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市政建设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449-4284-0380-9775-428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8-12-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西湖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是南昌市的中心城区、老城区,国土面积3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3万,辖桃花镇、11个街道,13个行政村。近年来,区农办大力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西湖精神,自觉树立“当旗手、站首位”的西湖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这次清产核资工作,我们主要是通过对镇(街办)、村级集体资产进行全面的清查、登记,核实债权、债务和资产,资源,摸清集体资产底数,目的是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的使用和管理,建立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下基础,从而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经营性收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目前,全区所有镇(街道)涉及到的所有的村(社区)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西湖区清产核资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举措

1.高度重视,建立区、镇(街办)、村三级工作机构。区级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办。各镇(街办)、村均参照区级标准成立了工作机构,具体做好清产核资工作。

2.出台文件,确保改革符合正确方向。今年,起草了《西湖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并在6月份以区政府名义下发。镇(街办)和村分别制定了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步骤进行,每个步骤量化到月、到日。

3.强化培训,创新宣传工作模式。全区采取“三四五”宣传模式积极向广大基层干群深入宣传清产核资及农村改革有关政策。一是“三级总动员”,区、镇(街办)和村三级同步行动;二是做到“四个一”,即:带领参与清产核资工作人员学习一次先进经验、向每户村民印发一封信、每自然村至少悬挂一条横幅(标语)、镇(街办)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三是“开好五个会”,即: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促进会、培训会和研讨会。截至目前,全区已召开清产核资工作培训会议15个,共刷写宣传标语近百余条,悬挂横幅38条,发放公开信5千多份,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目的、意义,主动熟悉、参与、宣传、推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4. 落实经费,强化要素保障。目前,区、镇(街办)两级拨付197.53多万清产核资专项工作经费。并抽调精干人员,到村组指导清产核资工作开展。对实施过程中组织村民参加会议、开展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等工作费用支出,一律由镇(街办)级以上财政承担,没有额外增加村级组织和农民负担。通过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全区按时间高标准完成清产核资等各项农村改革任务。

5. 聚焦核心内容,加快工作推进。区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清产核资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和要求,聘请专业服务人员,以“时间服从任务,任务服从实际”为原则,深入镇(街办)、村,结合各地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指导工作,以保证清产核资工作有章可循、扎实推进;各镇(街办)、村在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账面数据登记、清查核对、公示、处置处理等工作,做到环环相扣、稳步实施。

6. 严把工作节点,强化督查检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每周一报进度,每月一督查通报”的推进制度。同时,建立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进展,研讨存在问题,会商解决办法,对工作滞后影响全区整体进度的地方予以重点通报,督察局严格问责。同时,区委、区政府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评范围,将根据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考评结果,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定,结果作为责任制考评和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因此次清产核资不彻底,导致集体资产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除依纪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纪律责任外,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追究所在乡镇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取得成绩和经验

截止11月底,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共完成清查登记13个村(居),资产核实13个,公示确认13个,建立台账13个,审核备案13个;从完成清产核资单位清查结果来看,账面资产总额8.69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0.719亿元,核实资产总额9.51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474亿元;全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13个,已确认成员身份3051人,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三、存在问题和原因

我区清产核资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集体经济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清产核资工作的深入推进;二是清产核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基层干部感到任务繁重;三是区、镇(街办)两级农经机构队伍不够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清产核资等有关工作进程。

四、下一步打算

1.及时做好上报信息的平台录入工作。

2.对各村经过审核通过的集体资产情况和清理处理结果要再次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各村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明细台帐,对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进行登记、归档,并据实反映集体资产的数量、种类以及经营使用情况。

3.认真做好全区集体资产清理工作的归纳总结汇总和上报工作。

4.利用平台做好今后的监管工作。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