与“技防”深度融合。加强数据平台运用以及与监所、公安部门的衔接与协作,做好特殊人群风险管控和帮教。严格落实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强化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安保工作,及时排查发现社矫对象、刑释人员不稳定隐患。加强与社会组织衔接,加大心理帮扶力度。

(七)强素质提队伍专业水平。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好局党组核心作用,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带领全体干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加强转岗交流和学习培训,大力培养并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干部,努力打造出一支适应形势需要的专业化、规范化、高素质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