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湖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0期)
  • 发布时间: 2019-10-21 20:14
  • 来源:
  • 作者: 区政府办
  • 浏览量:
  • 字体【      】

【特色亮点】

 

南站街办多措并举办好民生实事

                          ——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以来,南站街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五型”政府建设要求,抓实社会治理,办好民生实事,建强基层堡垒,给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社会治理难题前,巧用计算法,得出“最优解”

1.治安防范“加法”,壮大人防力量。组建以街办干部、片警、城管执法中队、物业保安、社区网格员150余人为骨干的治安联动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上门登记、入户核查、日常巡查,主动发现、及时解决问题。

2.隐患因素做“减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依规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实行四定五包工作机制,即定包案领导、定工作任务、定具体承办人、定办结时限,做到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包信访稳定街道连续五年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实现赴京非访零登记。

3.群防群治做“乘法”,确保安全稳定每年组织4次网式查,发放《致居民一封信3万份,融入“扫黑除”、安全生产、消防、禁毒、铁路护路重点工作,做到没有盲区、不留死角,动员全社会力量,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

二、拆违拆临火线上,破立两手抓,真情“融坚冰”

1.直面“老大难”,勇扛千斤担。南站街道南铁生活区因历史原因各类违建多达1200余户,面积1.68万平方米,严重影响市容,留下重大安全隐患。街道下定决心不把历史问题遗留给后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南铁生活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了大规模的集中拆违整治行动,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10个宣讲组,无缝对接、合力攻坚。

2.用好“传家宝”,啃下硬骨头。坚持运用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把工作做细做到家。前期张贴拆违公告,发放调查问卷,下达《整改通知单》,发动党员干部先拆,鼓励群众自拆。对不按期自行拆除的违章建筑,一把尺子量到底, 逐一集中拆除,打消违建业主的侥幸观望心理,营造了有违必拆的强大声势。将南铁生活区划分为七大片区,拆违点位“每日一报告、每日一督导”,拆违进度“每日一排名、每日一通报”,拆违工作“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总结”,做到“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挂图作战,强力推进。

3.补好“民生账”,拆违不拆心。对拆后地块统筹安排,重建下水道,疏通化粪池,改造水电气管网,新增消防通道、停车位、绿化带,添置健身器材,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自启动拆违拆临以来,街办一个月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476户、面积7473.15平方米,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治愈四十多年的顽疾,补好民生欠账。

三、基层一线工作中,当好贴心人,锻造“主心骨”

1.党建+自治,推行“1234”工作法。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民情理事会、小区楼院管委会为平台,以党员先锋志愿者、楼栋长单元长、社区工作者等三支队伍为保障,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四自”为抓手,推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形成合力。如二七南路幸福282小区,在室内楼道打造正能量成语典故的“三风”文化主题特色墙,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提升小区精神文明建设;井冈山大道1109号小区成立了夕阳红调解团、母亲艺术团等,她们积极带动社区党员、积极分子、文艺骨干参与其中,丰富了居民生活的同时,邻里关系也更趋和谐。

2.党建+服务,构建“1+2+2+N”志愿服务体系。围绕“和谐幸福社区”这一个宗旨,建立高校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2支队伍,线上、线下2个平台,量身定做N个志愿服务项目,精准服务居民需求。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的引领作用成立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命名的工作室吸纳一批老党员、老干部为骨干,排查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成立“西湖区人民法院退休资深法官服务团调解邻里一般性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3.党建+互联网,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借力“微政务”平台技术,开通南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官方微信服务号单一工作动态升级为融合街道风采、办事大厅、党员之家、服务热线于一体的党建+互联网党务政务服务窗口,经过一年半的运营,共接收居民发送的办事需求240余条,推送相关信息约600余条,收到群众即时回复约4000余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实干带来了实变。最明显的变化是南站街道“破茧成蝶”,市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最可喜的变化是南站街道“鱼水情”,党群干群手拉手、心连心、共建共享;最深刻的变化是南站街道“生机蓬勃”,走在党建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路上。

 

【部门风采】

 

区财政局

“四个强化”抓好四季度财政收入工作

 

今年前三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因素影响,区财政总收入(省口径)累计完成89.80亿元,同比下降2.9%,全区税收收入形势十分严峻。区财政局“四个强化”全力以赴抓好四季度财政收入工作。

一是强化担当精神,树立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当前财税收入形势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把组织收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组织收入部门、各街(镇)紧紧围绕各自的预期目标奋力拼搏,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格局。

二是强化综合治税,坚持每天调度。制定出台了《西湖区关于建立健全综合治税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三个调度机制,完善三个“税户”清单,分层夯实全区综合治税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税效率。10月份,区财政局对全区综合治税工作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及时向区领导汇报每日财政收入数据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强化税收征管,确保 “颗粒归仓”区财政、各街(镇)持续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税源管理,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工作,重点关注重大税户、重大项目税收入库情况,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确保税收颗粒归仓

四是强化企业走访,提升服务效能10月9日,区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西湖区开展辖区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月”实施方案》区财政牵头,迅速安排区党政班子成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及各部门、街(镇)主要负责同志走访全区重点企业。通过走访全面掌握企业经营状况、经营战略、近期动向和纳税情况,及时了解企业述求,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街镇传真

 

桃花镇:整治小餐饮   保障舌尖安全

 

连日来,桃花镇以创食品安全为契机,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整治与规范并举,打响小餐饮整治“攻坚战”,进一步督促餐饮服务行业规范经营,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

一是开展摸底排查为保障群众舌尖安全,开展摸底排查,将辖区的餐饮按路分发至全体人员手中摸排过程中,对正常营业的餐饮店进行食安创建宣传,检查证照及健康证有效性并张贴宣传海报、桌贴、门贴、承诺书,工作人员将摸底得到的各种情况反馈至创建办,由创建办负责整理、统计,得到准确的监管底数。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在监管中,邀请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桃花分局开展联合行动,实行有机组合,两人一组,每组成员由一位分局工作人员监管和一位村(社区)的同志进行组合,进行分片包干,落实监管责任到每人。同时,由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新增、转让、变更经营户信息的都统一反馈至创建办,由专人负责对接,并将每周更新的登记信息反馈给包干人员,实现监管数据无缝衔接,不留数据监管盲点。

三是实行分片包干。建立领导干部路段分片包干负责工作制,定期开展检查、整改、回头看自开展联动行动20天以来,共出动人员60人次,检查餐饮店300余家。在巡查的同时,在每个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创食品安全宣传海报,并要求各餐饮经营户统一悬挂食品安全公示牌,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制度、管理制度以及评定等级等进行公示,让群众共同监督餐饮经营户是否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