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统计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320--2021-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8-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上半年西湖区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随着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成运营开展的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并协助承办6月11日至6月15日首届中国“米粉节”等活动,全区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上半年,西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列全市第3,增幅排名第7。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1、消费市场稳步发展,快速增长。上半年,西湖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57亿元,同比增长31.3%,较去年同期提高36.6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4.3%,两年平均增长11.5%。

2、超八成类别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21类商品类别中,有17类商品实现正增长,形成以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中西药品类和汽车类为主的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16.75亿元,汽车类零售额13.62亿元,在去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上半年仍分别增长24.5%、33.7%;中西药品类零售额11.51亿元,同比增长20.8%;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9.73亿元,同比增长33.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66.3个百分点。

3、四大行业快速增长。支撑GDP核算的四项指标情况,批发业销售额增长36.3%,零售业销售额增长25.8%,住宿业营业额增长44.3%,餐饮业营业额增长49.6%。

二、影响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

1、疫情对消费市场发展的消极影响。虽然国内疫情基本稳定,但受国际严峻疫情形势影响,国内一些地方时不时还会爆发疫情。因此,只要疫情还存在,消费行业和流通领域都将受其消极影响。如今年春节期间,因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未回家过年,导致各大超市生活日用品、拜年礼盒等商品的销量有所减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住宿餐饮业的发展。所以,我区消费市场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2、社会购买力有所减弱也影响消费市场的发展。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些从事批零住餐业的单位被迫关停或直接倒闭,失业人数必然有所增加;还有一些企业为了生存还在苦苦支撑,想方设法来“开源”和“节流”,其中就有以“裁减员工”来降低人工成本的办法。因此,一些普通老百姓的家庭收入受到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社会购买力。此外,城镇居民对目前消费预期也不太乐观,除非生活必需品以及必要的如教育、医疗投入外,其他消费相对较少,因此,社会购买力“不增反减”。如江西“苏宁易购”即便在“五一”推出系列优惠活动,销售业绩依然“惨不忍睹”,相比去年下降54.8%。主要原因是“苏宁易购”的高中档商品无人问津,加上本地人又多乘“五一”小长假去旅游散心、外出消费了。

3、网络消费对实体店的影响明显。随着互联网的成熟和电子商务的普及,网上购物成为现代居民很普遍的消费形式。网购的便捷消费方式对本地传统店铺的销售冲击越来越大。如“苏宁小店”,2019年拥有100多家社区便利店,由于“网购”挤压加上其他原因,现已全部关闭。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

当前,面对国外疫情的持续深入发展,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西湖区在积极推动“双循环”发展的同时还应做好以下工作。

1、“招大引强+新型消费”,拓展新增长点。一方面,在创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前提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电商及商贸总部经济入驻,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直播带货”、“云逛街”、“云购物”等线上消费新模式,在严格遵守市场秩序和规则的前提下,积极鼓励“企业负责人带货”、“网红带货”、商家“线上直播+线下营销”等方式,扩大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2、增加城镇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现在国家正大力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其核心是内循环,关键是促消费。稳定的收入是保障消费的前提,因此,促消费的根本是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区政府相关部门要极探索就业服务形式,多渠道提供就业机会,想方设法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尤其是要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和收入,不断提振普通百姓的消费信心。

3、策划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增长。一是动员商贸流通企业提升配套设施,优化消费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细化目标市场,完善不同层次消费品供给,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层面需求。二是区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主动协助重点商贸企业利用店庆、传统节假日等节点,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促销活动,拉动市场销售,带动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同步发展,促进西湖区消费市场的发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