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2-03-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西湖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创新思维,完善机制,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持续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常态化依法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发布各类疫情信息。及时排查重点人员(含密接、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和社区管控人员),开展重点人员检测和环境、物品检测,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五个零”的防控成果,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110%,第一针剂、第二针剂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开展365“不打政务延时错时等特色服务,全年办理延时错时预约服务15万余件。公布梳理四批次“一次不跑”服务事项199项,三批次“只跑一次”事项301,实现政府机构“瘦身+健身”。812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优化江西政务服务网西湖分厅建设,“赣服通”西湖分厅注册用户25万人95%以上涉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开展“送法进企业”等系列宣传活动。出台《西湖区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企业破产处置涉税事项办理意见》等制度文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贯彻落实《南昌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版)》,倡导落实“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对全区权力清单进行梳理,形成全区权力清单581大力推进“容缺受理+告之承诺”改革,制作形成“一次性告知”二维码113个,大力推进“免证大厅”建设。对符合要求的事项“一链联办”,缩短办理时限,打通了社保、税务、公积金和印章刻制全流程,企业设立可在个工作日办结。

4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推进2021年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工作,整改销号率全市第一。建立健全各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索赔案例线索挖掘梳理,已完成损害赔偿2在全市率先出台雨污管网建设及水体治理提升工作方案,基本完成13公里雨污管网私接乱排整治,封堵、疏浚、改管混接点位18处。深入开展整治雨污管网乱接、污水废水乱排、垃圾杂物乱倒、水面浮物乱漂的“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桃花河水葫芦清理和朝阳二号电排站环境整治。

(二)坚持依法决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年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2次,常务会议26次。坚持法律顾问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区法律顾问2021年在政府重大决策、文件审核、行政应诉、业务培训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108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政府工作审计监督力度,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2个。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实施《文件审查工作规则》。审查各类文件109件,出具书面合法意见65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 及时组织对不符合长江流域保护和外商投资法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开展了清理;组织开展涉及行政处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

3、配合做好立法意见征集。配合上级文件起草单位和立法机构开展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对收到的征求意见稿,按照各部门职责分工,转至相关部门征集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及本地实际情况,梳理出最终意见后书面函告征求单位。完成《南昌市城乡集市贸易市场管理条例(修订)》《南昌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修订草案)》等三部地方性法规的意见征集工作。

(三)坚持严格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1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难点,形成行政执法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部调整到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全区2020年、2021年上半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125份,涉及执法单位11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通报要求进行整改。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滚动式”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等多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各类专项检查3731(次),排查安全隐患3785处,整改3148处,约谈警示69次,联合惩戒8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61家,移送司法机关5人,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重点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等领域执法检查。已开展卫生监督检查2174户次,查处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202件。加强市场监管执法,查处重点领域违法案件107件,其中食品44件,药械类4件,特种设备类1件,产品质量类8件。

3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做好行政执法主体编号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本级33个行政执法主体的行政执法主体编号工作。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认真组织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坚决杜绝未通过考试而领证的现象发生。全年共为58人新办理执法证件。

(四)坚持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出台《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深化规划设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法定内容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全年依法公开政务服务信息6439条。

2、主动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86件,区政协提案87件,实现答复率、满意度两个100%。印发出台《西湖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办法》,依托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对新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实行在线办理,案件录入率达100%。区本级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移送市行政复议委员会1件,已审结36件,全年不存在被复议监督纠错的情况。运行“府院通”网络E平台。

3、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完成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3533条,红黑名单信息公示2475条,做好信用修复工作。6月,在绳金塔特色商业街区隆重举行“诚信示范街区”暨“诚信建设万里行·西湖站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五)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1、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严格落实10+X”责任清单制度,按照“示范引领”的思路,建立市域社会治理项目库,重点推进区级“一站式”矛调中心、邱娥国政治建警基地等16个项目,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各项指标在西湖落地,109项任务指标基本完成。顺利通过民政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评估,进一步唱响西湖社区治理品牌。全年召开“幸福圆桌会”1377场,解决问题1639个;开展全区第四批“幸福微实事”,完成居民票选项目397个,总投资达3.8亿元。

2、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全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电诈发案率降低22.4%,为群众挽回损失328.6万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黑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侦破涉黑涉恶类案件9起。建成天网视频监控探头7393个,建成智慧平安小区60个。在全市第一批完成区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接待群众1440人次,化解率86%。行政调解8546件,人民调解814件,法律援助467件。桃花司法所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全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3.85%。累计招募平安志愿者2万名,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566次。表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9人。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95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6万元。

3、提升全民法治素养。高质量编制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对象”,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开设了《道德与法治》等法治课程。利用孺子亭法治文化公园、象山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文化实践活动。加强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3313人,其中骨干670人。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把普法做到百姓心中”等主题宣传活动320余场次,参与群众1.9万余人。桃花一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的一年,我区法治政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群众的期望,与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区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主要体现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要进一步压实;法律顾问作用要进一步有效发挥;法治队伍的素质能力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还需深入,等等。

究其原因,一是少数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抓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意识还不够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跟不上新时代新要求;二是法律顾问对一些工作的介入时间比较短,参与政府部门法律事务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基层具有法学专业的工作人员配备偏少,队伍力量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还不能完全适应;四是综合行政执法需深化,政府业务部门对街道(镇)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协调、衔接还不够。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带头履行法治责任。区长牢记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坚决执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高位推动,科学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十四五”规划、纳入全区高质量考核内容。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政府常务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按要求公布年度工作报告。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压紧压实政府组成部门和街道(镇)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

2、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集体学习了《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等11部法律法规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网上学法和考试,组织新任公职人员向宪法宣誓等。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22个方面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

3、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区各单位依法签收文书,规范行政应诉答辩和举证;积极出庭应诉,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建立报备制度,强化行政应诉工作监督管理,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区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4、依法履职强化作风。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全区共查处作风问题239件291人。

四、2022年工作安排

2022西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压实责任链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这条主线,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二是高质量编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待省、市实施纲要出台后,结合我实际,抓紧研究起草编制西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明确我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以示范创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上水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督察为契机,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指标体系,补齐短板不足,全面提升水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加大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四是持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监督机制。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内容,加大考核结果运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