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湖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1期)
  • 发布时间: 2019-10-31 20:12
  • 来源:
  • 作者: 区政府办
  • 浏览量:
  • 字体【      】

【工作动态】

 

西湖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西湖区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对标“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全面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的含金量进一步显现一是审批事项不断精简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做好全区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精简、取消和下放事项承接工作,目前全区保留的区级行政许可事项136项,精简率40%,其中一审一核事项达到70%二是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开展了三轮“一次不跑”服务事项的整理完善,积极推进“一次不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目前已梳理三批次“一次不跑”服务事项99项,“只跑一次”事项218项企业注册登记最多3个工作日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全区项目审批较往年平均压缩时限26天,压缩比例39.5 %。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力推“证照分离”改革认真履行好“双告知”制度,提高审批透明度、便捷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4条惠企政策措施,预计全年企业减负5亿元。

“管”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一是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加压依托省工商局搭建的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以市场主体信息年报公示、企业公示信息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失信联合惩戒为重点,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抽查了企业共计714户,其中注销23户,未发现异常的企业66家,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473家,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的企业398家。二是信用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加强企业信息公示,让公众自主查询到企业登记信息、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年报信息。截止到2019年10月23日,全区企业已报送2018年度年报11630户,年报公示率达到89.73%,今年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688户;大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建立市场主体联合奖惩机制,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三是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大力开展环境执法专项检查行动组织技术力量上门为企业服务,变环境执法“事后查处”为“事先服务”区城管局执法大队依法依规,靠前担当对民营企业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西湖公安分局严格依法办案,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侵害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行为,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西湖法院以保证非民营企业发展为宗旨,灵活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民事强制措施,竭力降低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服”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一是智能平台助力“信息多跑路”。“智慧办公”“智慧城管”“智慧楼宇”三大平台共同上线全区136项行政审批事项、205项公共服务事项、24项街道(镇)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部网上公开深入推进“赣服通”企业登记服务系统,推动企业登记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一条龙”办理,实现零成本、零距离、零跑动办证成功接入全市“互联网+政务体系”,实现市、区、街道(镇)三级互联互通。二是一窗通办实现“群众少跑腿”。践行企业注册登记“及时办、集中办、创新办、限时办”模式,设立企业税务登记通办窗口20个,企业平均办税时间节省40%,资料报送减少35%。有序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截止目前“一次不跑”网上可办事项累计办理7285件,“只跑一次”事项办理8421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次不跑”。三是延时服务确保“急事不耽搁””。2018年12月15日起,按照上级要求,中心管委会负责牵头推进实施了错时延时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工作日的延时服务和双休日、级节假日错时服务。西湖区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获各界肯定,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进行了报道。今年1-9月中旬,全区错时延时共办理事项8000件。

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各类市场主体运行成本明显下降,全区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部门风采】

 

区财政局

三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为促进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区财政局三措并举,切实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是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区财政局金融办在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召开政银企对接会,40余家企业与招商银行洪城支行、邮储银行南昌支行、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家金融机构到会参加。政银企三方秉持“互利共生、合作共赢”的理念,用足用好这一桥梁纽带,构建良性互动交流机制。

二是引导企业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今年以来,通过走访80余家“财园信贷通”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实际困难,适时向企业推荐新四板挂牌展示,打破融资只有银行一个渠道的传统观念,树立新的金融理念,引导企业直接融资。同时为进一步发动各街办(镇)发展辖区内优质企业,将企业挂牌展示纳入年度考核,督促各街办(镇)定期走访企业。目前,江西省股权交易中心西湖区企业展示三家,三家发债企业、私募可转债融资总额3.23亿元。

三是大力整顿金融市场,优化金融环境。坚持源头治理,对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融资租赁、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等地方类金融公司开展各类专项检查5次,按照保留一批、整改一批、注销一批的省市文件要求,对违法违规的公司进行注销,对经营惨淡、濒临关门的公司进行劝退,对正常经营的公司按照省市最新的政策要求进行整改,全力整治金融行业乱象,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合法正规的金融环境。

 

街镇传真

 

西湖街

探索创新四项机制     擦亮“红色邻居”品牌

 

 “红色邻居”品牌是西湖街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西湖街办积极探索创新四项机制,不断擦亮“红色邻居”品牌。

一是创新工作管理机制人手一本红色笔记街道领导干部和社区干部都发放了一本红色笔记本,根据职责分工不同,记录好个人相应的红色邻居日常工作、捐赠情况以及日常管理工作。最后根据个人工作表现,按比例评选出红色邻居年度优秀工作者,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发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是创新积分奖励机制,即时登记“红色账本”。对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经社区支部和社区志愿服务站协商认定,登记确认为“红色邻居”志愿者后,发放红色账本,该本由个人妥善保管。社区对照《红色邻居积分管理办法及细则》,对志愿者每次参与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登记,并记录相应的爱心值。志愿者爱心值达到一定额度,可以携带爱心值兑换手册到“红色邻居”服务站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物品或者到辖区内商户享受对应的消费折扣。

三是创新线上操作机制,牵手搭建“红色钉钉”。和线上企业钉钉合作,搭建服务社区居民的一站式线上平台,建设“互联网+智慧社区”模式,构建完善线上的红色邻居服务功能,以此构建有温度的社区服务生态圈。街道“红色钉钉”为服务平台,邀请所有辖区共建单位、企业商户、志愿者个人和志愿团队加入,实现“线上认领、线下服务、网内互动、网外落实”的服务新模式。

四是创新爱心成长机制,规范管理“红色档案”。西湖街道建立健全了爱心成长机制,增强“爱心邻居”的生机和活力,全面落实“红色邻居”工作管理记录。其中包括有:年度工作目标,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工作总结;平时召开的各项工作会议、座谈、交流的会议记录;各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置及分布情况,志愿者个人及结构分布情况;共建单位和商家企业的分布及服务内容;根据实际情况表现,按照一定比例评选出一批年度优秀志愿者、年度优秀共建单位、年度优秀企业。红色档案实行统一管理、妥善保管,确定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和整理相关材料。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