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11月27日1版 西湖区大力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 发布时间: 2022-11-27 20:35
  • 来源: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定制化保姆式’服务。仅玩美公园项目,服务专班便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按照权责清单,相关部门现场办理,使项目工期缩短了近1个月。”谈起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快速推进,项目投资开发部副总监陈颖深有感触。

玩美公园项目的加快推进仅仅是西湖区全面实施“营商环境提优”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湖区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组织近千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走访中以“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为目标,主动对接企业,切实打通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紧盯营商环境14个重点指标

“您好,企业的信用修复是否完成?还存在哪些困难吗?”在西湖区开展“暖心护企”专项行动的微信小程序上写下诉求的胡某接到回访电话。据了解,胡某为西湖区一酒店业务负责人,因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相关规定被执法机构予以处罚,经过西湖区发改委“一对一”讲解信用修复操作流程后,企业得以“摘帽重生”。

企业发展中的各类诉求、投诉、建议,被清晰地记录在西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的电子台账中。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西湖区以推动政商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抓手,开展西商大讲堂、政企连心座谈会、主题活动沙龙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参照行业监管、社区网格化、挂点联系等方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手段建立信息电子台账。

同时,西湖区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办公室,五大工作组,十四个指标部”的调度运行框架,设立营商环境提优热线电话,建立起“收集-分类-处理-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切实做到“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我们以实施‘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涉企服务优化、作风建设’五大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盯营商环境14个重点指标和95项改革措施,采取每日梳理、每周调度、每月交账的工作机制,凝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合力。”西湖区发改委副主任魏智俊表示,该区通过组建督查部门不定期对走访服务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倒逼全区营商环境不断提优。

走访市场主体4.6万余户

走进位于西湖区桃花商业广场的广明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看到再次前来“探店”的服务专班人员,江西广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广明笑着说:“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无缝’审批办理证件,加快投产。”

原来在落户初期,广明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急需办理相关证件,但遇到政策不清楚、人手不足等问题。“我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沟通,开启代办帮办服务,实现新开办企业的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银行预约开户等环节‘一链办理’,开办时限压缩至2小时,第一时间将企业所需证照全部办齐。”西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局副局长张磊说。

“为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在深入推进‘暖心护企’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活动,分别对辖区‘五上’企业、重点纳税企业、重大重点项目、重点商务楼宇和重点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进行全覆盖走访,动态精准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及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魏智俊表示,通过多部门成立服务专班,及时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化解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系列难题。今年以来,西湖区干部累计走访“五上”重点企业905家,市场主体4.6万余户,收集企业诉求598个,问题解决率近99%。

累计兑现惠企资金4.7亿元

“政府专家主动进门指导,把服务都送上了门。”位于西湖区的南昌欧伴实业有限公司,也是“千名干部访千企”的受益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盛海喜告诉记者,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笼周期延长,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令他一度陷入困境。

列出问题清单,排出工作计划,协调各方资源,逐一加以解决……“千名干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协调银行开辟审批放贷“绿色通道”,让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利率获得200万元贷款。“以前办事总有疑惑,现在政府部门主动下企业,上门解难题,有这样的政务服务环境,企业发展省心、舒心、又安心。”盛海喜说。政策驱动,指导促动。今年来,西湖区以“纾困解难”为考卷,掀起优化营商环境新热潮,通过完善惠企兑现服务机制,优化涉企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全面落实省、市、区纾困解难政策,采取“集中受理、归口审批、按时办结、一窗出件、一账兑付”的模式,累计兑现惠企资金4.7亿元,惠及12998家企业。“我们让更多金融机构携‘真金白银’入企,将‘金融活水’更广地灌溉市场。截至目前,共引导合作银行发放贷款9478万元,引导辖区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放贷48.1亿元。”西湖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蒋莉云说。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截至10月底,西湖区共有市场主体70554户,数量位居全市第二,新增市场主体18023户,同比增长116.54%;共有个体工商户48789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3687户,同比增长156.17%。

手机扫码浏览