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湖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2期)
  • 发布时间: 2019-11-20 20:03
  • 来源:
  • 作者: 区政府办
  • 浏览量:
  • 字体【      】

【工作动态】

 

西湖区以主题教育为指引

加速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西湖区紧扣“五型”政府建设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落实简政放权各项改革举措,努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以初心为引领,努力推动目标实现。让人民群众满意”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目标。活动开展以来,西湖区先后开展了公共服务清单、部门权责清单、全程通办清单等8个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精简梳理,审批事项由136项精简为92项,公共服务事项增加30%。今年1-9月份区政务办事大厅共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3571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以责任为抓手,着力解决堵点难题简政放权工作面广量大,必须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西湖区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各项改革环节堵点,细化责任单位,倒排完成时限,着力解决群众办事中的“来回路、多次跑”等烦心事,大力推进“一次不跑”或“最多只跑一次”改革,全面实施双休日节假日延时错时服务共梳理三批“一次不跑”服务事项99项,“只跑一次”事项218项,一网通办更加顺畅。今年1-9月份,“一次不跑”网上办理事项累计8773件,“只跑一次”事项办理9545件,全区错时延时服务事项9618件,初步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民为宗旨,全力速造惠民环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西湖区将提升“赣服通”服务能力纳入政府主题教育突出整改问题,主题办指导组紧盯“计时器”,责任部门勇签“责任状”,确保到11月底前“赣服通”西湖分厅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至少再开通3项特色服务事项,区本级分厅在现有基础上再上线10项高频服务事项,真正做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全面提升群众网上办事体验同时,为大力推进网下“市民中心”实地办事大楼,区政府选取惠民项目作为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课题,指定领导挂点、部门领题、明确时限,助推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加快建成只进一扇门、办完全部事全力营造最优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部门风采】

 

区财政局

开展“背包大调研”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财政局按照聚焦社区治理、文明创建、城镇居民脱贫解困等群众身边事的要求,整合资金包、技术包、政策包、温暖包等“背包”,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实地调研,送资金。区财政局在调研中了解到,铁路三村东社区党群服务站正在打造“红色书吧”。“红色书吧”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现社区正计划更换破损书籍及添增书籍,但社区办公经费有限,急需资金支持。为大力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文化服务水平,区财政局鼎力支持,为社区拨付“红色书”经费5000元。

二是帮扶群众,送温暖。区财政局在调研中了解到,金盘东路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繁重、人手紧缺,因此派出全局干部积极参与帮扶社区文明创建,帮助清理楼道杂物、清除路面杂草、清刷垃圾小广告,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同时,走访铁路三村东社区困难群众,帮助实现微心愿。

三是梳理问题,送政策。积极组织业务骨干解答社区有关老旧社区打造、邻里中心建设、居民养老服务等方面疑难问题,及时传达相关政策文件,帮助社区刷新颜值,实现蝶变,为居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街镇亮点

 

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

创新“五个一”工作方式    精准服务退役军人


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持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成果,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不断丰富双拥路径,创新工作方法,推出精准服务,走出了一条以感情为基础、以教育来引导、以法规作保障的双拥工作新路子。

一是创造好环境,打造一个温馨的老兵之家。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实现办公场地和设施到位、专兼职工作人员到位、工作机制和制度到位、宣传氛围和服务环境到位、实体化运行保障到位。动员老兵们贡献出自己的私人珍藏,将各自部队专属用品拿来当展品,营造熟悉、温暖的氛围,让每个来到“老兵之家”的退役军人都能找到归属感。

二是搭建好平台,打造“特殊兵营”邻里中心。依托社区“1+5+X”邻里中心,成立了老兵合唱团、书画班、舞蹈队等,让老兵有展示才华的舞台,成为退役老兵的“特殊军营”。每逢“七一”“八一”,组织复退军人座谈,联络感情,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有困难的复退军人家庭提供帮扶,为就业困难的复退军人帮找工作,复退军人们也有了归属感和融入社区的参与感。

三是提升服务,打造高效便民服务窗口。社区实行“全员接访”制度,坚持首问责任制,确保每位退役军人来有接待、去有交待。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做好拥军优抚、权益维护、就业创业等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坚决把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四是健全一支队伍,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社区退役老兵组建了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并根据自身的实际能力,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建设中。他们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和关怀,积极参加社区的平安巡逻,主动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感染身边人传承红色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激发百姓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怀,增强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是军民共建,营造一个军政融合大环境。社区党支部与区武装部开展共建共助结对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创新模式,以党建共建作为加强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加强军民文化交流,提升军民文化素养,凝聚社区居民和部队战士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双方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