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1-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7-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司法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西湖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奋勇拼搏,求真务实,扎实开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筹备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1-6月向市依法治市办报送简报信息73篇,组织我区90余人收听收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印发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推进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区开展民法典、反诈骗、优化营商环境等法治宣传活动180余场次。组织开展民法典、档案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消费者权益法、知识产权法等知识竞赛,调研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2、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半年,受理区本级行政复议案件1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8件。受理行政执法证新办申请29件,出具文件法制审核意见书71件。督促协调各单位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情况。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强制案卷评查。召开全区行政执法及基层执法协调协作联席会,讨论联合执法、协调协作等问题,安排行政执法重点工作。

3、加强法律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6件,已结案158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73.1万元。接待来电来访群众767人次,为检察院见证认罪认罚指派律师19次,开展法援宣传20余次,录入“三台融合”工单数据1358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55次,排查发现矛盾31件,预防矛盾94件。2021年上半年人民调解案件352起,调解成功率100%,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起,发放6300元“以奖代补”。不断创新调解方式,开展线上调解2起,为群众提供“不见面”调解,实现便捷智能的服务,真正做到人民调解便民、利民。2月,桃花镇人民调解委员获全省优秀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开展公益遗嘱公证预约等便民活动,大力拓宽办证渠道,在区婚姻登记处设立公证服务点,建立常年公证法律服务的企业3家。上半年,共办理公证事项181件,涉企公证案件51件。3月,西湖公证处获全区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

4、加强社区矫正,规范特殊人群管控1月份顺利完成“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的远程核验,并于3月底获得省司法厅选定的全省首批“智慧社区矫正中心”。1-6月份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68人,解除68人,现有在矫163人。对9人次下达训诫决定书,对7人次下达警告决定书,审批21人次请假外出,累计开展审前调查48起;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268人,发放过渡性生活补助费668660万元;开展远程视频会见947次,有效地发挥了亲情帮教的作用。购买社会服务,对50余名社矫对象开展心理帮扶活动6次。3月份,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获“江西省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5、打造过硬队伍,扎实开展教育整顿。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编在职干警32人全员参加,实现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全覆盖。集中学习7天(含政治轮训),组织参观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把手”讲党课2次,警示教育4次,全局干警撰写心得体会272篇,编写专刊简报24期。创新开展“我们的成长”周周谈英模交流学习座谈会2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收集群众意见17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个,出台便民利民措施4条,为群众办实事852件(其中,民法典授课8场,线上、线下调解263起,远程会见577次,心理帮扶活动4次)。查纠整改环节通过填报《干警个人事项报告表》查摆出问题63项(细项97个),填报率100%,均已通过纪律建设“四必谈”方式进行集体谈话、全体32名干警签订个人整改承诺书等方式进行销号整改。签订《西湖区司法局“三个规定”承诺书》63份。组织集中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相关政策3次,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政策宣讲,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运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5人。制定了《西湖区司法局请示报告制度》《西湖公证处公章使用及管理制度》《西湖区司法局社区矫正领域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登记报告制度》等5项长效机制。通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局政治生态明显优化,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干警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新形势、新任务对司法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紧盯重点落实法治任务。作好参谋助手,谋划好全区“十四五”法治建设,编制“八五”普法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抓好“关键少数”,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任职法律知识考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制度,切实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逐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向社区延伸,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经常性“以案释法”推动法律“七进”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公园各1个,新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个,各街道(镇)法治文化社区(村)不少于1个。

2、破解难点推进深化改革。根据上级部署,有序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①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照上级要求,2021年年底前完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3个以上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任务,满足群众法律需求。②深化公证处改革力度。多渠道招录公证员,加强对公证人员的涉外公证培训,引进远程视频办证系统,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打破坐堂办证格局,将公证服务窗口前移。③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2020年已完成“智慧矫正”硬件配置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社区矫正中心智慧升级,完成与“雪亮工程”的对接,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社区矫正对象管控体系。④推进基层司法所提档升级。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逐步解决司法所基础设施薄弱、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统一规范司法所工作职责、管理制度等,加强司法所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强化司法所的干部管理、考核和监督。

3、聚焦热点抓实教育整顿。我们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扎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转作风、纠顽疾,抓整治,强化责任担当,提升队伍素质能力。①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通过抓牢政治教育、学深学透党史、深化警示教育、突出英模引领,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增强党组班子和全体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引导党员干部在履行司法行政职责、服务群众过程中不断历练提升自己②建章立制激发团队干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预防为主,抓早抓小,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刑事执行以及公证、法援等法律服务的制约监督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绩效考核办法等,加大对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对窗口部门、基层司法所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强化责任意识,克服精神懈怠,调动干部能干事善作为。③为群众办实事凝聚正能量。开门搞整顿,坚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班子成员带领司法所长、全体干部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周周谈”、“月月讲”等活动,沉到基层深入群众中去说法,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切实了解群众的愿望和需求,通过重点法条解读、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等活泼多样、接地气的方式,解答法律问题,调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质量。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