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润门街道多措并举践行服务型政府建设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 发布时间: 2020-01-06 20:11
  • 来源:
  • 作者: 广润门街办
  • 浏览量:
  • 字体【      】

广润门街道在推进“五型政府”的建设中,积极顺应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以烟筒巷6-9栋楼院为试点地域,老年人为目标人群,以“1+6+N”为服务举措,不断攻坚克难,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建成“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安”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老有所乐——开心。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夯实老年人活动阵地,搭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围棋象棋桌等,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使老年人更新知识、充实精神生活。

老有所学——静心。打造一个阅览室一是抓好理想教育,运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媒介。开办初心课堂,采取“微党课”的形式,让离退休老党员带头讲初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二是抓好“三风”教育,以“家”为单位,结合“庆七一”活动,开展同读一本好书、同讲一个“家风”故事等活动,并鼓励居民通过H5、短视频等生动形式在楼院平台上展现。

老有所为——初心。建好4支队伍,政策宣传队、矛盾协调队、邻里互助队、邻里互助队。政策宣传队,传递党的好声音。矛盾协调队,发挥老党员在楼院内德高望重的作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邻里互助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安全守护队开展看楼护院行动。

老有所养——贴心。6-9栋平台设置遮阳伞、休闲椅等,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结合烟筒巷日间照料点、直冲巷居家养老中心、辖区服务资源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主要针对75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如心理咨询、护理、上门卫生打扫等。街道统一配置遮阳伞、休闲椅等,组织居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老有所医——安心。与辖区日间照料中心联合开展中医保健咨询。在发放医保社保宣传手册。

老有所安——放心。一是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针对65-75岁之间的老人提供安心预约服务:预约上楼方便椅(针对65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订饭、理发、修脚、按摩等。二是各科室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如就业、就学等政策咨询等。做好2项安全服务:一是针对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安全服务,开展义务巡逻、一键呼叫等。二是配置电动车充电桩,引导居民正确安全充电,杜绝消防防患。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