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规划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1-00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8-12-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西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主线,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突破,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新发展。1月份,社区矫正中心被省司法厅授予2017年度全省社区矫正执法规范深化年活动“规范执法奖”。4月份,在全市2017年度法治南昌建设考评结果,西湖区被评为优秀单位。11月份,西湖公证处获评2018年度全省公证质量先进单位。2018年上半年全省司法满意度县市区排名第一。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紧扣主题,强化宣传,全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召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协调会,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承办“全市县(区)、开发区(新区)普法办主任会议”,对全区各单位进行了“七五”普法中期督导。举办区委中心组(扩大)法治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作“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专题讲座。围绕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深入开展“千百万”普法惠民、“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学习宪法知识专场竞赛”活动、“百万网民学法律”人社法律法规专场知识竞赛活动、“百万网民学水法规”竞赛活动。举办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动员部署会暨普法骨干培训班,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14人、普通“法律明白人”295人。联合西湖区教科体局在朝阳小学开展主题为“牵手未来 法韵西湖”的大型法治文艺演出;联合区人大法制委、内司工委、南浦街道在里洲广场承办“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打造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校区、朝阳小学、金盘路小学、石头街小学、铁路第一小学5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二)围绕中心,化解矛盾,全面夯实人民调解格局

人民调解案件总数达893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件,发放上半年以奖代补经费44950元。被列为全省“访调对接”试点单位,在区委政法委牵头指导下,着手推进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对辖区内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资质进行年检和注册培训指导,指导监督法律服务所建设,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法律知识水平。推进桃源司法所、十字街司法所与南昌工学院、南昌大学的校所合作,并于3月初促成十字街司法所和南昌大学签订校所合作协议。开展了综治月活动,开展综治宣传活动10余场次,对社区的法治宣传橱窗进行了更新。完成新的江西省人民调解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录入。

(三)创新思路,规范执法,全力加强特殊人群管控

探索建立“全程化”心理矫治工作机制和“一体化”教育帮扶机制,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的建设。向市局上报4个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案例。协助山东青岛司法行政机关,针对流入西湖区的2名山东青岛籍刑满释放人员采取管控措施;将一名患有轻微精神病的“二无”(无家可归、无亲可投)、“三假”(假姓名、假身份、假住址)刑满释放人员妥善遣送回河南郑州原籍。6月26日,在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针对辖区内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开展“6·26国际禁毒日”集中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解矫109人,接收114人;目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共计164,其中,管制1名,假释6名,监外执行19名,缓刑138名。接受法院、监所、看守所委托的调查函,开展审前社会调查共计155起监所上传的服刑人员基本信息核查率100%,刑满释放人员网上信息衔接率100%、反馈率100%;开展无缝对接 191人次,刑释人员接回率100%;针对刑满释放人员发放生活补助费共计 581630元,对接经费58700 元;成功开展远程会见114人次;继续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深化年活动,被列为社区矫正官市级试点单位,在区委政法委指导下,正协调解决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办公场所,并着力建立健全社区矫正系列工作机制。

(四)延伸触角,护航发展全力提升法律援助水平

与西湖区委统战部共同组建西湖区同心律师法律服务团,现有成员律师18名,主要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以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及依法维权的意识,推动个私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促进西湖区经济发展。参与信访案件处置,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在西湖区法院和西湖区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018至今,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6件,其中刑事案件66件,民事案件64件,行政案件6件结案88件,受援人数达136人次。为受援人共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27.4万余元。

(五)深化改制,服务民生,全力优化公证业务格局

制定公证处财务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内部质量监管制度、学习制度、公证档案管理制度等,积极构建改制后的公证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参与西湖区桃花路(坝口巷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拆迁工作,办理多项保全证据公证。指派公证员全程参与清(腾)退公共租赁住房再分配公开摇号活动,并对活动进行现场监督,确保公平公正。通过“三官四员”进社区的形式,开展“3.15消费维权 公证护航”法律宣传活动和“平安西湖 法治西湖”综治宣传月法律宣传活动;在社区开展免费遗嘱公证预约服务;与西湖区南柴北苑社区联合开展以“访百家门,证百家事,解百家忧”为主题的“三百”公证服务活动。为提高办证质量,引进安装了人脸识别软件;2名公证员获得涉外公证员资格。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和全省公证机构减证便民实施方案,对39项公证落实了最多跑一次的办证要求。办理各类公证750余件。办理公证法律援助13件,减免费用5000余元。

(六)立足实际,落实责任,全力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为推进“法务云”平台项目建设,更好地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通过政法转移支付资金解决“法务云”建设经费100余万,完成了司法所行政专网和远程会见“乡乡通”工程的接入工作。暂时依托我局视频会议室建设完成区级指挥中心,待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的办公用房落实后,再迁移到该处。加强基层司法基础装备建设,为12个司法所配备了新电脑,为法律援助中心配备了新电脑、身份证阅读器、高拍仪、扫描仪;为矫正大队购置了14部执法记录仪、12部电子腕表、7台人脸识别仪;为公证处引进安装了人脸识别软件。

    2019年工作打算

新形势、新任务对司法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抓重点,创亮点,出成效,以有为争有位,以实绩获支持:

(一)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领会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中央和省、市、区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领域、工作环节,查找工作和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工作方向,开拓工作思路,提高工作实效

(二)抓好纪律作风,锤炼干部队伍。落实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照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结合市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中开展政治督查和纪律作风巡查工作的要求,较真碰硬,集中发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抓干部管理,坚持全面从严从实,以钢铁般的意志和举措锻造过硬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三)加强舆情引导,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建立信息报送的相关机制,确定专门的信息通讯员,统合各科室力量,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加强与媒体单位的沟通合作,增强主动普法能力和舆情处置能力,积极利用媒体渠道宣传司法行政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促进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提升。

(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提升普法宣传质量。整合区相关部门及各类社会力量,加大“七五”普法力度,努力实现“谁执法谁普法”向“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延伸。推进“法治大讲堂”活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探索社区法治特派员的新路子,大力推进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化建设,采取活泼多样、接地气的方式,有效提升普法宣传质量,形成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薄弱的现状。积极推进800平米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区市民中心的规划建设,提前明确功能布局。在完成办公场所选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和法律援助中心的项目建设,按照工作需求,完善功能区域。

(六)深化各项职能,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更好发展。一是整合区相关部门及各类社会力量,加大“七五”普法力度。进一步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媒体单位携手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二是按照省市区对区级法律服务中心、街道(镇)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职能,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依托南昌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网上法律服务。三是按照“工作分层、机构分设、人员分类”的总体原则,继续推进“队建制”工作,结合西湖实际,按照大队与中队的权责划分,计划打造2-3个具有西湖特色的社区矫正执法中队。强化科技强矫措施应用,进一步推行“手机+电子手环”定位管理模式,实时定位监控社区服刑人员,确保人员在管在控。完善安置帮教衔接工作,落实“必接”制度,做好特殊人群社会适应性帮扶。四是进一步激活优化事业体制西湖公证处的工作机制,拓展公证业务领域,加强公证。五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具备相关条件的专业型社会组织参与到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社矫对象教育等司法行政工作中来。六是开展好试点工作,在“访调对接”、法律援助和全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试点中,取得新进展和社会效益。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